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黄 河
 
 
 
打造令人信服的黄河养护品牌
——河南黄河养护企业承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养护项目纪实
 
分享到:
2017-07-05

打捞闸前垃圾及漂浮物

刷防火漆

养护现场

整洁的道路 清澈的渠水

  中国水利网站7月5日讯 (记者 黄峰 通讯员 郭旭帆 祖士保)“黄河建工集团在南水北调名气很大,技术水平和敬业精神都让人放心,是我们最可信赖的朋友之一!”鲁山管理处副处长张建伟给黄河养护“点赞”。

  “严陵河节制闸进口弧门检修口电动葫芦在动态巡视中出现故障,黄河机械厂的维护人员不等不靠、积极履约,面对困难主动想办法,圆满完成故障消除任务,希望其他维护单位以他们为榜样,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设备安全平稳运行。”这是南水北调中线干线邓州管理处寄给黄河机械厂的表扬信。

  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731千米的渠系工地上,“河南黄河养护”的旗帜猎猎作响,黄河养护职工将“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的黄河精神带到了这里并发扬到极致。

  抢抓机遇 加快发展立品牌

  2014年底,经过10多万建设者10年拼搏奉献,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通水,一张凝聚了百年梦想、“四横三纵”的蓝色水网已从设想逐步变成现实。

  渡槽凌空而架,倒虹吸穿河暗渡,千里明渠蜿蜒疾驰,一渠清泓北上。为守护好这条广润北国的蓝色生命线,国家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管理运行和维修养护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相比攻坚克难的施工建设,科学运营和长期管理维护更是保障水质的关键。

  河南黄河防洪工程涵盖堤防长度885千米,引黄涵闸44座,工程管护长度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大致相当。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实践,河南河务局在落实岗位责任、项目运行、监管检查、责任追究等方面,建立起完善的标准体系和专项管理制度,所有水管单位达到国家二级以上管理水平,6个水管单位达国家一级水管单位标准,确保了防洪工程的完整和安全运行。特别是2004年以来,通过实施以“管养分离”为核心的黄河水管体制改革,经过十多年积淀形成了河南黄河工程管理养护模式。

  河南黄河养护企业以丰富的水利工程管理经验和现有1300余名养护职工的人力资源优势,赢得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局的垂青。

  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工以来,黄河建工集团、黄河养护集团、黄河园林集团、黄河机械厂等多家河南河务局局属企业,以出色优质的服务赢得业主充分信任,累计中标土建施工、监理、设计、绿化、金属结构制造等45个项目,承揽地方政府投资的南水北调各类配套及附属工程106项,攻克了淅川5标膨胀土、高填方施工难题,沁河倒虹吸工程获得国家工程建设质量方面的最高荣誉“国家优质工程奖”,有力地提升了河南黄河施工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这充分展示了河南黄河施工企业的实力,为其实现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这一新兴的养护市场,河南河务局党组审时度势,凭借水利工程养护市场化的利好政策,提出构建“一河一渠、一纵一横”两大养护战线发展战略,要求局属各级企业勇闯工程养护市场,带动部分施工企业向养护型企业转型,充分利用好中标南水北调中线安保和物业项目的优势,紧盯即将招标的维修养护项目,树立好“一河一渠、一纵一横”工程维修养护的黄河品牌。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长达1400余千米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河南黄河施工、养护企业伸出了“橄榄枝”。借助河南黄河堤防维修养护的成功经验以及局属施工企业参与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积累的良好信誉,河南黄河养护企业2015年成功揽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停水期检修维护、安保、物业、金属结构及机电设备运行维护等项目,2016~2017年又新中标养护项目61个,内容扩展至闸站运行维护、土建项目养护、应急抢险及物资采购、技术服务、绿化养护等,涵盖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养护类所有项目,累计签订养护合同额达4.4亿元。

  披荆斩棘 规范管理创品牌

  黄河养护职工进驻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刚开始多少有些“水土不服”。

  工程日常养护战线长、时间紧、任务重,涉及土建、绿化、金属结构、自动化安全监测、建筑物渗水处理、闸站维修、应急抢险等繁杂内容,各项目零星散布工程全线,专业技术性强,技术标准高,给黄河养护职工带来很大挑战。

  养护工作的专业技术性强,给养护职工带来了很大的考验。在严陵河渡槽,黄河机械厂职工齐伟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

  2015年9月9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来新郑沂水河退水闸闸室检查指导,当场提问工作中的齐伟:“这个固定卷扬机以及检修工作闸门平常是怎么维护检修的?”接着又抛出第二个问题:“为什么推闸时电压表会上下跳动,而且浮动超过了10%?”

