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黄 河
 
 
 
困中求索终破发展壁垒 蓄势前行不负“黄河”之名
——黄河机械厂改革发展记
 
分享到:
2017-03-16

干渠油污拦截导流清除装置

工人加工现场

工人正在加工产品

产品加工一线

全自动除藻设备

养护一线

养护一线

养护一线

养护一线

南水北调出征

  □通讯员 郭旭帆 于磊 杨小娜

  前言

  在黄河系统,有这样一家工厂:它以黄河系统机械设备修造起家,以水工金属结构机电产品制造安装发展,40年风雨,几经浮沉,如今卷土重来,不到两年时间,大为改观。

  工程项目承揽创历史新高,业务拓展迈出坚实步伐;机构改革工作平稳落地,科技创新工作成果颇丰;职工收入大幅提高,干事创业氛围逐渐形成……

  它被冠以“黄河”之名,它正在用自己的拼搏与发展宣告世人,定不负“黄河”之名。

  它就是黄河机械厂。

  临危受命 困中不馁

  2015年6月,杨小东被任命为黄河机械厂厂长。接手工厂后,他心里一阵拔凉。账上没钱、单位没人、没有项目,有的只是一屁股外债。

  此时,黄河机械厂在册职工574人,而在职职工不到一半,吃饭人多,干活人少;外债欠了七八千万元,账面上只有3万多元,工人工资拖欠,离退休老同志待遇没法解决……这个拥有几十年历史的工厂,与郑州西郊其他许多老牌工厂一样,随着时代的变迁,陷入困境。

  不过,杨小东并没有丧失信心,他心里清楚,这个看似破败老朽的工厂,仍有自己的优势。

  1976年投资筹建、1980年建成投产的黄河机械厂是黄河系统唯一一家以水工结构设备制造为主营业务的规模性企业。建厂以来,曾先后为葛洲坝、万家寨、小浪底等几十个国家重点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提供过优质设备和服务,产品覆盖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到老挝、缅甸、越南、肯尼亚等国家和地区,在水利金结机电设备制造行业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就算眼前不甚景气,但生存40年的国营老厂仍具有丰厚的底蕴。

  杨小东还发现,大部分职工对工厂有着很深的感情。许多职工的父辈都是机械厂的老职工,他们从小就在厂区边玩耍嬉戏。在21世纪初,黄河机械厂曾经历了最严酷的冬天——工厂停产,全员下岗分流。两三年后,因为上级的扶持,工厂迎来一线生机,重新开工投产,这些曾经含着眼泪自谋出路的工人们二话不说,带着几年来在外打拼的技能,又重新回到了工厂。这批人,早已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中坚力量。

  不仅如此,工厂还有可观的土地资源。根据郑州市规划,2016年三环以内的生产制造型企业必须外迁。这倒逼着工厂加快生产区搬迁,也将使工厂的开发问题提上日程。

  开拓市场 打开局面

  调研完毕,杨小东带领班子,撸起袖子开始收拾“旧山河”。可满目萧条,百废待兴,从哪里入手?

  有人说,工厂历史包袱重,厂房设备陈旧,生产工作压力大,职工结构不合理,建议多多争取上级的关注和扶持;也有人建议,加强管理,整顿职工队伍,采取上下班打卡记考勤的方式严肃工作纪律……

  “不用!”杨小东直接否决。“输血不如造血,工厂要想彻底解决自己的问题,上级的指导和扶持固然重要,但更应该立足自身实际,自己想办法解决。在没有项目的情况下,一味强调加强管理、严肃纪律更是空中楼阁。有活干才能谈得上管理,没活干空谈管理不就和没有米就架锅做饭一样吗?”

