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滨海城市的河湖保卫战
——山东烟台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纪实

2017-12-21

  □本报记者 李攀 通讯员 林刚 王一臣

  河面白鹭轻盈舞蹈、悠闲踱步,两岸水草丰美、雀鸟鸣唱……伴随着河长制的落地生根,山东省烟台市正向着“生态城市、美丽烟台”的总目标砥砺前行。

  高位推动,河湖管护机制不断创新

  烟台是我国重要的滨海旅游城市,每年吸引着大批游客。在因海洋得福的同时,烟台也经历着水环境污染、水环境恶化、河湖面积萎缩等淡水资源引发的“阵痛”。

  治水负重前行。烟台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今年5月15日《烟台市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正式印发。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的部署上来,把行动落实到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凝心聚力,合力攻坚,确保河长制落地生根。”市长张永霞强调。

  河长制使烟台迎来了治水“加速度”。

  今年6月底前,全市15个县(市、区)全部印发工作方案。8月底前,158个镇(街)实施方案全部出台,且在9月中旬全部出台工作制度。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组织体系全面建立。

  福山区门楼水库是烟台市的“大水缸”,水库管理局局长王涛担任库长后,每天都会沿着水库周边巡查。“要守好门楼水库这片‘责任田’,真正负起责任。”王涛说。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在各级河长的群策群力下,围绕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监督执法等六项任务进行的各项工作全面铺开,齐头并进。

  着眼实际,狠抓流域水环境治理

  “触目惊心,简直就是‘牛奶河’!”回忆起白沙河昔日的情景,莱州市柞村镇党委书记、镇级河长杨栋这样形容。素有“中国石都”之称的柞村镇有石材加工厂近700家。严重的污染,使白沙河成了名副其实的“白”沙河。

  “今年,针对全市流域范围内的传统塑料产业、传统石材产业、水源地畜禽养殖等污染源治理,市委、市政府成立综合指挥部,下设13个由河长制成员单位组成的专业工作组,研究制定整治方案,督导整改。”莱州市水务局副局长孙寿坚说。

  一系列措施同时发力,终于使白沙河美景重现。

  找出症结,精准发力。8月中旬,烟台市、县两级“一河一策”综合整治方案全部编制完成,全市多条“问题河流”有了“专属处方”。

  以河长制为抓手,烟台还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排查水域岸线违法建筑及违法活动,建立台账清单,加快问题整改。

  多个市(县、区)充分借助科技力量,针对小沟小渠等“毛细血管”众多现状,利用无人机,开展全方位、无死角巡查,保障河长在第一时间发现违法行为,有效弥补了巡查人力不足,提高了巡查效率。

  强力推动下,全市河道内乱建乱采、乱排乱挖、乱倒乱种、乱围乱堵等“八乱”现象大幅度减少。

  夯实责任,强化督导严考核

  烟台市委、市政府将河长制工作列入2017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大盘子”,用考核杠杆撬动责任落实。市河长办强化日常督导,由9个市级河长联系单位牵头,相关成员单位配合成立考核工作组。六项任务的完成情况,特别是河长体系和工作机制建设情况、河长制工作任务完成情况,都是对河长的考核内容。

  考核工作组每月都会对照考核项目和评分标准,核查各县(市、区)河长制工作文件资料、图纸、照片及相关说明材料等,据实打分,并将考核结果依据分数排出名次,在全市范围内通报。通报直发给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以此推动问题整改。

  烟台市还充分发动民间力量,形成全社会共治共管水环境的氛围:向社会公布各级河长名单,在河湖明显位置设立河长公示牌,接受群众监督;通过聘请社会监督员、建立微信公众平台等对河湖管理保护进行监督和评价;招募河湖管护志愿者;设立民间河长……

  河长制全面推行,河长们上岗治河,社会各界监督助力。烟台河湖管护工作不断提档升级,治水护河理念渐渐深入人心。

  深入开展“清河行动”,切实抓好涉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充实配备河管员,做到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制度到位;加快问题整改,确保全省验收取得佳绩……放眼未来,烟台的治水方向更加清晰。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2月21日

李攀 林刚 王一臣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唤回清流是沂水
山东:牡丹黄河河务局加大黄河凌情观测力度
山东:明年1月1日起 胶州执行新水价
山东胶州: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积极创建节水单位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
山东郓城黄河河务局:全力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山东省湖东滞洪区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获批复
山东诸城:冬春水利建设聚焦水系连通“最后一公里”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网络投票.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