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陕西宜川县农村群众告别饮用集雨窖水历史
 
分享到:
2020-04-28

  □陕西省水利厅供水处 特约记者 赵晓晨

  “这下我们吃水,再也不用看老天爷的脸色了!”

  4月6日,随着抽水电闸的徐徐开启,哗哗的流水淌进了湾头村的家家户户。掬起一口清盈盈的井水,村民赵怀平的脸上笑得像花儿一样。

  赵怀平家住在陕西省宜川县集义镇流湾头村。这儿濒临黄河岸边,沟壑纵横交错,地形支离破碎,人居比较分散,少数群众生活用水还处于“靠天吃饭”状况,属全县唯一长期饮用集雨窖水的村子。

  今年3月,宜川县水务部门抽调20名业务骨干,成立4个专项问题排查整改小组,对全县401处集中供水和水窖、浅井等分散供水工程,逐村逐户开展了拉网式建设管护运行情况排查。在工作中,排查小组发现流湾头村群众饮水问题突出,尤其是马圪塔、马树坪两个自然村至今仍饮用窖水,水质差、供水保证率低,特别是干旱时节要花数小时下河去拉水吃。

  面对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宜川县水务部门积极寻找水源,开展水质取样化验,并争取县财政落实专项投资60万元,仅用十多天时间就完成水源井和泵站建设。同时,配套修建了蓄水池及输配水管网,安装了太阳能臭氧消毒设施,配备了水质净化设备,解决了流湾头村35户103人的饮水问题,全县农村彻底告别了饮用集雨窖水的历史。

  有了水,保障了人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流湾头村的一些人家,还将自来水引到了厨房锅头,普遍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修建了专门的洗澡间和卫生间,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得到了很大提升。村民们兴奋地说:“真想不到,咱这山圪垯梁村,也能过上城里人的好日子啊!”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4月28日

赵晓晨
相关新闻
 
陕西宝鸡市制定《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实施意见》
专业力量显身手 描绘治水新图景
水润田原好风光
陕西城固:五项措施让脱贫“源水活起来”
贫困村六年蜕变的“水密码”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