  杨小东认为,工厂一切症结的根源在于缺乏市场。没有市场,就无法形成干事创业的氛围,就稳定不了职工的队伍,更打不牢改革转型的基础。于是,他带领黄河机械厂新一届领导班子,制定了“向市场要效益”的发展思路。

  他迅速调整班子分工,充实一线领导力量,整合市场经营部。他身先士卒,带领经营团队走南闯北找项目,干部职工上下一心,开始动用一切力量捕捉市场信息。

  机会总是青睐有心人。2015年10月,工厂抓住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面整治的机遇,获得了中线干渠16个形象整治及缺陷处理标的施工任务,顺利完成了南水北调12个管理处76座闸站的技术服务工作,解决各种问题和隐患1000余个,排除故障和缺陷504项,工厂过硬的施工质量和专业的服务受到了南水北调办公室及中线局领导的一致认可。

  南水北调工程的凯歌振奋了职工的精神。2015年下半年,周口沙颍河大路李闸门、重庆巫溪水电站压力钢管、万州新长滩水电站压力钢管等制造安装项目进展顺利,资金迅速回笼。乘势而上,工厂开始跟踪山东、新疆以及西北等地的市场。这一年,工厂首次靠自身努力足额发放了职工工资,落实了离退休职工的补贴,还偿还了近千万元的债务,在岗职工收入平均上调了15%。

  2016年,黄河机械厂在南水北调市场上高歌猛进。7月,凭借良好的服务和信誉,该厂一举中标南水北调河南分局、渠首分局两个标段共731千米的金结机电设备运维项目。

  除此之外,工厂这一年还承接了周口大路李、舞阳龙泉水源、重庆鱼背山等工程。

  2016年,工厂合同金额创历史新高,经济总收入比去年增长80%,职工工资平均增长20%。

  外部工程承揽捷报频传,但杨小东并没有觉得满足。上任前3个月,他曾去黄委有关部门调研,发现每年黄河系统内部金结机电工程也不少。而作为黄委唯一一家具有金结机电资质的机械厂,竟一点都没有参与,这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他积极奔走,请求上级协助工厂参与黄河上的金结制造、安装和工程施工等,同时,积极呼吁黄河上的饮水供水闸站工程参照南水北调模式,进行专业化、市场化运作,为工厂进入黄河引黄供水闸运维服务铺平道路。

  杨小东明白,之所以挤不进黄河内部市场,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工厂在系统内部形象不佳——几年前,一个合同额为300多万的小项目,由于经营管理不善,居然赔了七八十万元。

  “可是我们和之前完全不同了!”杨小东邀请上级领导、兄弟单位赴南水北调中线工地视察,工人们昂扬的精神面貌和出色的工作业绩打消了他们的疑虑。

  2016年12月,黄河机械厂一举中标河南黄河渠村分洪闸除险加固工程金属结构设备及安装工程,随后,一鼓作气又拿下了山东石洼闸、十里堡闸金属结构设备及安装工程一标,成功跻身黄河市场。

  推进改革 规范管理

  2016年,随着经营生产的持续好转,黄河机械厂职工的收入逐渐提高;正式接管南水北调中线金结机电养护市场后,工厂各项管理逐步完善、规范。4月,杨小东被国调办和人社部联合授予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劳动模范,为工厂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车间有活干,职工有饭吃,为工厂规范管理提供了扎实的基础和空间。杨小东认为,改革的时机到了。

  “我们不能说改就改,改革前的摸底调查很重要。要充分了解干部职工的基本情况和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工作。”负责机构改革的副厂长说,“改革是为了发展,不能造成不稳定,反而误了发展。”

  经过长期的调研,2016年8月,机构改革的大幕徐徐拉开,包括经营管理、生产组织管理、人事劳动管理、人才队伍管理、科技创新管理、项目成本管理等改革齐头并进。其中,人事劳动管理改革成为重中之重,也成为职工瞩目的焦点。

  根据工程项目、金结机电养护项目承揽情况,工厂决定,整合压缩机关机构及人员数量,部门由原来的14个改为6个,机关人员控制在35人以内。中层干部由原来的23人精简到14人,中层干部及部门职工全员“归零”,重新竞岗。除此之外,要按照“因事设岗、以岗定薪”的原则,结合实际设置岗位;调整薪酬分配机制,真正拉开生产经营一线人员与机关人员的收入差距。

