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黄 河
 
 
 
黄河工匠的“创新诀”——黄委黄河机械厂科技创新记
 
分享到:
2017-04-18

干渠油污拦截导流清除装置

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不断改进完善产品功能,图为在南水北调北京分局应急工作平台即将发货之际,用户要求再增加一对连接耳板,技术人员在现场进行图纸设计

南水北调北京分局应急工作平台发货

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北分局元氏管理处拦油设备制作项目中,现场跟踪油水分离器制造过程,及时调改进、优化结构尺寸

自动防尘防鸟网

  □记者 郭旭帆 通讯员 于磊 杨小娜

  2016年的“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

  说起中国工匠,最著名的就属春秋时期的鲁班。他的小发明小创造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和工艺水平。在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已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一项重大战略决策的今天,“工匠精神”需要更好地传承发展。

  黄委黄河机械厂的科研人员,兼具“黄河人”的吃苦耐劳与“匠人”的专注执着,摸索总结着适合自己的创新秘诀。

  有意栽花花盛开 无心插柳柳成荫

  说起黄委黄河机械厂近期的发展,总是绕不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标金属结构的维修养护给工厂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金属结构闸站日后的技术升级也给工厂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市场。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新产品研发,离不开南水北调相关领导和各管理处的支持,更离不开工厂研发团队正确的研发理念——为工程安全运行和水质安全提供服务。

  新产品立项以问题为先导,具有明确的方向性。“作为一个特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最重要的是保证输水的安全、可靠、稳定。”工厂产品研发部门的青年职工张智勇介绍,所有新产品研发的大方向就是在“保证水质”方面下功夫。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沿线有渠道交叉公路桥1000多座,机电设备千余台(套),突发的交通事故以及客观存在的设备故障都可能发生油液泄露。泄露的油液一旦进入南水北调干渠将直接污染水质。为此,2015年11月,工厂组织人员开始进行渠道浮油拦截收集装备的研发工作。经过反复试验,终获成功,2016年5月,在南水北调中线局召开的干渠浮油拦截收集现场会上,该设备的应用效果受到了与会专家及领导的一致肯定。

  对于那次会议,工厂研发部主任尚力阳记忆犹新。会上,渠首、河南、天津、河北、北京几个分局分管水质的局长齐聚,来自山东、河北的许多厂家带着自产的吸油拦油设备来“赶考”,其中不乏在海上石油泄漏处理方面很有经验的企业。

  因为海上石油泄漏时油层比较厚,而南水北调干渠油液泄漏时油层较薄。结果,应对海上石油泄漏的专业设备并不能满足南水北调的工作状况,效果不如黄河机械厂“量身定制”的产品。工厂的浮油拦截收集装备在南水进京的咽喉要道——北京分局渠首北拒马河暗渠进口闸实验效果良好,会上有关部门明确,在南水北调总干渠天津西黑山进口闸前上游增设一套拦油设施。

  同样为水质保驾护航的还有全自动除藻设备。南水北调中线通水后,由于水体富含营养化的缘故,输水渠道在春夏交接之际易出现浮游藻类,从而影响了水体质量。为此,工厂开展了全自动藻类拦捞设备的研发工作。目前,新型设备已经在郑州管理处安装使用,为改善南水北调干渠水质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治理方案。从运行效果来看,相比其他除藻方式,工作效率大为提高。

  2016年8月,在一次应急抢险中,黄河机械厂分别从郑州、鹤壁调取了两套黄河机械厂自主研发的多功能应急平台,纵横布设在干渠之上,为抢险人员通行、抢险物资设备运送提供了方便,在抢险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汛期安然度过,多功能应急平台“一战成名”,迅速推广至方城、镇平、涞涿、易县等管理处。可谁又知道,多功能应急平台的研发初衷,竟是为了拦截藻类、便于渠道水体质量维护人员打捞漂浮物、检测水质呢?

  这种看似无心插柳收获的意外惊喜,实则处处暗含着严谨、求索的“工匠之心”。“我们必须要有善于发现的眼睛。”张智勇说,优秀的科研人员不仅要能在设备运行中判断哪里有问题,更要预见哪里有可能出问题。对他们来说,险情无法避免,但他们要竭尽所能对风险做出预判,从而为战胜险情赢得先机。

  克难攻坚多面手 精益求精工匠心

  科研创新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不仅要有正确的理念,还要有一支兼具“匠艺”与“匠心”的科研团队。黄河机械厂长期以来囿于水工金属结构机电产品制造业,在创新领域还在起步阶段,科研团队大多数由年轻人组成。

  对于这个年轻的团队来说,南水北调工程新产品研发,既是挑战,又是机遇。挑战不仅因为工程的标准高,更因为如此大范围调水工程在世界范围内都没有现成可借鉴的科研、管理范本,如何攻坚克难,需要团队在实际工作中一点点摸索。用困难“倒逼”团队进步,迫使年轻科研人员迅速成长,这是最好的机遇。

  作为团队的带头人,尚力阳对手下的几个年轻职工饱含期待。在他看来,若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黄河工匠”,除了要有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善观察、肯吃苦,还要博采众长,成为一个多面手。

