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汪洋主持召开国务院防汛救灾专题会议

2015-05-23

汪洋主持召开国务院防汛救灾专题会议并强调

认真落实防汛救灾责任和措施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日,我国江南、华南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并面临新一轮强降雨袭击,全国也即将全面进入主汛期。5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汪洋主持召开国务院防汛救灾专题会议,研究分析当前雨情、汛情、旱情和灾情,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防汛抗旱救灾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核心,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各项预案要周全详尽,措施要具体可行,工作要扎实有效,最大程度减轻洪涝灾害损失。

  汪洋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天气复杂多变,极端灾害性天气频发、多发、重发,汛情来势凶猛、超警河流多、洪灾范围广、灾害损失大、局地旱情重,入汛后南方先后遭受6次强降雨过程袭击,受灾省份多达15个,同时内蒙古、黑龙江等地旱情严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防总、水利部以及各流域防总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全力以赴、积极应对,防总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扎实开展工作,灾区主要负责同志精心组织、坐镇指挥,广大基层干群、部队官兵团结奋战、合力抗灾,显著减轻了灾害损失,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汪洋指出,综合分析各方面情况,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防汛抗旱形势十分严峻。一是极端天气可能增多。近期,华南、江南可能再度进入多雨期。厄尔尼诺发展迅速,进一步增加了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概率。汛期可能旱涝并存、旱涝急转,台风可能登陆集中、影响偏重。二是灾害威胁较大。当前,南方主要江河水位偏高,土壤含水量偏高,近期仍将有强降雨过程,一些河流可能再次发生大洪水,一些地区可能发生严重的山洪、滑坡、泥石流以及城市内涝等灾害。三是工作仍存薄弱环节。一些地方防汛抗旱基础设施落后、应急预案还需进一步完善,一些同志刚刚走上防汛抗旱工作岗位,抗洪抢险救灾经验不足,一些干部群众水患意识淡薄。

  汪洋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国家防总的安排要求,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松懈心理,强化措施,扎实工作,认真抓好各项举措的落实。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把防汛抗旱作为当前一项重要而又紧迫的任务来抓,对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再督促、再检查、再落实,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一旦发生汛情灾情,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要严肃纪律,对因工作不到位、组织不得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二要进一步加强监测预报预警。要加强汛期气象预报和汛情监测工作,在提高精细化、精准化和提前量上下功夫,加强各部门的沟通、协作和会商,及时准确地进行滚动预报。特别要提高台风、山洪、局部强降雨等预测预报水平,及时发布预测预警信息。三要进一步加强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的防范。在加强大江大河防汛工作的同时,要把台风和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城市防洪排涝等作为重点,落实好监测、预报、预警、指挥、调度、转移、抢险、救灾等环节工作。要加强堤防、水库、蓄滞洪区等骨干工程调度运用,认真落实安全度汛方案和措施,全力做好“防、避、救”等工作,力求效益最大、损失最小。四要进一步加强人员转移和受灾群众安置。要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及时转移台风影响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受洪涝灾害威胁区和发生严重险情的堤坝、水库下游区群众,落实转移避险措施,做好受灾群众安置。五要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各地要发扬顾全大局、服从指挥、团结抗灾的优良传统,坚决服从各级防指的统一指挥和调度。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通力合作。要加强与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的联系和协调,及时通报信息,有针对性地制订部队参加防汛抗旱抢险救灾的具体措施,同时要为抢险救灾部队生活安排等方面提供便利条件。六要进一步加强指导支持。国家防总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流域特点,加强分类指导,强化科学调度。各成员单位要加强信息共享和协同合作,根据应急预案,及时开展抢险救援,组织联合工作组深入灾区,协助和指导地方抗灾救灾。要根据防汛抗洪需要,及时下拨防汛物资和资金,加大对灾区的支持指导力度,尽快恢复工程防汛抗洪能力,为后续防汛抗洪工作奠定基础。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汇报当前防汛抗洪工作情况,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汇报汛期天气预测情况,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汇报当前灾情和救灾工作情况,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汇报地质灾害情况。

  中央宣传部、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安全监管总局、总参谋部和武警部队等国家防总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作了发言。

    来源:水利部网站 2015年5月23日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护佑江河安澜的智慧与力量
打赢秋汛“阻击战”
福建组建首支社会化防汛救援队伍
海南省防总突出做好万宁市强降雨防御工作
国家防总会商分析当前秋汛形势 安排部署今年汛末各项工作
【十九大时光】国家防总长江防总科学调度水库群实现多赢
九月以来黄河中游降雨明显偏多 国家防总黄河防总科学调度小浪底等水库 防汛蓄水实现双赢
天津防汛部门多措并举应对今年最大降雨过程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