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新春走基层】寒风中的水文热度
 
分享到:
2021-01-26
 

  □通讯员 刘德丽 记者 刘珊宇

  2021年1月21日,农历腊月初九,地处贵州省北部的遵义正是雪凝天气,山顶上的白雪透过树林间缝隙发出耀眼的光。

  一大早,遵义市水文水资源局湄潭中心站站长杨秀烈就带着工作人员和巡检巡测设备出发,开始了一天的水文巡检巡测工作。

  不仅仅是汛期,水文巡测工作者在枯水期也依然忙碌着。一方面冬季日照少,遥测设备蓄电池补给不足,故障频发,需要及时检修维护;另一方面,枯水期需做好低水测流、生态流量监测等关键工作,土壤墒情监测、水质水样采集等工作要在汛期来临前完成各项检查和准备,以确保汛期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

  上午,巡测人员来到正安县桴鄢镇五汇水库坝下的国家水资源监控点检修监测设备,国控点采集的数据会实时传送到国家水资源数据采集平台和贵州省水资源信息服务系统,水利部及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可实时监控用水部门的实际取水量,掌握各用水部门的瞬时取水、阶段取水和总取水状况。

  下午,巡测人员来到正安县桴鄢镇坪生村,对雨量监测设备进行维修,同时开展墒情监测。这段时间天气寒冷,雨量监测设备上的太阳能蓄电池电量消耗较快。巡测人员必须及时奔赴各个点进行现场检修,保证雨量监测数据正常收集和传送。

  紧接着,巡测人员又赶到正安县瑞溪镇石梁河开展低水位测流,这是近段时间来的最低水位。杨秀烈穿着防水裤缓慢走到刺骨的河水中,其他工作人员在岸边配合并做好记录。寒风萧萧,他们顶着严寒开展施测,边记边算,施测完毕立即导入软件对成果进行检验,检验合格才算完成一次流量监测。

  遵义市水文站点分散,有的站点路况较差,有时甚至需要步行几里路,一天跑不了几个点。中心站巡测一般分成2~3个组,一个组要一鼓作气连续工作7~15天,才能完成片区站点巡测任务。

  天色渐暗,湄潭中心站工作人员完成了一天满满当当的任务。严寒没有影响大家的工作热情,他们收拾行装,朝明天的下一站出发。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1年1月26日

刘德丽 刘珊宇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贵州“一号水利工程”成功下闸蓄水
黔鱼出山贵水清 渔业振兴农家富
好花红处河湖美
劳模精神赓续传 水务事业谱新篇
巩固提升工程 保云贵高原万亩蔬菜丰收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