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精准测报 逐“峰”而行
——长江水文迎战“长江2017年第1号洪水”综述
 
分享到:
2017-07-08

  □记者 杨莹 特约记者 周明 通讯员 杨杰 郑力  

  暴雨、特大暴雨、持续暴雨!

  6月以来,大范围暴雨袭击三湘大地,全面拉响洪水警报!

  汛情就是命令!长江防总滚动会商,跟踪研判长江流域防洪形势,加强调度长江上中游水库群,部署应对入汛以来最强降雨。长江水文作为长江流域防汛抗洪的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团结一心,精准测报,超前预报,为成功战胜“长江2017年第1号洪水”筑牢坚实的技术支撑。

  超前预报,水雨情的千里眼

  浩荡长江3000余公里,掌握跟踪好河流、水库的降雨、流量、水位等关键数据,对流域防汛至关重要。长江委水文局水文情报预报中心(以下简称“预报中心”),就是这流域水雨情的千里眼、水库调度的“参谋部”。

  6月9日起,长江中下游陆续进入集中降雨期。梅雨期提前到来,预报中心预报员们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密切关注水雨情的变化。

  “在降雨预报中,往年,我们常规的降雨预报主要是流域近3天的趋势发展;今年,常规的降雨预报分析扩展到了7天。同时,水情预报也从干支流控制站延伸到干支流全流域覆盖。”长江委水文局首席预报员、预报中心副主任邹冰玉说,以湘江为例,往年只是监控湘江出口站湘潭的水位流量情况,今年对湘江支流上近30个水文站点进行了监控,水雨情的预见期从原先的30多个小时扩展到现今的48个小时以上。

  降雨预报期的延长,水情预报范围的扩展,发挥的作用迅即体现——6月中旬,经过反复研讨,预报中心提前一个星期,敏锐做出了6月下旬长江中游将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的预报。

  长江防总迅速根据预报,加密会商,强化分析研判。同时,及时向流域相关省市防指下发通知,提醒各省市高度重视强降雨防范工作,确保防汛安全。水文超前预报为赢得防汛主动争取了时间。

  “我们预报常说要及时和准确,就是要在洪水来之前,能推测出洪水来时的水文数据,给长江防总精细化调度提供决策支撑,掌握工作主动。” 长江委水文局首席预报员、预报中心副主任杨文发说。

  接踵而来的汛情,印证了水文科学预测预报的前瞻性。

  然而,历史罕见的洪水,带来了超出经验、异常严峻的挑战。

  长江防总6月22日12时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6月30日23时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长江流域进入防汛关键时期,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6月30日起,长江水文预报中心昼夜灯火通明,全中心都主动放弃了周末休假,全员到岗,24小时轮岗,实时监控重要站点水雨情变化。

  没有冲锋的号角声,但每个预报员都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这场“战斗”中。邹冰玉说,“当班预报员早上都会提前1个小时到单位,收集资料作分析,然后在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里完成各自区域的水雨情分析,为早上10点半的会商提供依据。”“每天从单位离开时,预报员们都会再看一看水雨情的最新情况。回到了家,再通过长江水情APP、微信、QQ等方式,随时随地第一时间了解水雨情的变化趋势。”

  责任大,压力也大。长江委水文局首席预报员、预报中心主任闵要武说,每一个预报员都希望把预报做得更准,但面对大自然,受科技水平发展的限制,我们只掌握了部分知识,预报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需要我们继续摸索,加强学习,进一步了解洪水发生发展的规律,积累经验,为下次预报做得更准。

  预报中心坚持科技创新,充分运用自主研发的长江防洪预报调度系统,水文与气象、短中长期预报相结合,在重要防洪节点都及时做出了准确预报。长江上游水库群共享平台,为联合调度提供了坚实保障。

  截至7月6日,长江水文共发布各类气象预报147期、长江干支流主要控制站洪水预报122期、《长期预报》4期、《长江水情公报》9期、《长江汛情简报》3期、《长江流域水雨情综述》30期、《长江流域水雨情综合分析》43期,发布更具专业性及时效性更高的《长江流域重要水雨情报告》5期,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及移动水情服务系统App推送水雨情信息3.6万余条,为防汛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逐峰而行,洪水中的战斗堡垒