  一时间,职工沸腾了,有人兴奋,有人担忧,更多的是怀疑。如此力度的改革,建厂以来前所未有,等于颠覆了工厂几十年的管理模式。

  “我们就是要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杨小东清楚,工厂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将真正有实力的职工充实到干部队伍中,作为业务骨干带领大家冲锋陷阵。工厂项目承揽力度越来越大,必须充实一线职工力量。总是口头号召大家“走出去”往往是苍白无力的,最实惠、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提高一线职工收入。

  为确保此次改革顺利进行,工厂专门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举行了不同层次的座谈。大家逐渐意识到,改革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和完善结构合理、精干高效、运转协调的企业管理体系,最根本的目的还是通过企业长远的发展,提高职工的生活水平。

  统一职工思想的同时,工厂还制订了机构改革实施意见、中层干部竞岗方案、部门员工竞岗方案、职工转岗安置方案及劳动工作管理办法、在职在岗人员薪酬方案等相关办法,确保改革能够平稳落地。

  8月中旬,黄河机械厂召开了中层干部上岗竞聘会。竞聘过程中,岗位报名除综合办、监审部、财务部等特殊岗位以外,其余职位不设准入条件,不限年龄、不限资历,以能选材,充分调动了全厂职工的积极性。竞岗考官由外聘专家、领导班子、职工代表组成,采取现场竞聘演讲、现场提问、现场打分、现场公布结果的形式。最终,通过竞聘演说、考官考评、组织考察等环节,14名职工脱颖而出,取得了上岗资格。

  一般岗位工作人员和工勤岗位竞岗,也是按照竞岗演说、考官考评、综合考察等环节进行,由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组织相应的考评团担任考官,择优选出了适合自己部门的各类人员。

  改革精简了部门,充实了一线的力量,一扫以往职工“机关化”的思想和作风,提高了职工的收入,调动了干事创业的热情。2016年10月,南水北调中线出征大会上,80名职工组成的运维队伍精神昂扬,斗志满满。当时工厂来不及购置专门养护车辆,职工用私家车组成临时车队,按时进场接管了设备。

  面对这充满激情和干劲的团队,杨小东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只是工厂改革发展的一小步,今后改革还要持续深化。”

  加快发展 未来可期

  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化,2017年,工厂面临转型。

  谈及转型发展的决策,杨小东说:“以往相似的工厂是往监理上转型,这对我们是很不现实的。我们要往相似专业转型,这样转型过程会比较平稳。”

  现在,黄河机械厂承担了南水北调中线5个分局中两个分局的金结运行维护任务,工厂200多名职工,仅驻扎南水北调金结运维一线的就占了80多人。经过研究讨论,决定下一步立足于黄河及南水北调,面向全国市场,专注于自身优势,做强水利金结机电设备制造与安装业务,拓展金结机电设备运行维护、维修业务,把工厂由单纯制造型企业转变为集制造、安装、维修、维护、技术服务、物业管理为一体的综合型公司。

  工厂的起死回生离不开南水北调这个市场,在工厂的转型发展上,守好、利用好、开发好这个市场仍然至关重要。

  对于已经承担的金结运维业务,工厂正致力于总结出一套完整的“南水北调运维模式”,并将其延伸至其他长距离供水设施的运行维护领域。现在,新疆、湖北等水利管理单位已对工厂推介的这种模式给予了积极的回应。

  若想更加牢固占领市场,不仅要注重后续服务衍生的价值,更要发现市场潜在的产品需求。南水北调中线金结闸站日后的技术升级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结合渠道供水安全,针对运行维护中发现的问题,研发推广新产品,就会收到比单纯金结维护更大的效益。因此,工厂加大了对新产品研发的力度。

  杨小东给记者展示了一本制作精美的新产品研发宣传图册。这两年工厂新产品研发硕果累累离不开正确的研发理念。

  “我们不能为了科研去科研,我们是针对实际需求去研发。”据黄河机械厂主管新产品开发的技术人员介绍,产品研发的终极目的就是为了满足业主的需求,方便他们用好渠道和设备。对于新产品,业主可以提想法,分散在731千米的养护职工对项目运用中存在的问题也非常熟悉,他们也可以帮业主提想法,这样,根据需求,工厂出方案进行“量身定制”。

