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当假期“撞上”秋汛 精准预报“不打烊”
 
分享到:
2021-10-09
 

长江委水文局局长程海云在预报中心带班指导预报工作


预报员连续奋战坚守岗位

  中国水利网站讯(通讯员 熊莹 张俊 钟兮 郑力)7天时间眨眼就过去了,国庆长假已经进入尾声。长假期间,有人在外尽兴畅玩,有人在家酣睡舒展,但在迎战汉江及长江上游秋汛的队伍里,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白天黑夜坚守岗位,收集水雨情、分析研判、滚动会商,全力为防汛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用精准预报守护江河安澜,用默默坚守为祖国庆生。他们,就是长江委水文局长江水文情报预报中心的预报员。

  2021年8月开始,汉江流域和长江上游降雨频繁,尤其是8月下旬以来,暴雨洪水过程基本没有间歇。嘉陵江干流及其支流涪江发生较大洪水其中涪江小河坝站10月5日出现洪峰流量13000立方米每秒10月6日,嘉陵江干流武胜水文站出现洪峰,实测最高水位超警戒1.79米,实测最大流量19200立方米每秒,为1981年以来最大过境洪水。汉江上游水雨情呈现秋汛早、雨量明显偏多、洪水过程多、洪量大等特点丹江口水库入库流量10000立方米每秒以上的过程多达7次,20000立方米每秒以上的洪水过程3次,最大15天洪量超过秋季20年一遇。

  面临“超长待机”的严重秋汛,要完成防洪保安与蓄水目标的“双保”,有效应对的关键在于科学预测、提前部署。昼夜不舍的连续坚守,对预报员的体力、脑力、心力都是严峻的考验。

  国庆长假期间,水文局局长程海云等局领导坐镇预报中心,和预报员共同奋战。预报中心干部职工各司其职、默契配合,以精准预报有力支撑了科学决策和精细调度。

  “我们是长江防汛的‘哨兵’与‘耳目’,时刻紧盯流域内的水雨情变化,第一时间发现并报告汛情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虽然枯燥,却容不得半点疏忽。”预报中心主任闵要武总是这样要求自己和预报员。

  预报中心作业室进门右手边墙上的醒目位置,贴着一张国庆假期排班表。10月1日至7日,每天值班和加班超20余人次。“我们很多同事都沦为假期单身汉了,其实大家也会念想着去陪伴家人,放松一下身心,只是看到如此顽劣的秋汛,降伏它的心更胜……”预报中心副主任杨文发打趣地说。

  为了假期值班,副主任冯宝飞、预报员张俊和邢雯慧毅然取消了带孩子旅游计划,陈瑜彬干脆将老婆孩子送回老家,国庆7天一直坚守岗位;李春龙的母亲遭遇车祸、许银山的丈母娘病重、张潇的奶奶卧病在床,他们回老家短暂停留了1、2日,便匆匆赶回武汉,奔赴工作岗位。

  10月6日凌晨零点,刚结束一个视频会议回到家准备休息的预报中心副总工程师陈瑜彬突然接到上级电话,6日上午水利部将和长江委视频会商当前秋汛重点工作,预报中心需做好有关汇报材料准备工作。接完电话后的陈瑜彬没有犹豫,换好衣服又迅速折返办公室,一坐就是4个多小时。等他敲完最后一个句号时,天已经蒙蒙亮了。

  预报中心副主任李玉荣说:“感觉今年预报的压力远远大于往年长江秋汛大洪水。”防洪保安与丹江口三峡蓄水的多目标综合调度,给预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预见期由1-3天扩展到5-10天,预报精度更高。作为丹江口水库补偿调度控制站的皇庄水文站,其流量预报精度需控制在每秒100立方米以内(误差仅1%),重庆主城区和三峡库尾控制站寸滩站长寿站的水位预报精度需控制在厘米级。据统计,仅国庆长假期间,预报中心就发布水雨情简报40余期提供调度分析材料20余份,参加了10余次会商等。

  当前,汛情还在延续这场硬仗尚未结束。据预报,汉江第7次洪水过程将于8日转退,丹江口水库蓄水仍在持续。心怀“国之大者”,扛起防汛职责,长江委水文局预报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正以“不获全胜不罢休”的斗志,全力而为、全力以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10月9日

熊莹 张俊 钟兮 郑力
见习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长江委:推进构建数字孪生长江
长江砂石采运管理单信息平台进入实用阶段
长江水利委员会发布《长江流域水土保持公告(2020年)》
构建流域涉水事务综合管理体制机制
科学调度的长江智慧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