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黄河岸边生态美
 
分享到:
2022-04-28
 

南裹头广场鸟瞰

新改建的花园口景区主大门及广场

  □田明松

  草长莺飞四月天。春日的一个周末,我和朋友驾车从花园口沿黄河大堤一路向西行驶,欣赏两岸美景。 

  新修建的堤顶道路宽敞平稳、交通标线清晰,路两边的工程标识、标牌齐全,新栽植的行道树“北美红枫”正在进行返青养护,堤肩堤坡上的草皮开始泛绿,淤背区里的树木渐露青叶红花。蜿蜒的黄河奔流向东,流经郑州,在这里积淀下丰厚的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  

  我们先来到郑州黄河滩地公园。公园从2020年开始建设,现已初具规模。公园北至黄河河道,南到S312高速公路,西起江山路,东至花园口黄河大桥。黄河观光路是黄河沿线生态景观慢行系统。道路贯穿花园口旅游区、海事观景点、南裹头广场、黄河文化公园和其他特色体验项目,可欣赏到沿黄特色风景。 

  接着,我们来到南裹头广场。在水位观测设施前,我们分析2019年调水调沙后此处脱河的因素,探讨游荡型河道的成因。在西侧的观河平台,我们登高远望,感受黄河的壮阔。南裹头险工系1963年破除原花园口水利枢纽工程拦河坝遗留的一段,长2244米,残余工程横卧河滩。1964年,拦河坝残端经裹护、整修,成为一处控制河势的工程,因处于南岸,故名“南裹头”。2020年,这里改建为郑州黄河滩地公园南裹头观景点。  

  最后,我们又来到郑州黄河文化公园临河生态护岸工程建设处。生态护岸工程从桃花峪控导工程39坝下游约500米处开始布设,沿现状河岸行进至气垫船出入黄河渠道处,全长900米。工程分上、中、下三段,护岸顶部及坡面进行了绿化,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  

  郑州黄河文化公园临河生态护岸工程位于黄河桃花峪控导工程与京广铁路桥之间。公园黄河河道部分西接桃花峪控导工程,设置了炎黄二帝广场、星海湖、滨河景观大道、临河广场等分区,是公园的核心区域,也是未来黄河文化建设的主场地。 

  一路春风一路歌,黄河两岸的生态美令人心旷神怡。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2年4月28日
田明松
见习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河南巩义黄河河务局防溺亡工作早部署
打造夜空中最亮的星
春暖花开万物新 清风正气沁人心
黄委花园口水文站严阵以待备汛
河南兰考河务局:黄河险工换新颜 文化惠民谱新篇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