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辽宁大连市:处处可见水景观

2015-03-31

  □本报通讯员  宋玺州

  从辽宁大连西山水库沿着马栏河逆流而上,10余公里路程,处处是园林,山势、水景和谐相依,河库相连,成为大连西部一条美丽的亲水生态长廊。

  2013年,大连被确定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是全国唯一集“节水型社会建设、水利现代化建设、水生态文明建设”三个试点为一体的城市。而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迅速推进,也让大连越来越多的地方可见美丽“水景观”。

  大连是个严重缺水的半岛城市,而城市发展又与水息息相关,水也成了大连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长期以来,大连持续不断地进行了引水工程建设,同时开展节水型城市创建,取得了明显成效。2011年,大连被水利部确定为“水利现代化建设”试点城市,全面推进以河库治理为重点的水生态文明建设。

  建设生态型河道,是维护河流健康发展、恢复河流功能的重要举措。据了解,大连境内集水面积在2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53条,均为中小型季节性河流,所有中小型河流最终均流入黄、渤海。为保证“城市血脉”的健康运行,大连市政府把河道治理作为建设全域城市化基础设施的重要抓手,大力开展河库生态治理。从2010年开始,大连实施了大规模的河道生态工程建设,全市先后投入治河资金20余亿元,共治理河道400余条(段),筑堤、疏浚、整修、绿化堤防1200多公里,建设各种亲水设施500多处,建立起了一条条“堤固、岸绿、水清、景美”的生态绿色长廊,达到了“有水则清、无水则绿”的生态型河道目标。一批工程,如长兴岛桃房河、旅顺口区凤河、市区马栏河、庄河市小寺河等高标准生态河流建设,使周边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

  河道治理也让河道的调蓄水能力得到较大提升。据统计,在实施河道生态工程建设中,大连市共新建拦河堰、坝290多处,新增蓄水1300多万立方米,为大连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水源保障。据调查,自从安波河实施河道生态工程建设以来,因拦蓄河水,地下水得到了有效补充,年平均地下水位都较治理前高出30多厘米。

  2014年,大连水生态文明示范项目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水上旅顺”示范工程中的龙河、凤河、西大河治理工程已开工建设,铁山街道供水主管线工程正在加快推进,“水中花园口”生态示范工程正积极推进。全市共实施河道达标治理项目5项,治理河长14.6公里,完成河道生态工程建设1.78万亩,绿化长度145公里。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3月31日

宋玺州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从“臭水满塘”到“幸福满堂”
沈阳市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建设幸福河流
一线直击:辽宁连续作战 全力应对强降雨
一线直击:辽宁继续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
一线直击:辽宁全面做好迎战“巴威”准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辽宁桓仁县和平村穷山沟变美家园
辽宁省水利厅到辽阳市调研水文测报及水质监测工作
真情融入一草一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1.jpg
首页大图.jpg
防汛抗旱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