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黄 河
 
 
 
天赐之水的“复活”之路
——讨赖河嘉峪关市城区段生态环境治理探访
 
分享到:
2017-06-14

花草铺锦

戈壁上的生态福利

疼痛往昔

讨赖新姿

一条河 “两条腿”

 

  □特约记者 秦素娟

  在前往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甘肃嘉峪关途中,记者一直在想,那座挺立在戈壁大漠上的雄关之城,会是怎样一幅黄沙弥天的景象呢?

  然而,下高铁,进市区,一路所见竟是花红柳绿、湖光潋滟,大大出乎记者的意料。

  “很多人和你们想象的一样——我姑娘到上海求学时,还有同学问她‘你们那儿是不是骑骆驼上学’呢!”嘉峪关市水务局局长汪军笑着说,“其实,嘉峪关市是一座新兴的工业旅游现代化城市,经过多年生态建设,现城市建成区人均绿地和水域面积分别达到30平方米左右,有‘湖光山色、戈壁明珠’之誉。特别是讨赖河城区段,你们去走走看看,一定会有更加意想不到的感受!”

   生命的呼唤

  嘉峪关市地处河西走廊中段,北靠巴丹吉林沙漠,年均降水量仅85毫米,蒸发量却为降水量的20多倍。在气候如此干旱的地方,是什么哺育了雄关之城呢?

  当地人给出的答案是祁连山。祁连山高大的山峰截住了气流和云团,在此发育了众多的雪山和冰川,冰川融水和山区降水汇成了一条条河流淙淙而下。在干旱半干旱的千里河西之地,一条河就是一座城市的命。

  嘉峪关市的命就是讨赖河。记者了解到,讨赖河古称“呼蚕水”,系上天赏赐之意;《寰宇记》里还有“呼蚕水一名潜水,俗谓之禄福河”的记载。

  这确是一条上天赐予嘉峪关市的禄福之河。作为境内唯一的地表河流,数百年前,其为雄关建设提供了难得的水源保障;如今,她依然支撑着嘉峪关市前进的脚步,维系着该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命脉。

  然而,讨赖河并不归嘉峪关市一家独有,它流经嘉峪关、酒泉、金塔两市一县,实行“定时不定量”的分水制度,1958年酒泉钢铁公司建成后,也加入了分水的行列。而所谓“定时不定量”,就是分水各方按时间段占有河道水资源,实质上是将水资源分光用尽。

  嘉峪关市水务局副局长李杰说,受分水制度影响,每年从5月5日开始,至11月8日冬灌结束,讨赖河水均通过南北干渠送至分水地区和单位,以供工农业生产之用,除发生大洪水外,其余时段主河道内一片干涸。

  水是河流的生命,无水的河道无异于一条死河。而失去生命的讨赖河河道,又成为天然的采砂场和垃圾场,严重影响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有一次,嘉峪关市领导察看讨赖河,由于岔口众多、坑穴遍布,车辆进入河道后竟然找不到了前车,而使检查被迫中断。

  该是痛下决心的时候了。怀着对河流和城市未来深深的忧虑,一份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走上决策者案头——讨赖河呼唤健康生命!

  让河流“两条腿”走路

  砌筑河堤、整修河道、解决采砂和垃圾问题……一系列工程措施完工后,讨赖河拥有了规整、安全的行洪通道,但其生态基流在引水期无法保障的现实依然刺目。

  现阶段,在分水制度难以改变的情况下,还有什么办法能够解决河道无水的窘况,赋予河流尤其是河流城区段灵动的生命?

  2009年,一份由陕西省水电勘测设计院编制的《讨赖河城区段生态环境治理工程总体规划》点燃了雄关之城的目光。规划里,设计者创造性地提出了“清洪分治”的河道整治思路,要让河流“两条腿”走路。

  “清洪分治”就是在河道中间纵向筑一道隔墙,将河道分为蓄水区和行洪区两部分。其中,行洪区为预留的行洪通道;蓄水区则建设橡胶坝、跌水堰等工程,蓄滞清流、营造水景,以改善河流生态、维持河流生命。工程以5年一遇洪水为设计标准,当上游渠首下泄水量低于设计标准时,蓄水区正常运行;超设计标准时,蓄水区全部塌坝泄空,与行洪区一道过洪,以保证河流防洪安全。

  那蓄水区的景观之水又出自哪里呢?

