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苏南京市
创建有特色有新意的节水型学校

  □通讯员 劭泽宇 李尧

  学校以育人为本,创建节水型学校本质也在于教育学生从小在生活、学习的过程中,认识水,节约水,爱护水。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着眼学校实际,结合校园基础、文化建设,创建有特色有新意的节水型学校,由孩子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会,营造全社会节水氛围。

  重宣传:育人为本,传递节水理念

  一走进水之境的汉江路小学校园,便能感受到浓浓的水文化气息,学校自主编制校本教程《水》,联合水行政主管部门、水利院校开展“节水科普进校园”“汉江水文化讲坛”活动,将水文化主题活动作为校园常规,成功打造“水文化”校园。

  近年来市水利部门充分发挥品牌效应,与南京育英外国语学校共同举办了3届世界中学生水资源保护研讨会;联合汉江路小学、五十四中学开展“节水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组织多所学校师生参观污水处理厂、节水教育基地,感知节用水的全过程。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体也广泛报道,取得良好的宣传效应,调动了全社会参与节水的积极性。

  重沟通:沟通保障,贯穿创建全程

  对于创建节水型学校,大多数初次接触的学校还是相对陌生,难以找到头绪。针对这种情况,南京市水利局下属水资源管理中心在学校创建伊始,就走访每一家创建学校,向其详细讲解节水型学校创建的意义目标、工作内容和要求,帮助学校了解创建流程和具体工作内容。通过走访,了解学校初始用水现状,结合校园实情,提出有特色、可实行的节水建议。

  创建过程,强化沟通。利用网络的便捷性,建立创建工作QQ群,发布节水学校创建内容、标准和要求,及时解答学校遇到的问题。加强与学校相关人员的沟通,及时掌握学校创建进程。大家普遍反映水平衡测试难度大,水资源管理中心便组织开展水平衡测试学习培训,指导学校开展校园用水平衡测试工作,查找漏损点,进行用水合理性检查和平衡分析,为学校科学节水提供依据。

  学校基本完成创建工作后,水资源管理中心继续深入走访学校,按照考评标准提前进行预查,拾遗补阙,指导完善申报材料。

  重成效:节水优先,创建任重道远

  南京市自2011年全面创建节水型学校以来,先后建成节水型学校41所,其中省级节水型学校4所。按照全市建设目标,力争到2021年实现全市50%的中小学校建设成为节水型学校。

  通过节水型学校创建,学校用水效率显著提高,以汉江路小学为例,2012年该校生均用水量为每人每天32升,2013年完成节水型学校创建后,2014年生均每天用水量降为25升。学生的节水意识明显增强,逐步形成了良好的节水习惯。学校在节用水管理的制度上、机制上更规范科学,水的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节水工作的辐射作用,进一步推动了全市节水型社会建设。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11月3日

劭泽宇 李尧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山东成立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 创新行业管理方式
甘肃大禹节水集团 节水灌溉工程系统帮农民“种庄稼”
以色列国家农业科学院院长Yoram Kapulnik考察大禹节水公司
一所涉水大学的责任担当
合同节水开先河 试点项目获多赢
德州市陵城区65%农田实现节水灌溉
膜下滴灌水稻节水之道
北京市亮马河大厦有限公司创建节水标杆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安徽 大.jpg
未标题-1.gif
首页图片.jpg
出山店.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