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长江砂石采运管理单信息平台进入实用阶段
 
分享到:
2021-12-24
 
  □通讯员 李刚
  长江水利委员会创新落实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开发了国内第一个基于移动互联的砂石采运管理单信息平台,经过2年多的完善和推广,砂石采运管理单信息平台已在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等省(市)30个可采区和10个疏浚区成功应用。
  据悉,水利部、交通运输部于2019年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在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实行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砂石采运管理单一式四联,又称“四联单”。“四联单”是证明砂石合法来源的重要工具,也是打击非法运砂行为、遏制非法采砂的重要手段。纸质“四联单”在砂石采运全过程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遇到了真假难辨的窘境,容易伪造,难以核查,亟待管理创新。
  根据两部委通知要求,长江委组织开发了砂石采运管理单信息平台(简称电子“四联单”),并被纳入水利部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电子“四联单”集许可管理、采区管理、在线开单、在线核验、船舶管理、人员管理为一体,具有国内领先水平,为及时核查砂石来源的合法性、规范采区管理、打击非法采运砂行为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具有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当前,鄱阳湖采区已用电子“四联单”全部替代纸质单据,四川省水利厅明确在全省使用电子“四联单”。截至目前,已开出电子“四联单”5000余张,累计砂石总量2000万吨,系统使用人数超过4200人,注册采运砂船2000余艘,开展线上线下培训15次,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1年12月24日
李刚
责任编辑:孟京
相关新闻
 
长江委:推进构建数字孪生长江
长江水利委员会发布《长江流域水土保持公告(2020年)》
构建流域涉水事务综合管理体制机制
科学调度的长江智慧
长江水利委员会:强化流域治理管理 当好江河湖泊代言人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