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浙江:乐清青年自筹1.48万元建设生态池塘 昔日淤塘变清池

2016-05-05

如今村子池塘的面貌

  中国水利网站5月5日讯 近日,在浙江省乐清市南塘镇永光村的水塘内,一条条桔红色的锦鲤欢快地游弋着。岸边,村民们看着生机勃勃的水塘,心中充满感动。说起这片水塘的变化,与一群关心家乡环境变化的青年息息相关。

  热心青年关注家乡

  一年前,永光村的青年们用微信建了一个群,群名叫“永光群英会”。群主连新希是一名70后,他告诉记者,村里有不少在外经商的同龄人,大家都很关心家乡,想多了解村里的事,于是他就建立了这个微信群,方便大家联络和交流。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经过村里的水塘边,拍了张照片发到群里。群友们看着照片上杂草垃圾密布、水质乌黑的水塘,回忆起童年在这里游泳嬉戏的美好时光。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抒发感受的时候,连新希试探性地在群里倡议,大家一起出力改善这里的水质问题。想不到,他的建议得到热烈的响应,群友们纷纷表示支持。

  “刚开始,我说每人出50元够了,结果很多人出了几百元甚至上千元。”连新希说,村里很多青年也纷纷加入该群捐款或者出力,发来50元到500元不等的红包,村党支部书记黄道柱捐了两次共1000元。

  短短数日,就筹得资金1.48万元。连新希汇集捐款,并制作电子表格,登记捐款人姓名和金额。

  在治水过程中,群友们有的出钱,有的出力,他及时公示资金使用情况,每一张收据发票都晒在群里。

  池塘焕发生命力

  今年年初,“群英会”的青年们利用休息时间,自发到河边清理垃圾和杂草,改善河岸两边环境。

  他们还从多个渠道打听,联系到价廉质优的鱼苗,向水塘内分两次投放了2500多条锦鲤鱼。同时还在水塘内装上了两台增氧泵、圈种了近200株美人蕉,用于改善水质。

  如今,走在池塘边,只见波光粼粼的水里,桔红色的锦鲤游来游去,增氧泵喷出绚丽的水花,昔日脏乱的水塘重新焕发了生命力。

  池塘的水质得到了改善,但仍旧需要长效的管理和维护。

  该村两委已初步决定村里也拿出一些经费,用于池塘边道路上的垃圾清扫和水体养护,让青山绿水回归永光。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5月5日

杨娃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朝霞尽染金清大港
浙江省重点工程梅山水道工程龙口合龙
浙江温岭:内河水位明显上涨 出海涵闸全力泄洪
传承弘扬水城历史文脉——浙江绍兴水文化建设综述
2016年公祭大禹陵典礼在绍兴举行
浙江:将洪家场浦排涝调蓄工程打造成一流工程
《浙江省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信息化建设总体设计方案》通过厅长办公会议审议
浙江台州:集思广益聚民心 “民间河长”立新功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赞歌.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