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国家防总检查黄河下游防汛抗旱工作

2015-05-25

  中国水利网站5月25日讯 5月18日至21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率国家防总检查组赴河南、山东两省检查督导黄河下游防汛抗旱工作。检查组强调,要充分认识黄河防汛抗旱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抓紧对防汛抗旱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再落实,全力夺取今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新胜利。

  检查组一行深入河南、山东两省防洪工程一线检查了防汛抗旱工作准备情况。在黄河防汛抗旱会商中心,现场听取了黄河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建设情况汇报,并观看了指挥系统演示。在河南,查看了黄河花园口险工、黄河滩区居民外迁试点、二级悬河、黄河标准化堤防等工程。在山东,查看了路那里险工、东平湖围坝、分洪闸备用电厂、十里堡分洪闸、天桥泺口险工、泺口水文站、济阳大柳店险工、标准化堤防、腊山分洪道等工程,检查了山东黄河物资储备中心防汛抗旱物资储备情况。

  在分别听取黄河防总,以及河南、山东防指关于今年防汛抗旱准备情况的汇报后,张勇肯定了前一阶段黄河防总、河南、山东防指今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他从气候变化、黄河来水特点、蓄滞洪区和滩区安全建设、工程设施及非工程措施等方面,全面分析了今年黄河流域防汛抗旱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他指出,今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意义重大。河南、山东两省要结合黄河防汛抗旱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2015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本年度防汛抗旱工作。

  一要进一步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各地要以防汛抗洪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切实将责任制贯穿到汛前准备、队伍组织、物资储备、工程调度、抢险救灾等各个环节,将责任落实到人。各级防指要层层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及时在公共媒体上公布责任人名单。要加大对各级行政责任人的培训力度,各级行政责任人要深入一线,尽快熟悉情况。

  二要进一步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加强与黄河防总的联系与沟通,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会商分析,完善优化洪水预报方案,提高预测预报精度,增强调度决策的超前性、预见性。

  三要进一步强化防汛抢险准备。继续加强专业防汛抢险队建设与管理,创新抢险队伍管理机制,组织开展抢险技术培训和实战演练。要加强抢险设备维护,备足防汛抢险料物,满足抗洪抢险需要。

  四要进一步加强群众避险安置工作。充分做好黄河滩区、伊洛夹滩、东平湖滞洪区运用时的群众转移安置准备工作,把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围绕预警发布、撤退组织、安置落实等环节,按照职责分工,分级分部门抓好落实。要抓紧做好补偿范围界定、补偿资产登记等基础工作,确保滩区洪水漫滩后,受灾群众能够及时得到经济补偿。

  五要扎实做好防汛专项工作。要加快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补充完善,开展山洪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和重点山洪沟治理,逐步构建非工程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山洪灾害综合防御体系。大力推进重点流域、地区洪水风险图编制工作。加快抗旱规划实施,突出加强应急水源工程建设。继续加强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建设管理,尽早完成信息集成、调度评估、决策支持等系统平台建设任务。要进一步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切实落实水库、水电站的防汛责任人、调度权限、调度运用计划和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加强水库、水电站的安全管理。水库要按规定进行蓄水运用,严格执行调度运用计划,加强水库、水电站、尾矿坝等工程的巡查排险和运行管护,细化完善上、下游群众转移预案,明确预警信号和转移路线。

  六要进一步抓好抗旱工作。解决水资源短缺和抗旱问题,要坚持标本兼治,在做好日常旱情监测、抗旱预案和供水方案修订、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的同时,切实加强需求管理,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加快推进由粗放用水向集约用水方式转变。要通过价格杠杆,建立反映水资源稀缺程度和资源价值的阶梯水价制度,提高用水成本,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增强节水意识。

  七要着力加强指挥协调。各级防指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横向加强与沿黄兄弟地市的信息共享,纵向加强与有关业务部门的沟通交流,还要加强同当地驻军、武警部队的联系,及时互通有无,做好部队参加抗洪抢险的保障工作。黄河防总要继续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从流域大局出发,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协调各方利益,科学合理调度骨干水库。沿黄各省区要顾全大局,继续发扬团结治水的优良传统,服从黄河防总的指挥调度,确保黄河安澜。

  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委主任陈小江在参加山东省防汛抗旱工作汇报会时指出,面对当前严峻的防汛抗旱形势,要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决不能因多年防汛抗旱取得成绩而骄傲自满,决不能因防洪工程建设有所加强而麻痹懈怠,决不能因多年未出问题而心存侥幸。要始终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对待黄河防汛,面对黄河险情要立足于抢早抢小,要扎实做好黄河滩区迁安转移和东平湖蓄滞洪区运用的各项准备工作,要着眼于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未雨绸缪,扎实备汛,全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的新胜利。

  河南、山东两省防指主要负责同志陪同检查了各自辖区的防汛抗旱工作。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相关司局,国家防办和黄河防总负责同志参加检查。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5月25日

蒲飞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黄河防总:下好防汛抗旱先手棋 打好抢险救灾攻坚战
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检查新乡黄河防汛工作
黄委探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新路子
黄河防总部署2015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
黄委40名优秀青年干部集中“充电”
阳谷县:小手拉大手 同护母亲河
黄河妹子的韧骨柔情
黄河防总召开2015年黄河防汛抗旱视频会议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