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黄 河
 
 
 
把脉大河规律 探寻水沙密码
 
分享到:
2017-07-31

  □记者 黄峰 通讯员 龙虎 赵清爽

  7月28日,经过几十个小时的演进,生发于黄河中游的2017年第1号洪水,滚滚注入小浪底水库。

  这对黄委水文局下属河南水文水资源局的一个特殊团队来说,监测“冲锋号”才刚刚吹响。和其他水文职工不太一样,他们不但要牢牢把握黄河的起涨规律,更要探寻水下的水沙运动规律。他们就是由黄委河南水文水资源局36名职工组成的异重流测验队。

  水库异重流是一种壮观而奇特的景象,是黄河等高含沙河流特有的水流形式,指高含沙水流进入水库遭遇库区清水后,由于密度差而潜入清水底部运行的一种现象。就像鸡尾酒的分层,实质上就是按多种酒的密度大小依次倒进杯中,使之不混合形成的。黄河异重流首次出现于20世纪60年代的三门峡水库,2001年8月小浪底水库出现异重流,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由人工塑造而成的异重流。

  根据预测,经过了三门峡水库泄洪排沙后,洪水含沙量陡涨,有可能在小浪底水库形成异重流。

  7月28日15时30分,记者跟随黄委河南水文水资源局局长雷成茂、总工李晓宇到达测验现场,共同探秘异重流现象以及测验队伍。

  雷成茂说:“我是受黄委水文局局长谷源泽指派,现场督导异重流测验的。黄委水文局高度重视此次测验工作,投入2条测船,全程监控异重流的发生与演进过程。异重流测验过程持续时间长、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艰苦,每天在船上至少工作十三四个小时。但我们局的职工都认为异重流测验比什么都重要,测验队员更是不管家里有什么急事,都坚决地暂且放下,跟随测验队来到小浪底水库。我这次带着总工和技术人员跟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主要是给他们鼓鼓劲!”

  正说着,测验队的张永征提着刚买的黄河鲤鱼,快速跑进船舱。“这次测验任务下得急,我们没有太多时间准备。停船码头周围少有村庄,最近的也相距几千米,而异重流测验一旦开始,我们不可能再下船采购物品。所以,这会儿大家抓紧将工作和生活用品一次备足,包括这些天的粮食和蔬菜。在船上尤其是高温时,粮食还好些,有可能一连几天吃不上青菜和肉食,只能预先少买一点鱼呀肉的,多存土豆、洋葱以及方便面、火腿肠、咸菜。”张永征告诉记者。

  自2001年以来,黄委河南水文水资源局异重流测验队每年都在小浪底库区实施异重流测验,该局研究室主任、测验总指挥吕社庆已经连续参加了15年的异重流测验,“我们于26日下午全员到达库区现场,时刻关注水情变化。目前,我们有昆仑号和吉利号两条船交替测验,已经施测6次,还没有发现异重流。现在我们准备再去测一次。”

  “轰隆隆——”昆仑号测船在发动机的轰鸣声中起航,测验队员各就各位,开始安装调试测验设备,清理沙样瓶、送样瓶并逐一编号……

  从峪里码头出发行驶40分钟,测船来到了小浪底坝前46千米处的28断面。

  有着丰富的异重流测验经验的吕社庆突然喊了起来:“停船!在这里测一下。”

  队员闻声而动,操作手用GPS定位仪定好位,再下锚稳定船体。

  测验开始了!

  朱文杰、张永征负责记载,孙东风操作流速仪,杨宏民操作控制柜,李卫卫负责取沙、测水温,郎毅操作无人机、配合取沙。他们熟练地操纵着测验仪器,那执着的眼神、专注的神情、规范的动作让人叹服,没有谁注意到自己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此时此刻,坝前桐树岭基地内的李树森也开始了内业整理,刘兰草、刘俊峰、陈莉红正仔细地做着泥沙处理。

  记者紧盯着安有清浑水界面仪、取沙器和流速仪的铅鱼,缓缓地、精准地落入水中。

  “滴滴滴……”清浑水界面仪和流速仪工作正常。

  0.14米,1.4米,3.6米……

  按照测验程序要求,1个断面要测5条垂线,1条垂线上要测9~11个测点,还要取8~10个沙样。这一条垂线测下来,耗时超过1小时。“只有界面上下各30厘米的浑水厚度均匀分布才算测出异重流。”吕社庆说,“铅鱼入水后,漂在水面上的漂浮物好躲,藏在水下的东西却没法避开,往往是没测上几秒钟,铅鱼就会被水草和树枝挂住,只得提起来清理干净再测。”

  “有了!有了!张永征,快记下来,28断面水深6.4米、浑厚3.2米、最大流速0.62米每秒。”

  “这么快就找到了?”记者难以置信。

  “是呀!我们这次测验除了凭经验,还结合了水文测报能力提升成果,首次使用无人机航拍,从空中监视异重流潜入点附近水面的变化,更利于准确判断出异重流的产生,大大提高了测验效率。” 李晓宇兴奋地说。

  “好了,开船,我们去下一个断面!”吕社庆发出指令。

  一转眼已是19时30分,夜幕初垂,测验队员捧着不算丰盛的饭菜,又开始讨论一天的测验心得。“今天是第一天,能吃上一顿好饭。接下来,我们还要实时跟踪异重流向闸前演进的过程,越往后越辛苦,吃不好也睡不稳。但是这样的历练,有利于大家更好更快地成长。”雷成茂看着测验队员,心疼且欣慰。

  截至29日记者发稿时,该局已实测异重流7次、断面5个,测验队员发扬“艰苦奋斗、严细求实”的黄河水文精神,克服船上颠簸、噪音、饮食不便等困难,高效高质地实施着一次又一次的测验,为黄河防总水库动态调度筑牢数据支撑!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31日

黄峰 龙虎 赵清爽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黄委完成内蒙古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首批督导检查
黄河工会主席调研河南河务局工会工作
黄委“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暨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黄委第十九期青干班赴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岳中明赴河南黄河基层单位调研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