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专业力量显身手 描绘治水新图景
——陕西丹凤县水利局人才服务团切实解决工作难题助推打赢水利扶贫攻坚战侧记
 
分享到:
2020-04-27

  □记者 刘艳芹 通讯员 刘春荣 袁文娟

  充分利用水利人才专业技术力量,发挥其职业优势和经验优势,不仅可有效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还能有力推动水利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陕西丹凤县水利局自2019年2月组建人才服务团以来,帮助群众破解用水难题200件,使7.64万人安全饮水现状得到改善和提升,实现了农村常住人口饮水安全四项标准达标率100%。

  “依我看,你们先在来水口修一个1.5米的截渗井,井前填充滤料,底部和南北西三面用水泥压光,来水的东面壁部用水泥压光一半,然后在安装一个输水阀和排污阀,用一根大约8米长1.4吋的水管把水引出去注入现有供水井,这比你们说的在供水井附近修一个截渗坝要省力省工省时,还省钱……”“嗯,你这个设计很实用,也贴合我们的实际。这样不仅能蓄住水、净化处理,还大大减少了改造提升的劳动量,今后再干旱我们也不愁吃不上水了,你真不愧是专业技术人啊……”4月中旬,跟随丹凤县水利局人才服务团成员张金哲、陈敏深入基层进行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护运行问题排查时,在流岭深处的寺坪镇银洞村一处供水现场,两位专业技术人员三言两语就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2019年2月,丹凤县水利局为积极响应县委组织部人才办开展的“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人才助力实现“县摘帽,人脱贫”脱贫攻坚目标,在全系统精挑细选,把一些爱岗敬业,专业技术过硬和具有其他一技之长的工作人员组织到一起,组建成立人才服务团,发挥他们的技术、资源优势,在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主战场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2019年初春,寺坪镇集中供水点沿老街道一片居住的61户群众生活饮水水量不足,时有时无,群众举报电话接连不断。服务团成员简德伟、张金哲和刘建华,先后往返五六次攀爬七十度的陡坡到水厂、对水源点和沿途两千多米的管道进行排查,通过全面会诊,提出从水厂原蓄水池的进水口重新再引一条管道,注入另一个50立方米的蓄水池中,并安装阀门控制这一“合亲方案”,从而破解了该片区使用旧蓄水池供水系统管道水量不足的“瓶颈”,也避免了新建的蓄水池来水量过剩浪费,全面有效保障了镇政府所在地1000余群众的生活用水足量供给。

  今年3月11日,为助推包扶的竹林关镇东炉村复产复工,解决制约该村新成立的秦跃农联合社和鹏达丰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天麻、花椒、柿子等产业用水“瓶颈”,丹凤县水利局局长帅武文带领人才服务团成员刘涛莉、何韦等人来到两个合作社,采用现场把脉、勘察、设计一条龙举措,当场拍板实施两处水土保持工程。修建蓄水池6处,截渗坝1处,抽水设施1处,灌溉设施1处。合作社负责人激动地拉住帅武文的手连连说:“你们真不愧是专业技术人员,困扰我们几个月的难题让你们三下五除二轻轻松松就给解决了,给我们发展产业吃了定心丸……”

  人才服务团不仅给群众提供工程建设技术支撑,还随时宣传水法规知识,普及科学用水技能,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为了让广大群众掌握科学用水、节约用水技能,张金哲、宋玫霖两位成员结合水利扶贫政策宣传,把水法规和节水知识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利用宣传车、广播电视等媒体向群众宣传,受众达到6余万人。水政监察大队驻村扶贫干部刘博利用业余时间,为所驻的扶贫村年老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群众义务理发数百人次;独具中蜂养殖专业技术的刘建华充分利用自己一技之长,组织中蜂养殖技术集中培训三期200余人次,分散培训10次300余人。武关镇楼子村村民代怀明、花瓶子镇油坊坪村村民代定军通过参加培训,养蜂技术得到很大提高,每箱单产最高达到80余斤,单箱收入达到3000余元。据了解,去年以来人才服务团帮助贫困帮群众做惠民好事60余件,支持爱心超市、救助贫困捐款等5万余元,有力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4月27日

刘艳芹 刘春荣 袁文娟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水润田原好风光
陕西城固:五项措施让脱贫“源水活起来”
贫困村六年蜕变的“水密码”
下好“一盘棋”织好“一张网”
陕西今年计划完成水利投资360亿元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