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确保一江清水供京津
 
分享到:
2020-04-29

  □陕西汉中市水利局局长、河长办主任 李代斌

  汉江是长江的最大支流,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年初以来,陕西省汉中市以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为目标,坚持护水治水管水齐发力,不断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一江清水供京津。

  四级河长护好水

  汉中市从深化河长履职入手,制定市总河长令、河湖长制管理办法,落实市县镇村四级河长“管、治、保”三项职责及奖惩措施,确保河长巡河履职有目标、有成效、有压力,纵深推进各级河长湖长履职尽责,形成党政负责、部门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汉中市还积极强化部门联动,充分发挥河长办组织协调、分办督办作用。去年围绕“四乱”整治、河湖划界等重点工作,与市委督查办建立“四乱”问题挂牌督办机制,与市检察院建立“四乱”整改销号联动机制,与市公安局建立打击非法采砂联动制度,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今年将进一步深化制度运用实施,深入研究河长制工作规律,采取重大问题解决、“一河一策”、专项整治、监督检查、考核奖惩等“五大方法”,实行召开河长制会议、督查督办、联防联控、应急处置、述职等“五项制度”,为各级河长湖长履职尽责做好支撑。

  三场战役治好水

  汉中市水利局围绕河湖管理保护重点任务,一是打好河湖乱象整治持久战。开展河湖“四乱”整治百日攻坚战,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加强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和活动审批、监管,切实加强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巩固非法采砂整治成效,落实河道采砂管理责任制,科学编制采砂规划,推动河道砂石资源科学有序开发。二是打好“秀美”行动收官战。今年是最美河湖“清澈、修复、秀美”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汉中加快汉江综合整治工程建设,打造汉江“十大滩面”,积极开展示范河湖、河长制示范县镇创建活动。三是打好河湖划界攻坚战。确保11月底高质量完成171条河流划界任务,年底前完成23条河流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为河湖管理保护提供基础支撑。

  五项机制管好水

  汉中市紧盯河湖管理风险,落实“排查、交办、点评、述职、考核”河长制闭合循环五项机制。建立以突出问题整改为切入点的排查制,按照水利部河湖管理监督检查办法要求,针对4大类89项监督检查内容,对全市171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以台账动态管理为立足点的交办制,对河长巡河发现的突出问题、上级交办的重点问题,市级河长直接向下一级河长或责任单位交办,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建立以河长专项报告为着力点的述职制,构建年初建账、年底交账的河长述职工作模式,进一步压实各级河长湖长责任。建立以交流学习共同提高为出发点的点评制,逐县区点评、排名,激发各级河长创先争优的热情。建立以完善机制突出履职为关键点的评价制,继续将河长制湖长制纳入党委政府综合考评体系,制定考核评价办法,对河长履职情况和河湖管理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4月29日

李代斌
相关新闻
 
陕西宜川县农村群众告别饮用集雨窖水历史
陕西宝鸡市制定《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实施意见》
专业力量显身手 描绘治水新图景
水润田原好风光
陕西城固:五项措施让脱贫“源水活起来”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