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构建流域涉水事务综合管理体制机制
——访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建华
 
分享到:
2021-12-07
 
  □记者 王鹏翔

  “长江委因治理水患而生,因长江的治理开发与保护而成长。70多年来,长江委始终坚持水利部派出的流域管理机构这一定位,较好地履行了职责。”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建华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马建华从五个方面介绍了长江委的工作成效。一是构建了日臻完善的流域规划体系。在水利部领导下,3次编制和修订长江流域综合规划,组织编制了一大批专项规划,为长江治理开发与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二是建立了较完备的水旱灾害防御和水资源综合利用体系。基本建成堤防、水库、蓄滞洪区等工程及非工程措施结合的防洪体系,基本形成大中小型、蓄引提调结合的水资源利用体系,为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提供了可靠的支撑保障。三是取得了流域统一调度的显著成效。全流域107座水工程联合统一调度,在防洪、供水、生态、航运、发电等方面,科学统筹,精细调度,实现多赢。四是积累了流域综合管理的宝贵经验。围绕长江保护法贯彻、河湖长制实践,搭建“流域管理机构+省级河长办”协商协作平台,形成采砂管理三部合作机制,成立由51家成员单位组成的长江治理与保护科技创新联盟,与生态环境部长江局、农业农村部长江办、交通运输部长航局、公安部长江局等18家机构和央企建立战略协作机制,有效开展涉水事务监管和水事矛盾协调。五是造就了一支过得硬的人才队伍。培养造就了一支涵盖院士、大师等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 

  新时代赋予长江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更多的使命职责。谈及目前与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有关问题,马建华表示,一是现行长流规等流域规划,以及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治理管理工作不能满足新阶段的需要;二是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流域协调协作机制尚不健全,对流域涉水事务尚未实现全覆盖监管;三是流域机构管理职责未能得到充分发挥,未能实现对流域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 

  马建华说:“水利部党组提出的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六条实施路径’为流域治理管理指明了方向。”长江委期望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得到水利部的指导和帮助。一是推进长江流域综合规划和专项规划的评估、修编和实施监管。二是加快重大引调水工程和重点水源工程建设。三是推动流域河湖生态修复,发挥好河湖长制和跨部门协作机制作用。四是夯实数字流域基础,逐步打造数字孪生流域。五是加强河湖生态流量管控和河湖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做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地下水管护。六是构建流域涉水事务综合管理体制机制,健全跨部门跨区域协调合作机制,推进流域涉水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1年12月7日
王鹏翔
见习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长江委:推进构建数字孪生长江
长江砂石采运管理单信息平台进入实用阶段
长江水利委员会发布《长江流域水土保持公告(2020年)》
科学调度的长江智慧
长江水利委员会:强化流域治理管理 当好江河湖泊代言人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