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南莽山水库率先试水PPP

2015-07-09

  中国水利网站讯 作为全国12个社会资本参与的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湖南省正在建设的莽山水库被纳入国家层面联系的第一批PPP试点水利项目。莽山水库试水PPP,既可缓解地方财政压力,又能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具有极强的示范意义。

  位于宜章县境内的莽山水库,因投资巨大而地方财力有限,规划多年却未动工。借着国家力推PPP模式的东风,宜章县政府决定引入社会资本建设运营莽山水库。其中水库枢纽工程采用“投融资—建设—经营—移交”的模式(项目法人投入本项目资金不少于4.2亿元),灌区骨干工程采用“建设—移交—付款”的方式。

  通过公开招标,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等组建的投标联合体被确定为社会资本方,并成立特许经营项目公司——莽山水库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宜章县政府与中标人签订《莽山水库特许经营权框架协议》,授予项目公司44年特许经营权。莽山水库工程已于5月21日开工。

  社会资本方收回成本并获得一定利润,主要来自水库建成后的农业灌溉、城镇供水及发电等收益。莽山水库在达到设计水平年后,宜章县政府(政府方)将按出库水价向项目公司支付农业灌溉用水水费,价格为0.134元/立方米;宜章县政府还将协助项目公司向自来水公司收取城镇生活供水水费,供水价格按出库原水价计价,为0.75元/立方米;电价按特许经营协议约定价购入;授予项目公司莽山水库库区旅游特许经营权等。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7月6日

胡水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部署开展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第一批试点工作
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续建工程南四湖湖东堤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简明标准施工招标文件>和<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
武警水电十支队亭子口水利枢纽芯样创世界第一
襄州区13.7亿元治理唐白河
支持大藤峡建设 建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到珠江委访谈
秸杆变成财富 怎舍得堤坝上乱堆乱放
第一届全国高坝安全学术会议召开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