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巩固提升工程 保云贵高原万亩蔬菜丰收
 
分享到:
2021-12-22
 
  中国水利网站讯(特约记者 杨琼)雾雨朦胧,冷风嗖嗖的凉山上,十多名回族妇女忙着采摘大白菜,路边的大货车正排队等待装车;一派热火朝天景象;山脚下,一辆辆拖拉机将刚拔出来的白萝卜运过来,农妇们随之卸车、清洗,再装进大卡车,送往成都等地的消费市场……
  入冬后,位于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双龙镇、草海镇,随处可见村民们喜获丰收的场景。
  成都录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范方录一边指挥装车,一边高兴地说,“之所以选在海拔2400米的双龙镇凉山村发展蔬菜种植,一是因为这里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二是交通和用水都方便,种大白菜时,育苗和打农药都需要大量的水,这些有保障了,我们才有信心发展农业。”
  范方录所指的用水方便,其实就是贵州水投水务集团威宁乡镇公司去年完工的城乡供水巩固提升工程。该工程从落差600多米的杨湾桥水库抽取原水,通过水厂处理及5级提升,将水送上了凉山村。有了自来水,稳定、清洁、甘甜的不仅方便当地群众生活,也带动诸如范方录这样的一批省外客商到凉山承包土地发展种植,群众不仅从土地租金中直接获利,还可通过就地务工获得酬劳,轻松实现脱贫致富。
  不远处的山脚下,草海镇卯关村一组卯昌俊刚把一拖拉机大白萝卜拉到家门口,村里的大妈们便围了上来,卸货、清洗、装车,手脚麻利,动作娴熟,不到一小时功夫,便洗好整整一车萝卜。别看卯昌俊年纪轻轻,人却很精明。他这样跟我们算账,萝卜一年至少产两季,按每季亩产4吨算,每年至少亩产8吨,每年经他手倒卖出去的萝卜有好几千吨。
  萝卜生长期一般70天左右,如果3、4月份播种,5、6月份即可采收,赶上雨水丰盛的好时节,萝卜不仅个头大、水分足、卖相好,在清洗时还可以使用望天水,大大节约成本。第二季采收时已经是10月份以后的事了,赶上枯水期免不了要用自来水,每吨萝卜需要3吨水清洗,但入冬后的萝卜更受百姓喜爱,价格一路看好。因此,对于两块多的水价成本可忽略不计,卯昌俊用多少也不心疼。
  “贵州屋脊”威宁自治县属全国153个夏秋蔬菜基地县之一,也是云贵高原65个蔬菜基地县之一。生产夏秋冷凉蔬菜特别是白菜、莲花白、白萝卜,俗称“三白”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条件。据水务威宁乡镇公司营销服务部主任陈仲荣统计,自公司实施城乡供水巩固提升工程以来,在全县33个乡镇建起37个水厂,如今有雪山、新发、迤拉、小海等乡镇兴起24200亩的蔬菜基地或水果基地。公司各大小水厂生产的水正如潺潺甘泉,润泽浇灌着这些绿色产业,助力群众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奔向更加美好幸福的明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12月22日
杨琼
责任编辑:孟京
相关新闻
 
贵州贵阳市:开展跨界河湖联合巡河活动
江山多妩媚 碧水映蓝天
碧波清流漾红城
让青春之花在云贵高原绽放
贵州瓮安县:水利助力乡村美 群众幸福入画来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