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打造夜空中最亮的星
——山东聊城黄河河务局防汛应急照明工程全覆盖侧记
 
分享到:
2022-04-29
 

  □通讯员 胡耀文

  夜空与灯光相伴,行走百里黄河大堤上,一盏盏灯光渐次亮起,璀璨灯光瞬间将河面照得宛如白昼,点亮了漆黑的夏夜,照亮了巡查之路,也温暖了基层职工们的心,灵动的光影汇聚成最温暖的画面,都是人间四月天。

  长久以来,黄河堤防及险工控导工程缺乏夜间灯光照明设备,给夜间防汛抢险及基层工作人员巡查工作造成诸多不便。尤其在2021年秋汛洪水防御过程中,防洪工程普遍缺少照明,在需要加大夜间巡堤查险力度,以及夜间转运备防石、大型机械抢险抛石时,工程缺少亮化的问题成为掣肘。

  基于此,防御秋汛洪水期间,聊城黄河河务局就率先在全河启动防洪工程沿线亮化工程,精准发力,靠前行动,将其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坚持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有条不紊开展聊城黄河防汛应急智能照明全覆盖工程项目建设。

  “聊城黄河所辖防洪工程战线长、种类多,临黄堤和北金堤堤防工程长度合计达140公里之多,河道整治工程总计近900段坝岸,如何选择在合适位置安装照明系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该局信息中心主任张庆安谈到。“既保证实际使用效果,又能控制项目投资额,设备选址、供电方案、控制方案等等都是一道道难题。”

  经过多方研究论证,该局最终锁定该项目与聊城黄河堤防工程视频监控全覆盖建设项目有机结合,在堤防工程、险工控导工程、涵闸工程重点部位选定281处位置安装应急强光照明灯,以达到防汛应急照明全覆盖工作需要。

  由于是临河、临水、临堤作业和使用,黄河沿岸的地形复杂,户外运行环境差,总体方案确定后,接下来还需对细节精雕细琢,一次次的现场实验,一遍遍的实际对比,亮度不够,换!防水性能差,换!防风性能差,换!控制模块不灵敏,换!造型不美观……直到找到最优解。

  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了今年新一轮来势汹汹的疫情,工程安装受到了极大影响。本着防疫第一、不落工期的思路,做到“每到一样货就安装一样,每到一件货就安装一件”,稳扎稳打、层层推进,在确保配合政府防疫政策的前提下,尽力把疫情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最终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在本月底之前,完成了灯光覆盖项目的安装,目前使用效果良好,在灯光开启的情况下,沿河灯光范围内坝头亮如白昼,整个聊城黄河段全面开花,大放异彩。

  今年4月下旬,聊城黄河防汛应急照明工程全部完工,投入使用,蜿蜒曲折的大堤上,一字排开的照明路灯,照亮了巡查人员夜巡的道路,为防洪大堤亮起了一道“光明防线”。

  据了解,本次安装的应急照明设备照射范围可达150至400平方米,采用压铸铝+钢化玻璃结构,兼具防尘防水等功能,以太阳能供电为主,个别位置还可采用市电供电,照明全覆盖系统能够实现现场控制及网络远程控制。此外,照明系统充分利用视频全覆盖项目监控立杆及供电系统,最大程度节约建设成本。

  防汛应急职能照明系统具有灯光亮度高、亮化面积大、低碳环保、控制便捷、适合户外恶劣环境使用等优质特性,单点光照面积实测可达传统强光手电的10倍以上。能够有效改善我局治黄工作防汛业务工作的应急照明条件,可有效解决基层单位职工夜间巡查危险性高、巡查效率低、微小险情不易发现以及工程险情抢护过程中大型机械不易施工等问题。

  夜晚的黄河,治黄人在沿黄深邃的夜色中打造出了一串最亮的星。该项目的实施,为基层单位职工夜间巡堤查险、夜间工程抢护创造了更安全、高效的工作条件,有力推动聊城黄河防汛事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该项目是聊城黄河立足新发展阶段,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提高工作标准,高起点、高定位,凝心聚力、有为担当,聚焦突破性、试点性、首创性,努力探索工作提质增效新途径,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双高六出”工作理念,持续推动各项工作效能更高、细节更优、问题更少、结果更好的具体举措。

  如果我们相遇,你在暮色中张望,我会点亮灯光。

  至此,该局率先在全河实现了视频监控、无人机、视频会商和堤顶亮化全覆盖,开启了智慧治河新模式。今后,聊城黄河将继续加大信息化、数字化工作力度,以更多的先进技术助力治黄业务工作的开展。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2年4月29日

胡耀文
实习编辑:杨思萌
相关新闻
 
河南巩义黄河河务局防溺亡工作早部署
春暖花开万物新 清风正气沁人心
黄河岸边生态美
黄委花园口水文站严阵以待备汛
河南兰考河务局:黄河险工换新颜 文化惠民谱新篇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