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黄 河
 
 
 
黄河防总迅速贯彻全国防汛系统视频会议精神
 
分享到:
2017-06-27

  中国水利网站6月27日讯 (记者 蒲飞 通讯员 蔡彬)6月26日,国家防总召开全国防汛系统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汪洋副总理的要求,对做好主汛期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进一步做出安排部署。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并讲话。

  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委主任岳中明,黄河防总秘书长、黄委副主任苏茂林,黄委副主任姚文广在黄委分会场出席会议。会后,岳中明迅即主持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陈雷部长总体部署,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黄河防汛工作,强调要以更加负责的责任担当,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全力做好今年的黄河防汛工作,确保黄河防汛安全。

  6月以来,黄河流域降水明显偏多,面平均降水量65毫米,其中三门峡至花园口区间、泾渭洛河、兰州至托克托区间等地大部偏多2~5成。按照国家防总的统一部署,6月3日,黄河防总办公室提前启动防汛工作机制,黄河防总办公室和山东、河南、山西、陕西4省河务局、黄委水文局及信息中心等相关单位和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带班。随着黄河汛期到来,天气变化不确定性日趋复杂,暴雨洪水随时发生。

  岳中明指出,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全力做好黄河防汛抗旱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黄委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陈雷部长总体部署,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今年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峻性和复杂性,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切实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牢牢把握防汛工作主动权,防止因工作疏漏和不到位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要抓紧对各项备汛工作再检查、再部署、再落实,切实做到“五到位”,为今年的防汛工作创造良好开端。

  岳中明强调,要扎实努力,认真做好今年黄河防汛工作。一要克服麻痹思想,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沿黄各级领导要进一步加强对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发展变化,全面掌握防汛信息,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做好抗洪抢险各项工作。

  二要强化责任落实,严肃防汛纪律。黄河防总办公室要对各地防汛带班值班情况进行检查、督察,督促相关地区做好淤地坝防汛、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和中小河流洪水防御,特别是野外作业人员防范等工作。切实落实防汛责任,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加强与省区防办的沟通联系,及时向国家防办报告情况,适时派出工作组、专家组,指导流域抗洪抢险工作。

  三要加强预测预报,强化雨水情研判分析。水文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和雨情水情发展变化,科学研判水雨情发展态势,强化局地短历时天气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与水利部水文局和流域气象中心的联系,滚动预测预报,强化信息共享,及时联合会商,为防汛指挥、工程调度、抗洪抢险等提供准确依据。

  四要科学调度水库,发挥防洪综合效益。黄河防总办公室要全面掌握流域雨水情变化,按照国家防总已批准的防汛调度方案,加强龙羊峡、刘家峡、小浪底等骨干水库实时调度,及时拦洪削峰,确保实现既定调度目标和防洪安全。

  五要全面排查隐患,落实各项度汛措施。山东、河南、山西、陕西4省河务局和有关单位要在前一阶段防汛检查的基础上,对堤防工程、涵闸、小型水库、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和监测预警设备、基层防汛队伍和物资物料以及防汛薄弱环节的责任制落实等进行再排查,对排查出的防洪薄弱环节要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倒排工期,确保安全度汛。

  六要突出防御重点,确保人员和工程安全。黄河防总办公室要督促做好滩区迁安各项准备,做好滩区预警信息发布。各级防指要进一步落实群众迁安救护方案,明确预警迁安责任,开展必要的演练,确保一旦发生大洪水,能够快速转移,避免人员伤亡。山东、河南、山西、陕西4省河务局要加强河道巡查和工程查险,尤其要加强新修工程和畸形河势险情的监测,发现险情,及时抢护,做到抢早抢小,确保工程安全。

  七要强化工程管护,严格执行调度指令。要加强有关水利枢纽、蓄滞洪区启闭设施管护,确保启闭设施运行可靠。要强化水库大坝等主体建筑物的巡查防守,确保大坝安全。要严格执行汛期水库运用计划和黄河防总调度指令,一旦发生重大险情要及时处置并迅速转移下游受威胁地区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病险水库要及时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

  八要强化应急值守,正面引导社会舆论。要按照国家防总关于防汛值守和信息报送的要求,强化领导带班制度,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加强值班值守力量,加强重大汛情灾情和工作情况报送力度,确保报送渠道畅通,遇重大险情、灾情第一时间上报。要及时准确发布防汛抢险有关信息,加强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防汛工作的良好氛围。

  黄河防总办公室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27日

蒲飞 蔡彬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黄委完成内蒙古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首批督导检查
黄河工会主席调研河南河务局工会工作
黄委“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暨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黄委第十九期青干班赴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岳中明赴河南黄河基层单位调研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