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春暖花开万物新 清风正气沁人心
——山东梁山黄河河务局党风廉政工作侧记
 
分享到:
2022-04-28
 

廉政建设会议

  □通讯员 侯翔 王朝辉

  激浊扬清,正气满盈;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2022年2月以来,山东梁山河务局在闻令而动,依令而行,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双高六出”工作理念为引领,持续推进“三不”机制——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为顺利破局,该局以织密严禁酒驾醉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精准“监督网”为切入点,多点发力,多面谋划,取得多方成绩!

  补短板,强弱项,全面从严压实“两个责任”

  道虽迩,不行不至。为真真正正让全面从严压实“两个责任”落地——切实扛牢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监督责任。该局党组敢于直面问题,自揭“家丑”,补齐短板,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重点工作,并有的放矢,强化弱项工作。

  理清重点为先,紧抓时机为宜。“同志们,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大家都免不了与家人朋友聚会,此时酒后驾驶思想会不会放松?我认为越在这种关键节点我们越应该为同志们提个醒,紧紧弦!”节前的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该局党组书记,局长仝士峰如是说道。

  提出之后便是落实,会后,该局局党组成员分别就廉政过节、杜绝酒驾醉驾等非职务犯罪,与各自分管单位部门(管理段)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并加强对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管理。为发挥表率作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时刻紧绷杜绝酒驾醉驾这根线,该局局党组成员并带头与家属共同签订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酒驾醉驾危害告知书。以点带面,效果斐然。以上行动带动了全局干部职工的遵纪守法意识,让他们更加自觉地履职担当,强化责任意识!

  育清风,养正气,全力建设廉政文化高地

  薄帷鉴明月,清风吹我襟。一个单位的作风是一个单位职工人心的晴雨表,更是一个单位职工的业务能力的映射。为助力单位作风建设,该局以建设廉政文化高地为抓手,多措并举,力争早日达成梁山黄河廉政文化“春风化雨润人心”的目的。

  该局为打造耳目一新的高地新面貌,让全局干部职工将“清风梁山黄河”内化于心,外化与行,创新形式,在全局范围内开展梁山黄河纪检监察品牌LOGO征求活动。自征求活动开展以来,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热情空前。“没想到我一个普通职工,能有机会参与LOGO设计这么高大上且有意义的事,我一定要好好琢磨一下,拿出十二分的精力来设计,争取被选中!”在通知出来的那一刻,该局办公室职工李渊博信心满满的表态。

  最终,为贯穿清廉机关、清廉基层段所、清廉家庭等多单元建设,突出廉政、酒驾醉驾危害等方面内容,整合多部作品,该局融合敲定“清风梁黄”廉政LOGO。新品牌,新LOGO,从政治引领、作风建设、工作落实三个方面有力推动全局廉政风气的,促使干部职工树牢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意识,持续优化干部作风。

  强队伍,靶向治,持续推进廉政作风改善

  打铁必须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自“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来,梁山河务局局领导、各部门(管理段)负责人秉承律人先律己、精准发力、靶向纠治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宣讲解读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多维度警示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

  为“倒逼”全局干部职工不断强化自身专业水平,提升自身廉政素养,该局以县局纪检组为基础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纪检监察察队伍为“作风建设”保驾护航。“自被聘为特约纪检监察员以来,我身感自身责任重大,为了更好的履职尽责,我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加班充电,学习知识。”该局纪检监察队伍特约纪检监察员李永泉对笔者说道。据悉,为避免本领恐慌,他们除自学相关知识外还积极参加山东局纪检干部培训会议、管理局纪检工作调度会议,不断提升自身履职能力。

  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治“未病”,该局坚持“刀刃向内”,完善内控机制,建立长效机制,实施正向、反向和相互监督结合的“四级联动”(局党组书记、局党组成员、中层干部、一般职工)精准监督工作,真正实现了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具体到人,建立“排查报送、线索处置、督导检查、奖惩并举”四项配套工作机制,压紧压实了各级责任;严格落实东平湖管理局“1+3”立体监督模式和工作要求,教育引导全局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讲规矩、守底线,真正把“打铁的人”淬炼为“铁打的人”。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2022年,梁山河务局定当克服艰难险阻,踏破铁鞋,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持续发力,扬鞭策马,笃行不怠,让“梁山黄河幸福号”巨轮向着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伟岸目标平稳前行,切实转变全局干部职工作风,为梁山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2年4月28日

侯翔 王朝辉
责任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河南巩义黄河河务局防溺亡工作早部署
打造夜空中最亮的星
黄河岸边生态美
黄委花园口水文站严阵以待备汛
河南兰考河务局:黄河险工换新颜 文化惠民谱新篇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