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陕西城固:五项措施让脱贫“源水活起来”
 
分享到:
2020-04-22

  □通讯员 王小龙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陕西城固县水利局紧扣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中“不愁吃”这一重点,以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为抓手,五项措施让脱贫“源水活起来”。

  强化饮水安全,助力基础设施建设。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作为统筹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完成全县258个行政村农村常住人口饮水安全核查认定工作。在重点做好贫困人口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建设的同时,有序推进农田水利建设、河道治理工程、水土保持、水源工程等项目,努力为贫困地区提供好水源保障。

  强化保障排查,助力扶贫精准发力。为做到农村饮水安全人口底数清、情况明,2017年以来,该县水利局按照“不重不漏,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以村民小组(分散居住的村组排查到户)为单元,对照饮水安全贫困退出标准,网格式开展了对农村饮水保障情况的摸底排查工作。在排查过程中,及时指导帮助解决好存在的问题,为全县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筑牢行业脱贫保障。

  强化源头治理,助力水质提升工程。结合各镇办村组供水工程分布和实际使用情况,因地制宜、分门别类地采取措施,加强对供水水源地和水质的保护力度。对分散式供水工程加强水质管理,明确水窖(池)清洗、消毒要求和方法,有条件的地方建设集中式供水工程;对直接从河道取水和明渠引水的工程,采取沉淀、过滤等工程措施加以解决,并对原水进行消毒后再供水到户。通过这些措施,确保了全县农村饮水工程水质合格。

  强化工程管护,助力建管机制稳步加强。根据城固县政府出台的《农村饮水工程建后运行管理办法》,结合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特点和现状,制定完善产权明晰的农村供水工程建后管护制度。按照“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因地制宜地落实管理措施,明确管理责任,落实管理人员,实现“以水养水”的良性循环管理运行体制,保障已建饮水安全工程长久、高效、持续发挥效益,让工程最大限度的施惠于民。

  强化联村帮扶,助力民生福祉满意度提升。按照市县行业扶贫和联村包扶工作要求,城固县水利局结对帮扶文川镇文西村,近年先继为11户困难农户的房屋和4户农户厕所进行改造加固,为8户异地搬迁户购置生活用品。同时安排项目资金200余万元,治理塘库5口,改造提升供水工程4处,衬砌渠道15公里,新建排洪闸1处,抗旱机井2口,解决了文西村产业扶贫养殖基地生产用水和文西村近600亩农田的抗旱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实施通村道路硬化9.8公里,修建便民桥2座,文化广场2个,助力民生福祉满意度提升。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4月22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下好“先手棋” 织密“防护网”──陕西扎实开展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陕西西安市启动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
一张铁网护安宁
一碗水里看民生——陕西渭南市富平县水质提升工程侧记
山圪垯村告别集雨窖水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