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济阳黄河河务局:奋发有为求突破 凝心铸魂谋幸福
 
分享到:
2022-01-26
 
  □通讯员 栾金灏 王哲    

  新时代,号角嘹亮;新征程,催人奋进。

  这一年,我们凝心铸魂,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阵地。

  这一年,我们守正创新,扎根一线奋发有为笃行不怠。

  这一年,我们高扬旗帜,奏响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这一年,注定被铭记。

  举旗定向,扬帆创新

  2021年,济阳黄河河务局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思想淬炼,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水利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围绕建党100周年,精心组织各类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爱党爱国、团结奋斗的热情;突出价值引领,聚焦培根铸魂,局领导班子凝心聚力、靠前指挥,在防汛抗洪、工程管理、依法治河等重点工作中,科学部署,尽锐出战,锻炼出一支忠诚干净、奋发有为、能打胜仗的治黄铁军,涌现出一批吃苦耐劳、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全年全局荣获省部级表彰5项,黄委表彰19项,省市局表彰29项,区委区政府表彰5项,高质量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守正筑梦,宁河安澜

  2021年秋,黄河秋汛洪水防御工作拉开战线,面对严峻的防御形势,该局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拉高标杆、鼓足干劲,全员放弃国庆休假、上岗备战,选派13名青年职工下沉一线,紧急抢运石料,迅速落实夜间照明、抢险机械、移动板房以及应急通讯等重要设备。积极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强化沟通、密切协作,严格落实群防队伍。社会各界高度关心关注济阳黄河防汛工作,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积极捐助防汛物资。历经30余天连续奋斗,巡查观测1900余人次,动用备防石上万立方米,全力以赴打赢了防御秋汛这场硬仗,荣获“山东黄河秋汛防御先进集体”。

  突出重点,聚力攻坚

  聚力工程管理,着力打造精致精细精美的“魅力工程”。积极推进工程管理标准化,形成“三册一表一台账”,硬化邢家渡、周孟控导等连坝路3.2千米;强化工程文化融合,新建葛店险工党建文化广场、沟杨险工法治文化文场,工程面貌焕然一新,荣获山东黄河汛前工程管理检查第一名,沟杨险工成功晋升“黄委示范工程”。

  聚力法治融合,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开放融通”。全面开展普法宣传,高质量完成“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宪法宣传日”等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协调联动,创设全省首个区检察院“驻黄河检察室”,联合区法院设立黄河巡回法庭;巩固“清四乱”成果,清除违章建筑11处,依法治河、开放治河、法治融合成为济阳黄河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名片”。

  聚力生态建设,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福地”。积极争取济南黄河堤防绿化提升改造项目(二期)落地济阳黄河,该项目植树11公里,植树总量达3.2万株;自主植树1.5万余株,承接社会各界植树活动10余次,植树4000余株;深化文旅资源开发,与济阳区文旅局联合打造了14公里的金色油菜花观光长廊和150万株向日葵风光带;配合济南市园林局建成大柳店郊野公园,济阳黄河文化体育公园获评山东黄河文化建设示范点,积极申报并获批省级美丽河湖。

  聚力科技兴河,着力打造创新创优创先的“三个全覆盖”。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在原有44个监控点位的基础上,通过更换、新设及整合,现有摄像头68个,铺设光纤28.8公里,埋设电缆25公里,实现49处监控市电、光纤接入,并创新实现无线网桥和CPE无线专线集成传输,在节省信号成本的同时最大程度保障了传输画面稳定。新购进3台无人机,5套视频会议系统,率先实现会议视频、无人机以及视频监控系统“三个全覆盖”,为促进科技治河,实现智慧黄河奠定基础。

  以人文本,行稳致远

  稳步推进基层管理段标准化建设及准军事化管理,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通过出台基层管理段工作规章制度,开展集中化办公,严格队列训练标准以及严明内务整理秩序等模式,强化基层工作纪律,整顿工作作风,丰富基层职工精神内涵,提高职工“精气神”;加强庭院硬件设施改造,全部更换老旧门窗,透光性更好、密封性更强、结构更加稳定的断桥铝门窗为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带来了明显改善;下定决心、筹措资金,加快推进职工厕所改善,将基层管理段室外厕所全部改建为室内卫浴一体的集成卫生间,广受职工好评。通过内树信心,外塑形象,职工队伍更加稳定,职工力量更加有力。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凝眸回望极不平凡的2021年,济阳河务局以丰富的实践、丰硕的成果,汇聚起全局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航程再启,行稳致远。面对新气象新征程,济阳河务局将肩负使命重任,凝聚奋进力量,以优异的成绩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2年1月26日

栾金灏 王哲
见习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河南巩义黄河河务局防溺亡工作早部署
打造夜空中最亮的星
春暖花开万物新 清风正气沁人心
黄河岸边生态美
黄委花园口水文站严阵以待备汛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