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膜下滴灌工程喜煞农民

2012-06-07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 李建国 通讯员 赵海军 仲向荣 王四清)每年4、5月初,正是河套农民“耙地、垅堰”,准备春耕播种的关键时期。今年这个时节,上世纪80年代就被誉为“全国产粮大镇”——大佘太镇的农民备耕又多了一项新内容——“挖沟、埋管”。

  从4月21日开始,在大佘太镇南昌村的田间地头,一台台挖掘机伸出长长的手臂挖沟取土,工人正在忙着放管、安装滴灌设施。“今年我们村1.9万亩耕地将新上膜下滴灌设施,加上去年已实施的7000亩,全村所有耕地将实现节水灌溉。”该村党支部书记袁军说。

  随行的大佘太镇党委书记高雷告诉记者,大佘太镇有10个行政村、30多万亩耕地,今年除2个村不具备施工条件外,其余8个村有9.1万亩正在实施农业高效节水灌溉膜下滴灌工程,加上去年推广试行的耕地,全镇三分之一耕地实现节水灌溉。工程从4月1日开挖, 5月1日,玉米等大田作物播种前完成地下部分工程。

  同样的施工场面在该旗其他地方都可以看到。与大佘太镇紧邻的明安镇地处前旗最东端,全镇下辖10个行政村、70个村民小组,其中纯旱地村民小组就有30个。“纯旱地就是没有水源,只能靠天雨浇灌。”明安镇党委书记张佐卿解释到,“节水对于我们这里来说尤为重要。”

  据介绍,由于水浇地(可以浇上水的耕地)本来就少,村民对这些“救命水”非常看中,以往,因为浇地引发村民间吵架、甚至打架的现象时有发生。2011年,明安镇20000多亩耕地采用了节水灌溉技术,与传统灌溉种植模式相比,膜下滴灌突显的——“节水、节电、节地、省工、省时、省肥、省药、增产、增收”等优势让村民们大开眼界。在坝全村,村民王三娃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以前每亩玉米浇6水的水电费需要100元,而膜下滴灌只花了12元。同时,较传统灌溉可以省出5个劳动力,由于水肥到位,每亩可以增产30%。

  地处河套灌区最下游的乌拉特前旗地形多样,三分之一耕地依靠黄河水灌溉,其余87万亩山旱区、山牧区耕地则需要提取地下水。由于连年干旱和过度开采,生态持续恶化,地下水资源开采已亮起了“红灯”。

  针对水资源紧缺,几年来,该旗制定并执行“不新打一眼井,不新开一亩荒”的政策,并通过项目配套、财政出资等措施先后实施了渠道衬砌、低压管道输水等工程,在输水环节取得了一定的节水效果,但成效并不明显。地下水位如果再下降,山旱牧区极易形成漏斗,当地居民的生存面临极大威胁。为此,2011年,该旗在山旱牧区开展了从机电井到灌溉终端全程封闭输水的节水革命——农业高效节水灌溉膜下滴灌工程。

  2011年,全旗试点农田膜下滴灌7.3万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节水效果,平均每亩增收达到260元以上,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春播前,该旗就抓住农民积极性高的时机,及时研究出台了滴灌补贴办法,凡连片发展膜下滴灌5000亩以上的每亩补贴150元,发展2000至5000亩的每亩补贴100元,继续采取政府补贴、农民自筹贷款的方式,大面积推广膜下滴灌节水技术,2012年,计划投入6000多万元发展膜下滴灌20万亩。该项目完成后,全旗滴灌面积将有望达到27万亩,占山旱区总耕地面积的30%。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6月7日

李建国 赵海军 仲向荣 王四清


  相关新闻:
阿拉善盟巴彦浩特及沿线苏木镇饮水安全工程可研报告及水资源论证报告基本通过内蒙古水利厅审查
内蒙古水利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创先争优表彰会议召开
三盛公二期水电站累计发售电量突破1亿千瓦时
包头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投资4095万元
三盛公水利风景区废旧金属打造雕塑公园
内蒙古水务与两家银行签署金融水利全面合作协议
鄂尔多斯市冬春农田草牧场水利建设投入达2亿元
内蒙古水利厅部署区内黄河水量调度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