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贵州启动首个“生态日”主题活动 1430名河长5000名干部群众参与巡河
 
分享到:
2017-06-21
 

  本报讯(记者 赵洪涛 王子鹏 王伟康)6月的贵州,山清水秀,风光如画。18日,贵州启动首个“生态日”主题活动,一场声势浩大的“保护母亲河·河长大巡河”行动在全省展开。贵州省总河长——省委书记陈敏尔、省长孙志刚带头,1430名各级河长、5000名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巡河。此次活动标志着贵州省“百千万”清河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强调,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贵州抓住国家首批生态文明试验区机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守“两江”上游生态屏障,举全省之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大生态上升为全省的战略部署,提出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更好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今年3月,贵州全面推行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构建五级党政领导主抓、主干、主责的河长体系,实现各类水域河长制全覆盖。省委书记陈敏尔、省长孙志刚担任省级总河长,省级四大班子在职领导每人担任一条河流的省级河长。

  陈敏尔在主题活动启动现场指出,将6月18日设立为“贵州生态日”,就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更加自觉地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形成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的共识、合力和氛围,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实施河长制、保护母亲河,是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启动生态日大巡河行动,彰显了贵州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坚定决心与强烈担当。

  孙志刚在乌江干流巡河仪式上要求,加强群防群治,着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切实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

  水利厅厅长王扬介绍,从“6·18”生态日开始,贵州省将利用半年时间开展“百千万”清河行动,对全省约120条重点河流开展“清畅整治行动”联合执法检查,对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1059条河流开展“洁岸清水活动”,聘请约1万名巡查保洁员负责河湖日常巡查和保洁工作。

  据悉,此次生态日河长大巡河活动共发现问题107个,现场解决21个,主要涉及规划管理、河岸建设、水源地保护、水环境治理、行政监管执法等领域。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6月21日

赵洪涛 王子鹏 王伟康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科技+”河长制主题公园开园
“河长+检察长”共护河畅水清岸绿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完善制度建设 更好发挥河长制作用
尹河长二三事
河长制进公园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