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遂川县城的生态大福利

2014-11-21

  本报通讯员 邱云 刘祖刚

  绿树萦绕,山青水碧,空气负离子年均浓度5615个/cm2以上,年均空气优等以上的天数在330以上。天蓝水碧任呼吸,这是江西遂川县市民享有的一份生态福利。

  园区染绿创业加薪

  “现在再也不用往沿海地区跑了,在园区做事薪水不少,环境更好,我在园区附近买了房,家里老人小孩都能照顾得到!”谈起新生活,枚江乡东江村的王满秀满心激动。现在,该县已有6对长年在外务工的年轻夫妇和她一起在园区安居乐业。

  走进遂川县工业园,没有林立的烟囱,听不见轰隆隆的机器声,只见厂房美观、鲜花绽放、绿树成荫。这里本着“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思路,按照“天蓝、水碧、树绿”要求,将园区绿化、植树造林和企业庭院绿化纳入园区发展规划,着力打造“园在山中、绿在园区、山湖相依”的现代化生态工业园。

  绿色、环保是遂川县发展工业的一个重要理念,也是进入园区的通行证。园区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把好项目审批关,抵制不利于生态建设和技术工艺落后、环境污染较重、高耗能、低效益的项目,严格执行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制度和环保一票否决制,对污染环境的企业和环评不达标的项目,严禁准入。凡属污染性、资源消耗量大、占地大、高耗能低产出及国家限制和不鼓励的项目,一律不进园落户。对入园企业外观建设高标准严要求,临街面均为通透式围墙,企业内绿地面积达到30%以上。依托依山傍水的良好条件,工业园不断提升园区环境内涵。

  生态工程惠泽群众

  随着市民生态意识的增强,一项项生态工程应运而生。今年,该县出台《关于加强遂川江流域生态保护的决议》,对流域内沿线工矿企业达标排放、河道采砂作业等情况进行规范,沿河近12万亩的水源涵养林让县城及周边近20万人的饮用水质更有保障。

  遂川县积极实施中小河流治理,按照“上游水源涵养、中游库河调蓄、下游湿地存蓄”思路,坚持防洪、蓄水、生态综合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休闲旅游有机结合起来,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乡村。

  2.5公里长的遂川县城防洪堤上,绿树掩映、芳草青青、江风习习。每到夜幕降临,宽阔的沿江堤坝上就会出现不少前来休闲健身的市民。“我们把沿江的水、草、堤、路融为一体,形成以亲水、休闲为其特色的开放式生态景观绿地,充分体现防洪、生态、亲水、景观的综合效能。”县水利局副局长彭明生介绍,工程建设在满足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堤防建设与遂川江生态河道治理、城市景观建设的结合。

  候鸟迁徙通道自然保护区、南风面自然保护区、五斗江(蜀水)流域湿地保护区三大保护区建设三轮齐驱,让当地的生态环境建设自然和谐。

  山区满绿百姓致富

  遂川致力于小流域综合治理,为人居环境提供生态安全保障。在汤湖小流域,只见“狗牯脑”茶园山青水碧,一群群白鹭或探步水边觅食,或欢叫穿梭林中。

  可谁曾想,汤湖小流域曾经荒山秃岭成片,稀稀疏疏的茶树不仅产量低,而且水土流失严重,直接造成当地人畜饮水困难和农业生产困难。经过一年努力,遂川按照汤湖小流域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实施方案要求,完成封禁治理面积428公顷,新造茶园100公顷,新造经济果林10公顷,开挖水平条带1万米,共修筑塘坝2座,新增养殖水面5亩。

  治理后的汤湖小流域已发挥出可喜的综合效益。流域植被覆盖率不断提高,涵养水源能力增强;水平梯田和水平条带保水保土保肥效果明显,年保水量增加168万立方米,年拦蓄泥沙3万吨,受益农田面积235万公顷。塘坝工程养鱼增收4万多元;经济果林和水保林增收10多万元,农田粮食增收28万元。小流域治理,调整了小流域原来主要种水稻的单一农业产业结构。既有粮食,又有林果、水产和畜牧业,多业并举,水生态建设加快了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11月21日

邱云 刘祖刚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浮梁县大修河道防山洪
江西吉安:水利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江西省上下联动全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江西:除险一座坝,保粮五万亩
景德镇市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全面启动
江西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水利改革的意见》
小农水鼓起农民钱袋子
江西省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有新突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