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崇仁水库管理的“扬帆模式”
 
分享到:
2021-01-15
 

  □通讯员 黎喻辉

  我国拥有各类水库9.8万余座,96%以上为小型水库,数量多、规模小、分布广,大多建于上世纪50—70年代,受历史条件影响,工程普遍存在建设标准低、质量差等问题,这给工程后期的管理维护带来极大挑战。崇仁县小型水库的状况也不例外。

  始于忧患

  江西省崇仁县共有小型水库140座,其中135座由于长期以来资金投入少,缺乏专业管理队伍,日常管护、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在三山乡的荒山水库,安全员邹文明站在坝顶指着坝坡上说:“原来我们也会来打草除杂,一年一两回,时间不固定,有时候过来草能长到半人高。”这些暴露的问题隐藏着巨大风险,汛期来临,每一个疏忽都有酿成灾难的可能。

  谋于变革

  强烈的忧患意识促使县水利局谋于变革。县水利局锐意进取,不断深化改革,积极探索创新,终于找到了好办法。

  2017年,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的意见》,指出深化管理改革,大力推行管养分离、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实现水利工程管理专业化、物业化。2019年水利部发布了《进一步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方案》,明确在条件成熟的地区积极实行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将小型水库管护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或企事业单位承担。

  摸清了崇仁小型水库管理的症结,崇仁县水利局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朝着市场化的方向,通过引入社会专业力量,彻底解决小型水库管理难题。

  江西省武大扬帆科技有限公司的出现,让崇仁的问题变得不再复杂。崇仁有需求,扬帆能满足。崇仁的需求自不必说,确保小型水库工程安全、最大限度发挥小型水库防洪灌溉等效益、打造优美的小型水库水生态环境,一直是崇仁水利对小型水库管理孜孜不倦的追求。扬帆科技依托其人才、技术、资源等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积累了不少关于小型水库标准化、专业化、物业化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双方合作意愿强烈,崇仁小型水库管理领域内政企互惠共赢的“扬帆模式”开始启航。

  忠于实干

  在经过正常的招投标程序后,崇仁县水利局与扬帆科技的合作正式达成。

  为保证崇仁县小型水库标准化管理的更好推进,扬帆科技成立了专门的管理提升工程部和驻崇仁县办事处,负责与崇仁县水利局对接开展相关工作。双方按照工程标准化管理的基本要求,围绕理清管理事项、明确管理标准、规范管理程序、科学定岗定员、建立激励机制、严格考核评价的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六步法”,制定了崇仁县小型水库管理提升工程方案,建立了完善的规章制度,组建了专业的维养队伍,定期对坝顶、坝坡、涵洞、闸门、启闭机等设施设备进行管理维护,对库区开展水面清漂除杂、坝坡除草、清洁环境卫生等工作,清理溢洪道淤泥、杂草、灌乔木,清理沟渠淤泥、垃圾,为每座水库设置特定的巡查路线。对部分水库安装视频监控设施、安全监测设施、水雨情自动测报系统,实现了水库动态信息与上级监管平台的互联互通。通过信息化平台和数据库做好水库档案管理工作,实现一库一档,全面、准确、完整地反映库区建设的变化过程,为水库管理、建设提供数据档案支撑。在大坝安全监测方面,对包括水雨情、渗流量、水位、渗流压力、位移等项目进行观测,并定期对观测资料进行整编、分析,确保工程安全运行。

  类似的工作还有很多,如何把纷繁复杂的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明晰、考核有据、有条不紊,考验着工作者的智慧、细心和耐心。崇仁的水利工作者们用实干说明了一切,他们拉出职责清单和考核清单让人一目了然。

  强于有成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在工作人员的精心管护下,崇仁县小型水库面貌焕然一新。坝坡杂草一扫而光,像理了寸头一样精神抖擞,坝面碧波荡漾,掩映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水生态环境优美宜人,坝上的水文化宣传栏和水利工程标示牌,展示了良好的水利形象。

  在北坑水库的大坝上,扬帆科技总经理李连国站拿出手机,打开APP熟悉地操作界面,心中充满自信。他正在演示公司自主研发的小型水库信息化管理平台的操作方法,通过平台,管理人员可以详细了解水库的位置、建成时间、大坝详情、水域面积以及湖长等基本信息,还可以随时调取水库的实时监控画面,清楚地掌握水库水雨情动态。在水库管护方面,这个信息平台充当了“智慧大脑”的角色。

  江西省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作为扬帆科技重要的支撑单位,该院副院长丁维馨说道:“我院将继续发挥水工、测绘、信息化专业等各类人才队伍综合优势,进一步强化技术力量支撑,从水利专业化信息化管理方面积极服务于‘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为扬帆科技扬帆远航提供更加充足的动力支持。”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1月15日

黎喻辉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景德镇:把好水利建设质量安全“八道关”
江西黎川县: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新画卷
江西景德镇:元旦期间水利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江西萍乡市枫林水库库区保洁常态化
江西新干:城市应急备水源工程开工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