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劳模精神赓续传 水务事业谱新篇
——记贵州省劳动模范贺卫平
 
分享到:
2021-12-22
 
贺卫平在抢修管道

荣获的证书
  □通讯员 卓越
  黝黑的脸上带着质朴微笑,眉宇间透着几分坚毅。贺卫平不善言辞,甚至有时还略带结巴。但在同事眼里,他“认真、专注、不怕苦!”
  “经常看到他们,只是叫不出名字。”家住县城杨芳路的老人周信松一眼就认出了抢修水管的班组。红色的安全帽,蓝色的工作服,哪里水管漏了,他们就会出现在那里。多年来,贺卫平带领着抢修班组奔走在大街小巷。
  贵州水投水务公司下属松桃苗族自治县供排水有限公司管道维修组组长贺卫平,仅35岁就先后获得了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爆管不过夜
  “我们这个工作不分白天黑夜的,晚上接到抢修电话都成习惯了,半夜接到的电话基本上都是抢修的,只要电话一响,就知道马上要组织人开展抢修了。”对于贺卫平来说“爆管不过夜”是他工作的基本原则,群众都在等着用水,只要发现问题,就要尽全力抢修。
  管道维修队的工作职责就是在接到供水管道报漏信息和用户用水诉求后,以最快的速度赶到抢修现场,开展抢修工作和服务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供水流失,维护公司和用户的利益。作为管道维修组组长,保障松桃片区12万人用水是他的责任。为此,加班熬夜是常事,24小时待命是常态。每天有小修,三五天一大修。白天黑夜、周六周日、逢年过节,只要供水出现问题,就能见到贺卫平的身影,“随叫随到,供水服务好!”是松桃县群众对维修班组的评价。
  加班加点抢修的不是水管,而是居民们生活最基本的保障。
  大前年的一个深夜,贺卫平接到电话,得知松桃县城龙塘湾小区水管爆裂,他迅速带领抢修班组抵达现场。爆管处必须破拆,由于使用冲击钻施工作业时声音大,楼上的一位居民不由分说拿起手机就报了警。特警来到现场要没收工具,贺卫平等人向警察说清了原因,在场的几位热心群众也向警察说明了用水需求,但警察还是没同意他们继续破拆。考虑到居民起床后没水可用,“冲击钻声音太大,我们就用手镐凿。” 贺卫平当即决定连夜抢修,便带着班组用手镐一镐一镐的凿,施工作业声音小了,百姓心里怨言少了。手镐振得手麻了就换人,两三个人换了几轮,凿出了供水管,也凿到了天边鱼肚泛白。没过一会儿,爆裂的水管就修好了,居民们一觉醒来,并未觉查出用水的异常。
  我不干谁干
  因为喜欢,所以专业。在松桃供排水有限公司的十年间,贺卫平也曾被调去过水厂一段时间,但是抢修工作始终离不开他,抢修队员遇到不知道怎么处理的问题,也要叫他到现场指导。全城的阀门位置、管道走向等贺卫平都了然于心。
  工作中最大的难点,就是寻找漏点,这是抢修的必要条件,找到漏点,事情就好办。“拿到我手里都能把它解决掉。”贺卫平自信的说。
  “贺卫平同志工作一直都任劳任怨,在部队怎么干,在这里他就怎么干。”同是退役军人的松桃供排水有限公司副经理杨忠宣颇有同感的评价道,“部队生活磨炼了他的意志,也造就了他不畏艰难的坚毅性格。”
  贺卫平刚加入公司不久,松桃县城南门桥水管爆裂,水已漫出阀门井盖口,接到抢修电话后抢修组立即赶到现场,当时正临近冬天,气温较低,贺卫平丝毫没犹豫,脱了衣服就跳入井中,憋着气潜到水底,水下作业更是困难,闭着眼睛摸了好一会儿,井口外的同事着急了,连声呼喊着贺卫平,好不容易关了阀门,一直腰,头冒出了水面,眼还没睁开,贺卫平深吸了一口气,喘气回答:“好了,关了,没事没事!”井口外的同事也深吸了一口气,路过的群众为这不要命的汉子竖起了大拇指。
  小院子、木瓦房,初到贺卫平家,与邻居并无太大的区别,贺卫平的父亲贺宗华在邻居家帮厨刚回来,热情招呼笔者等一行人坐下。进屋后才发现:党员示范户、卫生家庭模范户、五好家庭、职业道德先进个人等获奖证书挂满了墙壁。这才得知,现年69岁的贺宗华,在1999年也获得了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我以前都不知道老爸拿过省五一劳动奖章。”一次,贺卫平不经意翻到了父亲的证书和奖章。
  贺卫平的父亲1999年荣获省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
  贺宗华年轻时当过民兵、大队长、村支书,1979年进入供水公司当运行工人。说起小儿子贺卫平,老头子话匣子就开了。
  2005年,贺卫平刚高中毕业,父亲贺宗华就想让他去当兵,“我的父亲以前当过民兵,我本身也想去当兵,所以就答应了,也是圆了父亲和我的军人梦。”贺卫平说。退伍后,他选择了在松桃县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在管道维修前线一干就是十年。“当兵回来后,他工作一直很积极,认真、肯干,也从来不怕苦!”贺宗华说。
  进入父亲工作的行业,二人既是父子,也是师徒。管道安装、修理等方面的知识也都常常教给贺卫平。
  劳动里蕴含着价值追求、国家情怀,也隐藏着传承“密码”。因为热爱自己的工作、事业,所以拼搏、奋斗。
  2017年,贺卫平也获得了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加上今年荣获的贵州省劳动模范奖章,父子俩、三枚奖章,父亲吃苦耐劳,认真能干的精神,也在贺卫平身上得到了传承。
  还要使劲干
  工作中,贺卫平严格要求自己,对抢修工作的安排认真、细致。说起抢修班组的同事,贺卫平最担心他们的安全。一次在抢修过程中由于输水管道紧贴天然气管,天然气泄漏,抢修人员手臂被灼伤,冲击钻也被烧毁了,所幸人没有大碍。抢修过程中也时常遇到电线、电缆与水管同在一起的情况,十分危险。每每安排抢修工作时,他反复叮嘱一定要小心。“我要为他们的安全负责。”贺卫平说。
  “大家就像兄弟一样。”共处的时间比家人还长,一起熬夜、一起抢修、遇到难题一起想办法。“半夜有抢修,第二天就轮休。”抢修班组的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
  贺卫平家荣获的证书
  汗水倾注,必有收获,维修班组在贺卫平的带领下,也先后获得了2014年、2015年和2016年的“先进班组奖”。
  重任在肩的贺卫平深知一个道理:劳模从来就不单是一个荣誉,而是每每有需要时冲在最前线的态度。“获得省级劳模的表彰,感到很意外,工作还要使劲干,推动自己在各方面提升,争取再进一步提高自己,对得起这块牌子。”
  劳模精神代代相传,供水服务日日不停,现在的贺卫平,对工作的认真、热忱依然没有改变,默默奋战在供水一线,践行着一个优秀供水人无怨无悔的誓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12月22日
卓越
责任编辑:孟京
相关新闻
 
贵州“一号水利工程”成功下闸蓄水
黔鱼出山贵水清 渔业振兴农家富
好花红处河湖美
巩固提升工程 保云贵高原万亩蔬菜丰收
贵州贵阳市白云区艳山红水厂二期工程投运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