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山东黄河信息中心启航“智慧·云黄河”
 
分享到:
2022-01-24
 
  □通讯员 姜华 李莹 李阳
  2021年,山东黄河信息中心全面贯彻落实省局党组部署,坚持需求牵引、数字赋能、实用至上,在推进数字孪生建设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治黄信息化事业取得新成效、见到新气象。
  科技赋能取得新进展
  这一年,信息中心抢抓“智慧水利”发展机遇,以顶层设计引领,完成十四五信息化建设规划,编制智慧黄河实施方案等,迅速把“智慧山东黄河“建设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到底,智慧防汛实现新突破。
  2021年,信息中心在整合升级10余套业务应用系统的基础上,建成“智慧山东黄河防汛”平台;研发了工程建设项目智慧管理平台、工程标准化管理等业务系统;建成了山东黄河水利党建示范带网上展厅和多个业务应用系统,用“数字化智能化”助力黄河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围绕山东黄河数字孪生建设,初步构建了一张图、一个库数据底板,完成了视频监控、无人机和视频会商三个全覆盖建设任务,开发了冰凌检测等三个算法,初步搭建了智慧山东黄河平台框架。
  秋汛保障实现“云”防御
  这一年,信息中心遭遇黄河中下游最严重秋汛考验,正是平日里“刀尖向内扎”的狠修内功,才是危机时刻应对果决、处置得当、夺取胜利的硬核实力。
  在2021年的秋汛防御期间,信息中心扛牢水旱灾害防御的职责使命,组织精干力量成立视频会议、网络安全、应用系统和应急抢险等4个保障组,实行24小时双人值班值守,为全面打赢这场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信息通信服务保障。建成覆盖省、市、县、段、防汛现场五级视频会商系统,保障了国家、水利部、省政府、黄委领导对一线防汛工作的巡视督导。“智慧山东黄河防汛平台”从指挥调度、巡查观测到工程抢护,为防御洪水提供详实数据和信息化支撑。“智犇安澜号”防汛移动基站配备到防汛一线,为移动指挥、工程现场驻守提供技术保障,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信息中心获黄委防汛先进单位,4名职工获地方及省局防汛先进个人。
  运维保障取得新成效
  这一年,信息中心继续传承、发扬、赓续黄河精神,全力以赴保障治黄主业的初心矢志不变。
  2021年,信息中心建立运维管护和网络安全机制,明确“网络保安全、通信保畅通、系统保稳定”运维新目标;打造专业化运行维护技术队伍,在疫情防控、秋汛防御等关键时期得到进一步检验和历练。完成网内传输、语音、计算机网络等系统的运维管护和应急服务,持续做好视频会议保障和综合值班,确保了全局信息通信畅通。
  网络保安全取得新进步
  这一年,信息中心加快推进网络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强化关键数据资源的保护和管理,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2021年,信息中心参与水利部网络攻防演练和公安部护网行动,组织开展山东局网络攻防实战演练。配合督导完成网络问题整改,落实上级网络安全管理办法,全局网络安全意识得到提升。开发“黄河蓝盾”网络安全封禁IP工具和山东黄河业务系统网站检测工具,实现对网站运行状况实时动态检测、对恶意流量自动识别并精准拦截,推动全局网络安全防护水平持续提升,获山东省网络安全保护工作先进集体。
  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
  这一年,信息中心坚持科技赋能主业,科技工作取得新突破。
  2021年,信息中心首次与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等单位联合申报“流域水环境功能提升及河湖一体化管理平台技术研究”,并列入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基于多源图像的河道管理与监测平台”“全息融合跟踪VR全景应用技术”入选水利部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1项列入水利部成熟适用水利科技成果推广清单。获黄委三新12项、黄委科技进步奖3项,省局科技进步奖7项;发表国家级信息化论文73篇,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套,科技成果数量为历年之最。
  河地融合实现新跨越
  这一年,信息中心深入推进“河地融合”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加强与上级单位、驻地有关部门和科研院所沟通对接,打通全方位、全覆盖、全链条的融合渠道,河地融合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1年,信息中心与地方院所合作开展的“流域水环境功能提升及河湖一体化管理平台”,获批山东省科研经费180万元;与山东大学等高校联合开展的“堤防险情隐患快速巡查空中成套技术装备”“重点河段洪水河势及根石监测预警技术”等研究,聚焦智能感知、智能设施,积极探索具有黄河特色的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主动与属地公网运营商建立实时对接联系机制,按照预案要求,联合开展应急通信保障演练,持续提升紧急情况下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2022年山东黄河信息中心扬帆再起航,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必将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黄河成为造福人类的幸福河筑牢信息化基础支撑。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2年1月24日
姜华 李莹 李阳
责任编辑:孟京
相关新闻
 
河南巩义黄河河务局防溺亡工作早部署
打造夜空中最亮的星
春暖花开万物新 清风正气沁人心
黄河岸边生态美
黄委花园口水文站严阵以待备汛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