  目前,工厂针对南水北调运行中的需求,已开展专项研制工作14项,其中,已经完成研制并正在推广的项目有8项。这些成果已有5项获得国家专利,还有14项正在审批。“专用设备技术附加值极高。研发的时候也敢于投入,因为只要做成产品就会有销路。”技术人员信心满满。

  杨小东算过这样一笔账,产品仅仅在南水北调中线推广开,收益就十分可观。目前,部分新产品已在南水北调工地推广。下一步,工厂将抓住南水北调确保水质、升级设备的机会,由生产管理部负责,组织专门团队积极与中线局联系,推广除藻、拦油等设备,要求一旦签订合同,就要快速生产、安装,要迅速占领市场,要创出品牌,为向其他市场推广奠定基础。

  若想“狼行”市场,没有一个敢打善拼的高素质团队是不行的。目前,工厂职工年龄结构不合理,在岗人员仅占职工总人数的28%;人才年龄断层,30岁至40岁的职工仅占职工总人数的5%,业务骨干所占比例更少;高层次技术人才不足,全厂研究生学历人员仅4人,具有高级技术职称人员仅4人,高级技师仅8人。

  企业转型升级,人才队伍是关键。目前,工厂建立了引进、培训人才战略,力求“十三五”末,形成老、中、青结构合理的员工队伍,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数达到总人数的30%,一、二级建造师总数达到20人以上。2016年7月,通过邀请专家及技校老师参与命题、笔试、面试等各个环节把控,录取专业技术人员16人、南水北调服务人员5人、技术工人3人;聘请离退老领导、设计院专家组成专家顾问委员会,为工厂改革发展工作提供建议和咨询。

  与河南河务局干部学校结合,定期对职工开展培训,提高职工业务素养。2016年7月,为确保南水北调金结机电养护团队能够快速进场接管设备,工厂对70余名职工进行了全封闭军事化培训。培训班邀请了专家讲解工程情况、设备运行现状、巡检维修规范等;闸站上的同事传回来现场拍摄的相关图片、视频,进行“网络课堂”教学;新老职工互帮互助,老职工主动把自己的经验拿出来与新职工分享,年轻职工则为老职工恶补现代化办公设备使用知识……除此之外,为了打造团队意识,培训班还举行了拓展训练。

  目前,工厂厂房是按修造厂的工作要求设计的,车间的空间结构和布局已经不适应先进金属制造业的需求,厂里的机械设备大多也是建厂初期购置的,部分大型关键设备平均运行时间已达30年,磨损严重,安全性、可靠性降低。硬件设施陈旧,现在又无法提供足够的资金更新,给工厂成功转型带来极大困难。

  不过,眼前正迎来最好的转机:根据部署,2017年,黄河机械厂将把生产区迁建至广武基地,老厂区土地开发将纳入规划。

  目前,工厂已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争取最优的开发政策,加快老厂区土地开发模式及方案的制订,尽早盘活土地资源,彻底改变企业资金紧张的局面,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资金支持,为工厂持续健康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记者手记:成功可能会迟到 决不会缺席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黄河机械厂仍显破旧的机关办公楼大门口贴着一幅崭新的对联。上联“大力提振精气神”,下联“撸起袖子加油干”,横批“再创辉煌”,彰显了工厂改革发展道路上奋勇前行的壮志决心。

  坚定信念,深化改革,需要团结一心,振奋精神;狠抓管理,提高效益,必须俯下身子,埋头苦干。

  成功可能会迟到,决不会缺席。

  就像工厂大门口那八个红色的大字“厂兴我荣,厂衰我耻”一般,历经四十年风雨,可能会斑驳,却永不会褪色。

  (本文图片由黄河机械厂提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16日

郭旭帆 于磊 杨小娜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黄委完成内蒙古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首批督导检查
黄河工会主席调研河南河务局工会工作
黄委“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暨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黄委第十九期青干班赴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岳中明赴河南黄河基层单位调研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