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黄 河
 
 
 
黄河防总召开2017年第21次防汛抗旱会商会
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好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
 
分享到:
2017-07-26

  中国水利网站7月26日讯(记者 蒲飞 通讯员 齐亮)7月25日上午,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委主任岳中明主持召开2017年第21次防汛抗旱会商会,分析研判当前汛情,部署黄河上中游地区强降雨防范工作。黄河防总秘书长、黄委副主任苏茂林出席会议。

  据气象预报,7月25日至28日,黄河上中游的山陕北部、内蒙古中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会上,黄委水文局综合雨水情信息和天气预报,对此次强降雨过程进行了研判分析。黄河防总办公室就水库调度、近期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工作安排做了汇报。

  针对本次局地强降雨过程的防范工作,岳中明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防汛工作。目前黄河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流域随时可能发生暴雨洪水,加之黄河多年未发生大洪水,各级各单位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创新工作思路,未雨绸缪,恪尽职守,主动作为,超常规做好各项工作,确保黄河防汛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要抓住关键环节,全力做好本次强降雨应对工作。要以中央关于防灾减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指导黄河防汛工作。在应对本次强降雨过程中,要特别注重灾前预防,注重减轻灾害风险,积极主动作为,提前安排,牢牢把握防汛工作的主动权。目前正值暑期,强降雨易导致淤地坝溃坝、中小河流水位陡涨、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要提前发出通知,提醒有关单位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向社会发出预警信息,避免人员伤亡,减少灾害损失。同时强化应急值守,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发展变化,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水库、淤地坝等重要工程和薄弱环节安全度汛措施。

  三要加强协作联动,提升防御水平。水文局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遇重大突发汛情,要及时预报预警。防办要及时组织会商,完善各类方案,细化工作措施。针对本次强降雨过程,一方面要与国家防办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向国家防办汇报流域防汛信息及防汛工作开展情况,落实国家防办对防汛工作的部署;另一方面要加强与前方工作组和地方防指联系,及时了解工作组情况,掌握流域面汛情灾情以及各地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加强对流域面防汛工作的指导。

  四要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宣传报道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要加强与业务部门联系,深入挖掘防汛、水调等方面工作的新闻,有针对性地报道防汛抗旱工作开展情况。丰富黄河报(网)内容,积极主动发声,强化对外宣传,为防汛抗旱营造良好氛围。

  据悉,为做好此次强降雨过程的防范工作,7月19日,黄河防总办公室向流域8省(区)防指及委属有关单位发出通知,落实国家防办《关于做好局地强降水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并对流域当前防汛关键期各项防汛工作再次进行强调部署。20日,向内蒙古、山西、陕西省(区)防指发出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雨防御工作,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报,强化应急值守,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切实做好山洪、泥石流、滑坡及城市内涝防御工作。要提前发布预警,扩大覆盖范围,特别注重对局地暴雨灾害易发区群众、野外施工作业、暑期旅游等人员的信息发送,做好人员撤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23日、24日,黄河防总办公室先后两次向山西、陕西河务局及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发出通知,并转发国家防办《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雨防范工作,提前部署,落实措施,全力做好强降雨防范各项工作。7月23日上午,苏茂林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对本次强降雨防范以及“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的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部署。为指导强降雨防范工作,根据国家防办要求,黄河防总向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派出工作组,检查指导强降雨防范及淤地坝防御工作。黄委副主任牛玉国、姚文广已于近日分赴陕西、内蒙古,加强督促工作组工作。截至7月24日,黄河防总共派出防汛工作组22个,共计86人次。

  下一步,黄河防总办公室将密切关注本次强降雨过程,加强防汛值守,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发展情况,强化会商研判,及时做出防御部署,并与前方工作组保持密切联系,了解工作开展及各省(区)防御情况。相关单位和部门还将按照试验方案,做好小浪底水库汛限水位动态控制试验各项工作,确保试验顺利进行,并根据降雨及产汇流情况及时转入水沙调控。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黄河防总办公室与水调部门将密切关注流域和引黄灌区旱情变化,及时调整水库下泄流量,尽力满足引黄供水需求。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增加水库蓄水,储备抗旱水源。

  黄河防总办公室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26日

蒲飞 齐亮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黄委完成内蒙古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首批督导检查
黄河工会主席调研河南河务局工会工作
黄委“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暨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黄委第十九期青干班赴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岳中明赴河南黄河基层单位调研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