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安监司:水利安全实现“四提升一下降”

2015-01-12

 强化薄弱环节  抓实常规环节

实现“四升一降”

水利部安全监督司

(2015年1月9日)

  2014年,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部党组坚强领导下,我国水利事业又谱写出新的辉煌。水利安全工作认真贯彻部党组的决策,各有关司局、各直属单位、各流域、各省区市水利水务厅局对我们鼎力支持、齐抓共管,共同推动水利安全实现了“四提升一下降”。

  四提升:

  (一)38万座工程一网尽收,监督精准度提升。过去我们对在建和已建水库、水闸、水电站、泵站、引调水工程等有多少个、在什么位置、安全状态如何底数不详。为把粗放监督变为精确监督,我们借发改委组织8部委建设安全生产信息化工程之机,下决心建成全国水利安全监督数据库,对职责内的工程安全状况普查排查、信息采集、核实填报。因大多数基层水利部门无安监机构、无专人、无资金,我们就用书信、文件、QQ群与全行业领导和填报人员交流,全行业大动员;对操作人员严格培训,手把手教、学不会不让走;督导时用分省包干、整体推动、典型示范、难点兜底、评比竞赛等方法,发动流域、省区市到工程一线30多万人,一气鏖战半年多,把除涉密外的380624座水利工程一个不漏汇入我部数据库,每个工程都有了户口和安全档案。8部委中第一个资金未到活已干完并投入使用,为精确监督、减少事故发挥了作用。

  (二)推行四不两直方式,隐患排查真实率提升。隐患排查是工程安全的重要抓手。但长期以来隐患排查虚报瞒报现象严重,导致事故滋生。为打压虚报瞒报,掌握真实状况,我们力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检查方式。检查组带着部数据库中的工程安全状况资料直奔现场核对。今年6月、8月、11月,组织16个组对各省核查3次,每次每省抽查10个工程,从好到差排队。筛出36个县级水利部门予以表扬,对23个差单位予以通报批评。我们把四不两直方式在全行业推行,使隐患排查越来越实。

  (三)推动事故处理到位,事故防范意识提升。出了事故,有的领导一味开脱护短,处理不痛不痒;有的超过规定时限不处理。这种无原则袒护使一些人觉得出个事故无所谓,造成监管松懈、事故反弹。这种倾向必须扭转。我们按职责参与事故调查,提出建议。有袒护现象的就向其陈述政策,取得共识,促进了事故责任追究及时、严肃、到位,起到了震慑作用,使安全的弦绷得更紧。我们还把事故案例纳入培训内容,制成警示片广泛宣传,使一处出事故,全行业受警示。

  (四)创新工作思路,稽察广度和深度提升。一是创新思路。稽察发现的问题,大都与当地水行政部门工作有关。为此,启动工作督察,重点督察省地两级水利部门落实中央政策和水利部决策、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同时对项目进行稽察,弄清中央政策在具体项目这个终端载体的落实情况。这样,就基本清楚了省地级水利部门对中央水利政策的学习、理解、消化情况和对下推动政策落实的措施、力度、效果情况,对政策落实全过程的掌握更加通透了。二是扩大规模。开展部和流域稽察的同时,大力推动省级稽察项目达到1953个,比上年增长43%。部、流域、省共稽察项目2403个,增长32%。对省份和项目类型的稽察达到全覆盖。三是强化整改。及时下发整改意见,问题较大的,建立督导台账,并将整改意见抄送省政府;问题严重的,报请驻部监察局移交省纪检部门查处,增强了震慑腐败作用。

  一下降是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下降。在全行业共同努力下,2014年比上年事故起数降低33%,较大事故由6起降为两起,死亡人数降50%。

  今年,我们将更加努力贯彻部党组的决策,采取更有力措施,交出更好的成绩单。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