  现在,几个青年技术骨干各有所长。“张智勇擅长电气设计、调试、维护和PLC编程;王建廷是在读研究生,对机械设计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分析计算能力较强;裴喻义从美国留学回来,见多识广,对产品设计的人性化、美观、简便方面,往往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胡畔在工厂时间较长,先后在车间、设备安装一线从事技术工作,对南水北调工程也更为熟悉……”说起爱将,尚力阳如数家珍。日常工作中,他经常召集大家一起探讨问题,在他看来,这不仅是一个集思广益的过程,更是互相发现闪光点、互相学习的过程。

  研发部门的办公室堆放了许多南水北调工程上拆卸下来需要更换的零部件,尚力阳也要求年轻职工在工作之余自己去摸索维修。“设备中有些集成电路牵扯到PLC编程,技术含量高,自己动手维修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修好再次使用,而是为了让大家多接触实际,可以摸清到底问题出在哪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尚力阳说。

  一名合格的“工匠”不仅要有精湛的技艺,严谨、专注的工作态度,更要有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对此,尚力阳对团队也有明确而严格的要求。

  新产品的研发,并不是一锤子买卖,尚力阳要求科研人员一定要经常去现场查看产品运行情况,要与客户加强沟通,听取反馈意见,再根据自然条件、运行工况等不断对产品设计进行完善。

  台车启闭机自动化同步防鸟网是黄河机械厂自主研发的“拳头产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它的研发过程中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据介绍,之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各管理处使用的是防鸟钢格栅,安装时需要工作人员逐节并排铺满台车两轨道之间。拆装过程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发生危险。工厂设计团队决心研制出收放效率高、便于安全操作的全自动防鸟网。

  顶住压力,“黄河工匠”一次又一次地走访调研、几易图纸,一次又一次地现场试验、数次改良。“就为了调试新设备,我当时在试验现场整整蹲了七天。”主管科研的副厂长李成万分感慨,“当时心里非常焦虑,所幸最终我们成功了。”这一最新型的台式防鸟网,实现了不锈钢猎网与台车启闭机行走同步的全自动化收放控制,突破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极大降低了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获得了使用单位的认可。新设备不仅在渠首分局和河南分局试点一举成功,受到业主的肯定。目前,这两个分局正在全线推广。

  这种认可就是对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最好的褒奖。

  不惧风险敢投入 致力创新促转型

  科研是需要物质保障的。对于一个长期处于困境的老工厂,资金不足、设备陈旧、人才缺乏,工作如何开展?

  虽说从长远来讲,新产品研发推广带来的收益远远大于单纯的金属结构制造,但科技创新是一项风险极大的工作,付出不一定会有回报。辛苦筹来的钱一旦打了水漂,对于一个困难企业无异于雪上加霜。

  这时,黄河机械厂决策层展现了非凡的魄力和远见。2015年,黄河机械厂组建了新的领导班子,确立创新兴厂、科技兴厂、人才兴厂方针,决定加大科研工作力度。经过研究决定,工厂自担风险、自己集资进行新产品研发。

  南水北调中线局副局长郑征宇对工厂新产品研发工作非常支持,曾多次到研发现场指导工作,提出许多宝贵的建议。在上级领导的关怀和各管理处的配合协助下,凭借着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之心”,“黄河工匠”在创新之路上已有所斩获——截至2016年,工厂已经开展专项研制工作14项,预计可创造产值7600余万元。目前,工厂已经完成研制并正在推广的项目有8项,获得国家专利16项,其中拦油、除藻等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前期的投入开始获得收益,工厂看到了希望,“黄河工匠”也提振了信心。工厂开始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大力引进人才。

  “我们不仅给年轻人落实待遇,更给他们压担子。”主管新产品的副厂长李成介绍。良才善用,能者为上。对于自主招聘的青年人才,工厂不仅做到和在编的职工同工同酬,还积极打破年龄、资历等限制,将青年业务骨干提拔至领导岗位。新鲜的血液带给工厂创新的活力,创新的担子更是逼迫年轻人跳出舒适区,尽快成长,这样就形成了良性循环。

  接受记者采访的张智勇和王建廷都是工厂自主招聘的青年人才,现在这两位不到30岁的年轻人已经成为新产品研发的技术骨干。“张智勇对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所有的电气设备都很熟悉。现在,只要提起张智勇,700多千米的闸站管理人员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李成看着迅速成长的年轻人,满是骄傲和欣慰。“王建廷还是在读研究生,现在也已经独当一面了,有的新产品我们直接让他来设计,他也没有让我们失望。”

  提起未来,“黄河工匠”充满信心——“订单式”的研发提高了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也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抓住机遇,工厂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新产品研发起步,进而将产品推广至国内其他相关水利市场,创出品牌,改变了长期以来囿于水工金属结构机电产品制造业的现状,最终将成为集施工、制造、养护、物业管理、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

  创新驱动之下,黄河机械厂的转型升级指日可待。“黄河工匠”的创新之路一定会越走越精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18日

郭旭帆 于磊 杨小娜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黄委完成内蒙古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首批督导检查
黄河工会主席调研河南河务局工会工作
黄委“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暨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黄委第十九期青干班赴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岳中明赴河南黄河基层单位调研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