  再次忆起当时的场景,齐伟深感责任重大。各级领导业务精通、要求严格,对日常养护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在黄河机械厂养护职工身上,记者看到的是“黄河工匠”专业敬业的品质。黄河老工匠走出金属闸门制造车间,来到金属结构闸站。专业的相似使他们能够尽快熟悉业务,他们的敬业精神令人十分佩服。南阳项目部养护职工朱遂群对记者讲,50多岁的老工人钻深沟、爬高架是常事。在他们的手机相册中,没有风景、儿孙的画面,只有一个又一个工作场景;他们的眼中,透出的不是迷茫、艰难,而是乐观、淡定和坚持。

  除此以外,他们还以主人翁的精神投入南水北调金属结构闸站的养护工作中。他们说:“我们不是‘卖’服务,我们是南水北调的管家。”

  齐伟回忆起2016年3月在新郑举办的一场应急演练。黄河机械厂养护职工提前3天到达现场,会同新郑管理处职工全方位检查设备,保证了演练成功。演习结束后,鄂竟平对运维单位的付出表示感谢,南水北调中线局领导点名表扬黄河机械厂。

  “那一刻,我们很自豪。”归属感成为做好工作的助推器,思维方式的转变使养护职工从被动解决问题变为主动发现问题。

  黄河养护职工还努力探索总结出适应南水北调工程运行、能够更好完成日常养护管理的工作模式。

  2017年4月,原先在南水北调“明星工程”淅川五标施工的黄河建工集团职工徐小波,来到邓州养护工程二标担任现场负责人。他每天的任务是带领6名管理人员和20名养护职工排查21.4千米渠道,并汇总上报管理处,再根据管理处下达的养护通知单,组织职工进行日常养护。“虽然技术难度不高,但是真正一条条落实到位却不易;虽然制度很细致,但是协调起来却很难。”徐小波说,“每天都要花大量精力协调,向上与管理处对接,向下给工人安排工作。”

  标准很严苛,工作很细碎,完成好任务需要智慧。“对于养护项目日常管理,我们也处在问题排查阶段,当务之急是制定合适的制度,并很好地落实。”徐小波坦言。

  在尊重规范的前提下,只有制定适宜的管理制度,才能帮助养护工作插上加快发展的翅膀。

  2014年10月,黄河建工集团成为最早进驻现场的安保队伍之一。那时,渠道还没有正式通水,许多驻地位置偏僻,这正与黄河养护职工的工作环境相似。

  “能不能在制度许可范围内,借鉴黄河养护经验呢?”养护公司经理张永昌一直在琢磨这个问题。派人员进驻时,刚毕业的学生担当主力,其中的一部分人是职工子女。在人员安排上,他们有意将父子、父女、夫妻安排在一个驻地,方便互相照应。人文关怀提高了工作效率,安保工作运行平稳。“去年,职工救起的落水者还给我们送了锦旗。”张永昌说。

  黄河养护走进南水北调工程,不仅养活了队伍,而且锻炼了队伍。在沙河渡槽,记者巧遇抢险应急拉练队伍。作为拉练负责人,张永昌要在3个小时之内集结抢险机械和人员。距离最后时刻还有近一个小时,挖掘机、装载机等重型抢险机械已经“轰隆隆”进场,抢险人员也已统一服装整装待发。

  黄河建工集团副总经理肖发光回忆,2016年夏天,河南新乡遭遇特大暴雨。在峪河抢险现场,500米范围内集结着1000名黄河抢险队员,抢险器械一台挨着一台。当时,参与救援的肖发光给上级发了一条“人在阵地在”的短信。凭借过硬的业务素质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抢险队员艰苦奋战18天,提前48小时完成抢险任务。“建工集团还有另一个头衔,就是河南河务局第一机动抢险队。南水北调工程的应急抢险锻炼了黄河抢险队伍。”肖发光说。

  2014年11月10日,黄河养护集团进驻南水北调河南段、邯石段安保四标段,几经磨合,如今已制定出各项制度,定点值守、机动巡逻、垃圾打捞清运、安保宣传等工作都做了具体安排,并取得很好的成绩,多次受到新郑、长葛、禹州管理处的表扬。

  原先面对的是黄土、石头构筑的大堤,猛然来到并不熟悉的工作领域,黄河养护职工也曾焦虑和迷茫过。

  焦作黄河养护职工陈小红是南水北调焦作6标安保项目的负责人。一直在黄河大堤上巡查、打草、填垫水沟浪窝的他,2015年1月调至南水北调养护一线安保岗位,顿觉“两眼一抹黑”。从执行者转变为管理者,40个工人的工作生活需要他协调理顺。“那时候工作一旦失误,管理处就向单位领导告状,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和上级领导的殷切期望,陈小红心头仿佛压了一块大石头。

