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浙江乐清引进微生物降解助力“剿灭劣V类水”

2017-08-17

苏吕浃闸门旁的处理设施

  中国水利网站8月17日讯 水波荡漾,鱼儿畅游。8月16日,走进浙江温州柳市镇苏吕村,只见苏吕浃河面上不断地冒着气泡,这是由于河道采用了治水新技术——微生物降解技术。这条曾于5月4日因“黑臭”而被乐清日报曝光的“垃圾”河,如今已完全变了模样。

  “总磷0.25mg/L,氨氮1.8mg/L,COD10mg/L。”这是16日16时,湖北国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苏吕浃水质监测的数据,按照水质标准,各项数据分别达到Ⅳ类、Ⅴ类、Ⅳ类标准。

  苏吕浃为乐琯运河柳支4河,位于苏吕菜市场西侧,起于苏吕村,流入乐琯运河,全长约277米,是苏吕村唯一河道。

  据了解,苏吕浃最大的治理难点在于村里的污染。原先河道与菜市场的连接处没有水泥覆盖,后来随着苏吕村的发展,河道上浇上了水泥成了暗河。菜市场、村民的生活污水等,都通过各个渠道排入暗河中,暗河变成了一个“大化粪池”。之前采用了闸门隔断,但不时会有污水渗漏入河道,而且遇到下雨天还会倒灌入河里,进而污染乐琯运河。周边居民一度“连窗户都不敢开”。

  如今,在苏吕浃的闸门旁,有一座长8米、宽6米、高2.5米的处理设施,一根白色的水管通过管壁小孔不断地放出清澈的水进入苏吕浃,放出来的就是经过处理的暗河水。针对苏吕浃治理面广、周边截污困难等难点,采用一体化的智能生态处理系统。一方面在暗河末端设置处理设施,不让污水流入河道,另一方面在苏吕浃内投放环保型微生物,让河底的淤泥“活”起来,使河道拥有一定的循环自净能力。

  据悉,在暗河上的污水处理设施可以日处理200吨污水,该智能生态处理系统总投资60万元,于7月中旬完工,运行一个月,已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17日

杨娃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浙江台州:“河长制”助力水环境综合治理
浙江台州:台风“纳沙”停止编号 渔船准备出港
浙江:做好第9号台风(纳沙)防御准备工作
“千人万项”专家服务一线 力促工程依标管理
用脚丈量河流 用心撰写日记
浙江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系统视频会议
浙江省水利厅部署进一步加强汛期和高温期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浙江台州:“海上长城”造福百万民众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迅速响应 有力有效──四川省九寨沟县7.0级地震水利救灾纪实.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55fd126c3b62401bb13f47c14a0.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