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爱水,护水,我们共同的责任”
浙江举办“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

2017-03-23

雨越下越大,仍有市民打伞观展

节目开始前,一位大爷撑着伞认真在展板前阅读浙江治水成效

  中国水利网站3月23日讯(记者 徐鹤群)今年的3月22日是第25个世界水日。当天,似乎是为了映衬这个节日,浙江全省普降小到中雨。然而,雨水并未浇灭市民们参与“世界水日”活动的热情。在温州市白鹿洲公园,一场以“爱水,护水,我们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们冒雨参加。

  据了解,该活动由浙江省水利厅 、温州市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旨在发动全省百姓共同参与“五水共治”,共同保护水资源。据浙江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浙江省“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加强水域保护,改善生态环境”。

  水域环境的改善离不开“五水共治”的有力开展,离不开“河长制”的先试先行,更离不开全民参与的有序推进。在当天的活动上,温州民间护水志愿者白洪鲍和温瑞塘河捂田断面“河小二”代表李渊,共同发出了“助力爱水护水,共建两美浙江”的倡议。

  据了解,“河小二”由团省委、省治水办等单位联合主办,是一支配合“河长”工作的年轻护河队伍。“通过自己的行动,帮助河长的同时,也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全面消除劣Ⅴ类水的行动中,以青春护清河。”“河小二”李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全面剿灭劣五类水是浙江深入实施“五水共治”的重要一战。水利系统将以铁军精神狠抓河道清淤、生态配水与修复、排污口整治等“三大工程”推进。

  另一个民间治水组织“南塘大妈护河队”的亮相,在活动现场掀起了一番小高潮。据悉,南塘大妈护河队是一支由居住在温州白鹿洲社区内的巾帼志愿者自发组成的护水队伍,主要成员都是50岁以上的社区大妈们,共有15人。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她们有热情,有积极性,每周一、三、五早上都能在塘河边看见她们忙碌的身影,清理沿河绿化带上的垃圾、向居民宣传护理塘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鼓励居民加入她们的队伍中。

  三年前,浙江率先打出了一套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组合拳,并创新推出“河长制”,形成强大的五级联动体系。到2016年底,浙江全省已消灭垃圾河6500公里,完成河道综合整治10292公里,钱塘江、苕溪、瓯江、飞云江和曹娥江等重点水系的Ⅰ类至Ⅲ类断面比例均达100%; 80%以上的城市核心区防洪能力达到50年一遇以上……

  如何巩固治理成果?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强调,提升全社会的爱水护水意识十分重要。“在今年“世界水日”的系列宣传活动中,一款由浙江省水利厅发布的“治水剿灭战”微信小游戏,创新宣传形式,寓教于乐,一定程度上激发了群众参与治水的积极性。”

  除了温州外,浙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世界水日”主题宣传活动。丽水市举行了首届“十大节(洁)水榜样”评选暨香鱼放流观鱼活动,省河道管理总站钱塘江管理局联合临安市人民政府组织了“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暨省河道总站钱管局党员“双百”服务活动,省水利厅团工委联合宁波市奉化区横山水库管理局举行“点赞最美水源,共建生态文明”活动等。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23日

徐鹤群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浙江省苍南县:“世界水日”跟着河长巡河去
浙江台州: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全面推行河长制
浙江台州:“世界水日”水情教育宣传进校园
浙江省苍南县群众办理34个水利事项“最多跑一次”
“浙”款小游戏打响“世界水日”第一枪
浙江永嘉:“三化四查”筑牢防汛安全第一道防线
政协委员计时华:加强我国水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
浙江:卯足干劲 加快水毁工程修复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河长首页图.jpg
2017水日水周大图.jpg
最美家乡河首页大图.jpg
北京.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