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围绕项目强堡垒精细管理成常态(下)——宁夏水利水电工程局推动企业由规模效益向质量效益转变

2015-08-19

  □本报记者 赵洪亮 通讯员 张朝峰

  数据应用,信息化手段支撑管理进步

  我国水电建筑施工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整体不高是业内的共识。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一些企业只是简单引入管理软件,并没有全局考量、纵深实施,出现了“用软件的人不管项目,做项目的人不懂软件”的情况,很难解决企业项目管理信息化所面临的真正问题。

  宁工局抛弃传统企业管理的思维定式,更新管理观念,积极应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努力解决单位先进的生产设备、优势的人才资源与落后的管理之间的矛盾;正视本局的实际情况,用敢为人先的气魄,用科学的战略思路,认准用信息化推动管理创新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一种有效途径,并通过创新管理机制,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企业的发展。

  宁工局2013年下大力气启动信息化建设工作,并通过实施这一工程,加速了信息交流与项目建设的有机结合,为施工技术平台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服务和信息支撑,使企业在激烈的水利市场竞争中再添新翼。

  截至目前,宁工局已累计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OA、HR、综合项目管理三系统上线运行稳步。从运行效果看,信息化对提高全局工作效率和管理技术水平的作用已凸显,“三化”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内施工企业中已位列前茅:

  一是管数据化,实现管理零距离。局最高管理者通过数控中心了解所有项目,包括即时的成本、工期、质量、安全、效益和资金等情况。与此同时,还实现了手机移动办公,企业管理者可随时处理项目现场和企业运营中的各种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是风险数据化,实现管理预警提醒。管理信息化集成系统分别从项目工期、商务成本、财务资金等多个方面设置了红点、蓝点、绿点等不同颜色的“指示灯”,就像道路通行证一样,到了一定程度计算机就会自动显示,通过闪红灯、蓝灯实现风险预控,及时提醒管理者关注应该关注的地方,节约了管理成本。

  三是决策数据化,称之为“领导驾驶舱”。领导就像坐在“驾驶舱”里,各种主要的经营数据全部能够显现:显现项目层面包括每一个项目的工期、质量、安全、成本等情况;呈现每个分(子)公司的生产运营情况;呈现全局层面的总体运营状况,分级实时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快捷、精准地找到管理的问题所在,而不是等到问题发生以后各级逐层汇报完之后才知道。

  责任体系,风险管控到位增收减亏

  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关系施工企业的兴衰。目前,我国水电建筑施工企业虽然普遍建立了工程项目成本核算制度,但相当一部分对在建项目的成本管控或缺少有效手段,或未引起足够的重视,难以找准企业亏损或效益低的症结所在,甚至形成恶性循环。

  成本核算是一项系统工程,贯穿于项目投标到竣工验收的全过程。如果方方面面的职能和职责不能集成和连锁,成本核算就是一句空话。宁工局人深深地意识到这一点,率先突破惯性思维,把成本核算的视野从单一的施工过程控制扩展到工程投标、项目组建、施工生产以及竣工验交各个环节,在企业内部形成“事前成本预测和成本计划,事中成本控制和成本核算,事后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的成本核算责任体系。

  在成本核算过程中,宁工局具体通过四项举措来管控风险。

  一是针对业主资信、工程结算风险,着重通过合同管理、规范工作、完善资料、明确项目结算人员的职责。

  二是通过对风险的规划、识别、评估,采取相应措施,最大程度规避市场经营、项目实施阶段及工程竣工结算等各类风险。

  三是通过与房屋销售代理公司合作建立销售责任制、将房产顶账给劳务施工队伍等方式,尽快回笼资金,积极降低房产滞销风险。

  四是联合经营项目慎重投标,加强财务、质量、安全统一管理,加大局业务部门监管力度,规避联营风险。

   整合系统,资源配置促进转型升级

  目前,我国水电施工企业转型升级面临较为明显的阻力:多数企业处于价值链和产业链低端,企业家缺乏品牌意识;市场平面竞争过度,企业投资回报率过低,技术升级的资金供给不足和知识产权保护不到位;企业家创新理念模糊,创造和获取新技术面临较大程度的不确定性。

  通过多年的发展,宁工局人深刻感悟到,在当前经济条件下,随着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程度的加剧和市场化进程的加速,各大企业为了在市场中能够占有一席之地,都在想方设法地发展壮大自己的综合实力,探索发展出路。对此,较大规模的建筑施工企业都争先恐后地通过转型升级来提升竞争力,而转型升级的首要因素是要坚持管理创新。

  于是,宁工局大刀阔斧的创新举措一一展现出来。

  ——调整内部机构设置及职能,并对机关处室与子分公司部分职能进行整合,缩短管理环节,优化管理流程,提高整体管理效率。

  ——取消片区(分局)设置,明确直管项目部管理模式,项目部随任务走,以有限责任理念界定处室与项目部的职责范围,对全局各个市场的局直管项目部实现“经营、生产、财务”三统一管理。

  ——逐步扩大局直管项目部数量,弱化局与分(子)公司之间的重叠业务。

  ——引入项目群管理模式,提升集约化生产能力。结合2014年年初部分工程工期紧、任务重,部分项目部施工区域相对较近的情况,开展项目群管理18处,涉及独立项目23个。项目群管理形成了集约化的生产能力,有利于项目部优化资源配置和提高项目经理管理水平。

  宁工局坚持有组织、有计划地统筹顶层设计,应用系统编制实施的基本办法,将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三标一体(即一体化认证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卓越绩效模式及日常管控等进行有机整合,全面梳理整合局现有管理制度;同时将关注上级和行业的管控要求,结合本局各专业线条的运营现状,总结局内部分(子)公司、项目部的成功做法,学习同行先进经验4个方面相结合,系统地提升和优化项目管理制度体系及机制。通过努力,宁工局实现了“六好六满意”的项目管理目标——工程质量好,成本效益好,安全环保好、资金管控好,团队建设好;业主满意,局满意,社会满意,分包方满意,员工满意,相关方满意。

  宁工局局长余自业说:“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在企业精细化管理的道路上,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我们如果都能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信念和抱负,并躬身践行,精细化管理的根须就会真正扎入宁工局的土壤,并向上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大树,结出丰硕的果实。”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8月29日

赵洪亮 张朝峰


  相关新闻:
围绕项目强堡垒 精细管理成常态(上)——宁夏水利水电工程局推动企业由规模效益向质量效益转变
水利项目点燃致富梦想——湖北房县开展水利扶贫工作纪实
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好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湖北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
河北全力推进重大工程建设
甘肃省引洮供水二期工程 第一批项目招标启动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 可研审批前置要件完成
甘肃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可研获批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