  令豫西黄河养护职工韩瑜龙印象深刻的就是严格又频繁的“飞检”制度。项目部自查、管理处检查、渠首分局检查、中线局检查、国调办检查,五级检查一层比一层严格。他负责的标段土建养护任务重、分布零散,往往这儿30至50米,那儿30至50米,战线拉得很长,再加上包含了南阳方城段最大的倒虹吸工程——黄金河倒虹吸工程,这一标志性工程每次检查都不会落下,职工日常养护丝毫不敢松懈。“在南水北调工程养护工作中,讲人情是绝对不行的。”

  但是,面对压力,黄河养护职工并非没有破解之法。他们认为:“我们只有不断提高业务技能,才能更好地为南水北调工程服务。”

  经历了短暂的迷茫,陈小红意识到,只有尽快熟悉工作、提升自身管理能力才能真正打开工作局面。“一个月之内,工作一定会理顺。以后再接到管理处的电话,一定会是表扬!”陈小红立下了“军令状”。随后的几个月,他徒步把管辖的38.46千米渠道仔仔细细排查了一遍,摸清了左右岸的情况,努力找到工作中的规律。经过近三年的磨炼,现在的陈小红工作起来得心应手。

  在东赵河倒虹吸工程,记者见到了方城Ⅰ标项目经理、开封养护职工霍庆法。一个月前,他们刚进驻养护一线就接到了20千米渠道两侧90万平方米草皮的打草任务。15名养护职工平均年龄50岁,在霍庆法的带领下,撸起袖子,每天工作十二三个小时,苦干了一个月,按时完成了任务。

  南水北调工程养护工作要求统一着装,毒辣的日头下,职工长袖长裤的迷彩服外面套着橙色的反光背心,被汗水浸湿的衣服从来没有干过。记者在霍庆法的背心上发现了几团深红色的印记,他说那是血迹,操作机器时误伤到手指,蹭到了衣服上。

  在开封黄河养护职工身上,记者感到一种强烈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我们是‘黄河铁军’!我们到哪儿都不能给黄河丢人!”大家说。

  着眼长远 精雕细琢树品牌

  “黄河养护”的大旗飘扬在南水北调中线干渠,“黄河铁军”跨出的是可喜的一步。

  黄委主任岳中明在2017年经济工作会上提出,只有加快经济发展步伐,才能弥补事业经费不足,保证各项工作正常运转;才能保障企业职工与事业单位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稳定职工队伍;才能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占据主动,增强行业话语权。水电开发、引黄供水、技术服务、建筑施工、土地泥沙资源利用等一直是我们的优势产业。

  黄河养护走向南水北调工程,正是立足自身优势,融入国家、地方经济发展,提升黄河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举措。它标志着黄河养护不再拘囿于内部市场,而是真正地“走出去”。

  “走出去”不易,“站住脚”更难。现在,黄河养护在南水北调养护市场的利润率并不高,但大家把目光放得长远,把近期的目标定在抢占市场上。“这为企业今后发展开辟了一条可以尝试的新路。”黄河建工集团副总经理高冠鹏介绍。作为一家以水利施工为主业的企业,建工集团把进驻南水北调工程养护市场,作为日后企业转型升级的一次契机。

  而黄河机械厂紧盯着731千米渠道金属结构闸站产品更新换代这一巨大的市场。黄河机械厂厂长杨小东表示:“我们现在要以真诚的服务和先进的技术在南水北调中线养护市场站稳脚跟。在此基础上,结合工程养护需要,加大实用性产品创新、研发力度,更好地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养护。”截至2016年,工厂已获得国家专利16项,其中:拦油、除藻等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订单式”服务在南水北调中线局广受赞誉。

  “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拓一片市场,交一方朋友。”这一句话被许多受访对象反复强调。实践证明,只有将远景目标落实到脚踏实地的工作中,落实到管理提升的细节中,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梦想。

  随着一项项战略部署落地生根,一项项顶层设计日臻完善,一项项措施扎实实施,河南养护人在外部市场树立了良好形象,赢得各方赞誉。站在寸积铢累搭建的平台上怎么走好下一步,如何把河南黄河养护的品牌发扬光大?这一问题值得深入思考。是的,世间没有捷径,唯有使命在肩,铭记高远志向,积跬步至千里,厚积薄发,方能善作善成。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5日

黄峰 郭旭帆 祖士保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黄委完成内蒙古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首批督导检查
黄河工会主席调研河南河务局工会工作
黄委“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暨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黄委第十九期青干班赴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岳中明赴河南黄河基层单位调研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