  嘉峪关市水务局工作人员赵玉珍告诉我们,在祁连山支脉文殊山北麓有一处双泉,泉水主要来源于讨赖河水的下渗,这里又正好是嘉峪关断层的一部分,从讨赖河至双泉断面,潜流埋深逐渐变浅,最终形成泉水涌出地面。

  为充分利用这难得的清泉,嘉峪关市先后建设了双泉水库、双泉备用水库和一些湖泊蓄积水量,不仅满足了讨赖河城区段的景观用水,还为全市的“菜篮子”建设、绿化造林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0年7月,在不影响河道原有功能、确保城区防洪安全的前提下,讨赖河嘉峪关市城区段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全线开工,经过近千人138天全天候艰苦鏖战,“清洪分治”的美丽图景逐步显现。

  “共治理河道6.5千米,营造水面1100多亩,堤坡、河岸上还栽植了花草树木,原来千疮百孔的河滩变成了‘水清、景美、天蓝、地绿’的休闲景观,生态环境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说起讨赖河“变脸”后的景象,该市水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经理李东格外高兴。

  “清洪分治”,这一智慧之举不仅为雄关钢城注入了灵性与活力,还为该市夺取“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称号,加上了重重的砝码。

   南市区换了人间

  “以前,这里就是荒河滩、垃圾场,别说没有房子,就是有一幢房子,免费请我来住我都不来。”采访中,一位市民这样表示。

  伴着生态治理工程告竣,讨赖河水文化生态景区应运而生,成为南市区的点睛之作和拉动发展的强劲动力。

  在新文大桥东侧,讨赖河蓄水区“长出”一排大型音乐喷泉,一条条彩色水柱伴着优美的旋律翩翩起舞,引得市民们纷至沓来;河道南岸,一座夜光楼拔地而起,夜幕降临后,整座楼华灯闪烁、流光溢彩;河道北岸,一条徽派古建筑商业街滨水而立,在这里,人们可随着一件件陶艺、家具、唐卡、水利器物等走进历史深处,实现穿越之旅。

  新文大桥西侧则是占地110余顷的南湖园区。该园以龙文化为主打,园内的龙湖依地形、地势而建,龙头至龙尾长1000米,景观水面达20公顷,从高处俯瞰,整个湖面就像一条蜿蜒的巨龙。景观大道上,100个不同字体的“龙”字盘绕于地面,进一步丰富了龙文化的内涵。走进园区龙王滩遗址,“丝绸之路文化展示中心”正在紧张施工,不日,这里将成为龙文化与丝路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

  从规划开始,生态便被奉为南湖园区的“底色”。龙湖庄园内,10多幢“铝别墅”已投入使用,这种铝屋可移动、拆卸,颜色、造型也可与周边环境自由搭配,美丽、环保。园区东北角是一处占地4.7万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金丝垂柳间可同时容纳380部车辆停驻。穿行园中,毛柳、沙枣、胡杨等各类树木生机勃勃,使人再难将其与昔日模样联系在一起。

  现场工作人员说,讨赖河水文化生态景区使这座城市收获了新的希望,插上了绿色的翅膀。来自内蒙古的一对老年夫妇则更为生动地评价说:“来到这里,就像到了国外一样。”  

  一片“禄福”泽雄关

  “晚风轻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轻快的旋律、变换的色彩、飞舞的喷泉,夜幕下的讨赖河城区段以其另一番魅力,凝聚起高昂的人气,粗略估计约有四五千之众。李东说:“我们去年统计的最高纪录是一天达到了两万多人。现在,这里已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首选场所和最大的民生福利。”

  良好的生态环境离不开维护与管理。南湖园区投运后,保洁、保安等各类人员配备到位,为市民提供固定就业岗位200多个,季节用工每年达150多人,其社会效益令人感动。

  讨赖河水文化生态景区的美丽生态,也使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和“投资洼地”。据了解,其中的儿童乐园、水上乐园、商业街店面等均为租赁式经营,收入可喜。仅2016年5~10月间,生态停车场收费8万余元,李东说“可养3位职工”。河岸附近,房地产商早已瞄上良好的生态优势,开始投入房地产开发建设,进一步拉动了南市区的快速发展。

  赵玉珍感慨说:“生态好了,市民的幸福指数增加了,生活态度和心境等都会发生很大变化,这对于塑造和改善一个城市的精神风貌太重要了。”从这重意义上来说,河流美丽生态所产生的价值,则更为厚重与深远。

  长长的干涸过后,讨赖河城区段实现了生态“复活”。而更让人欣慰的是,其“复活”之路并未终结。记者从水务部门了解到,目前,构建讨赖河滨河绿色生态景观带、连通讨赖河和新城草湖湿地、依托讨赖河打造酒嘉一体化滨河发展轴线等项目,已纳入《嘉峪关市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方案》,并经市政府批复,开始实施。

  离开嘉峪关市那天是在清晨,太阳正冉冉升起。虽然眼前还看不到讨赖河的明天,但我们相信,这天赐之水一定会在更广阔的范围实现“复活”,而且也必将以其“复活”后的美丽生态,使雄关之城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绽放出新的光彩!

  (图片由嘉峪关市水务局提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14日

秦素娟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黄委完成内蒙古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首批督导检查
黄河工会主席调研河南河务局工会工作
黄委“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暨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黄委第十九期青干班赴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岳中明赴河南黄河基层单位调研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