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江西黎川县: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新画卷
 
分享到:
2022-01-10
 

水清岸美黎滩河 (李新 摄)

  中国水利网站讯 (通讯员 李新)冬日暖阳,畅游于江西省黎川县黎滩河河畔,只见江面波光潋滟,两岸层林尽染,白鹭冲天而飞,鱼儿跃水而欢,优美的黎滩河水环境让人赏心悦目,心情愉悦。“这几年,我们县城的河道水变得干净、清澈了,现在的河道垃圾漂浮物也有人清理了,走在河道岸边上,心情也愉悦多了。” 走在黎滩河亲水平台的卵石路面,正在河岸边健身散步的市民陈女士高兴地说道。

  黎滩河是黎川人民的母亲河,穿黎川县城而过,滋养了这块土地,也养育了这里的人民,并以其独特的秀美风韵成为武夷山脚下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但是,过去的黎滩河可不是这样,由于黎滩河穿县城而过,人口聚集,河岸生活垃圾成堆,污水横流,沿岸民居乱搭乱建,杂乱无章。每逢汛期,洪水漫上河岸,严重威胁着这座古城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黎滩河一度成为当地的臭水河、垃圾河,两岸群众也曾多次到县委、县政府反映情况,要求对其进行综合整治。黎滩河整治一度成为该县百姓普遍关注民生的问题,也引起了省、市水利部门的高度关注。

  2020年4月,通过该县水利部门的不懈努力,黎滩河整治工程得到省水利厅的支持,被列入了当年中小河流治理规划项目,规划综合治理河道147.344公里,清淤河道28.261公里,岸坡加固64.888公里,修复生态湿地1处,工程总投资21448.18万元,为当时江西省总投资最大的中小河流治理项目。

  工程自2020年4月开工建设,黎川县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按照河道设计要求,根据河道沿线实际情况,将乡村振兴、改善城镇环境、文化旅游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格宾、垒石、荣勋、草皮护坡等生态护岸技术,采用“块石垒砌+亲水平台+生态绿化、荣勋护坡+亲水平台+游步道+生态绿化”等形式,高标准对黎滩河进行了全方位的综合整治,陆续在黎滩河沿岸乡镇、村组建成了一批水美乡村网红打卡点,如宏村镇滨河休闲带、厚村新村生态坝、日峰新华村沿河骑行道等,极大丰富了周边群众业余生活。

  “城如棋,水如子”,黎川县借助黎滩河综合治理契机,高品位推进黎滩河系统整治工程,经过近两年的综合治理,黎滩河水变清了,岸变绿了,“一城山色,绿水浮楼”的秀美江南美景又重现在黎川市民面前。 现如今,黎滩河不仅成为县城一道美丽的风景,而且还成为了黎川县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一幅人水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正在黎滩河徐徐展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2年1月10日

李新
见习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江西金溪县:编织水利工程“防溺水网”
江西泰和:水库泄洪保安全
江西多举措保障农村水电站安全度汛
江西金溪县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大排查
江西抚州:抓住供水“牛鼻子” 耕好春灌“责任田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