  常德分局水情分中心是今年才正式开始运行的水情分中心,也正好赶上了2017年长江第1号洪水。6月下旬,洞庭湖区普降大雨,持续的暴雨使湘、资、沅三水水位先后突破警戒水位和保证水位,而水文中游局常德分局所属各站点受区域暴雨和顶托影响,水位全线上涨。

  “这是对我们的一次全面考验!”全局职工斗志昂扬。

  年轻的共产党员、石龟山水文站站长陈亚健,带领了5人小队负责石龟山、安乡、汇口三个水文站和白蚌口、蒿子港二个水位站,以及葫芦坝、濠口二个巡测断面的测验工作,同时还肩负着水文码头的安全值班。他们不停穿梭于各站之间,连续工作,忙完外业测验,回来就加班加点整理内业资料,几乎从未休息。水情分中心技术负责人戴澹,连续72小时工作在水情室,认真仔细核对每份报文。

  7月2日,下游洪水顶托影响越来越严重,常德分局所属各站水位居高不下,其中以石龟山和安乡两站测验任务最为繁重。为了进一步做好高水资料收集,确保测报工作顺利进行。常德分局安排原质量检查员、在中游局水文资料整编圈子有专家之称的徐勒铭火速赶到石龟山驻点,协助开展高洪测验。徐勒铭今年已经60岁了,今年8月即将正式退休。面对这样的汛情,他对年轻的水文人说:“干了快一辈子水文工作,这种水情,我知道我该做什么。我一定尽全力站好这最后一班岗,协助做好此次高洪测验,向组织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也为我的水文职业生涯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在赤壁分局,6月23日,陆水流域普降特大暴雨,赤壁分局各站点12小时平均雨量达200毫米,各入库控制站水位快速攀升,白霓桥、毛家桥等2个入库控制站最高水位接近历史最高洪水位,崇阳站水位最大变幅达7.5米,形势严峻。

  水文中游局立即派出工作组赶赴崇阳、毛家桥等站,指导并参加一线测报工作。晚上20时,正在进行高水抢测的崇阳站缆道被水下不明物体缠住,起重索崩断,测验中断。紧张时刻,中游局派出抢险小组,携带抢险物资于深夜凌晨赶到崇阳救援,着手进行缆道设备抢修;同时,立即抽调人员携带ADCP等设备在第一时间赶到崇阳站支援流量测验。

  在益阳分局,6月29日至7月1日,资江,湘江,沅江流域相继出现特大暴雨,益阳分局的沙头、甘溪港、杨堤等站水位上涨最快时段达每小时0.2米,36个小时之内先后突破警戒水位和保证水位。伴随着沅江洪水到来,南咀、小河咀等站水位也相继突破警戒水位和保证水位。

  益阳分局不到三十人的队伍在所辖的12个水文站、11个水位站、1个水情分中心、1个水环境分中心、纵横8个县市的区域里迅速摆开了水文测报的“战场”。益阳分局周密部署全局的人员分工和设备配置,并精细到每一个职工在每个时段的工作分配、每条测船的测验路线、每个站设备故障时的应急预案。

  与此同时,水文上游局、下游局、三峡局、荆江局、长江口局、汉江局等基层单位都严格按照水文局4次明传电报的要求,强化值守,密切监视水雨情;并根据测洪需要加密观测,增加报汛段次,加强高洪期间水环境资料的收集工作,积极开展新仪器设备的应用比测分析……

  直面最严峻的水情,触摸最真实的洪水,水文站就是一个个与洪水搏斗的战斗堡垒,水雨情预报的最前线。目前,长江委水文局可以收集流域内近万个站点的水雨情信息,长江水文测报的技术实力实现了大的跨越。每年汛期,通过水文站实施监控的水量、流量等数据,可以在30分钟内,通过水情分中心直达长江防总、国家防总,监测的数据直接影响着全流域水雨情的分析研判,为防汛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有备无患,水文测报临战有序

  思则有备,有备而无患。汛前准备,是防汛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4月6日至4月29日,长江委水文局组成七个汛前检查组,分别由局领导王俊、张翾、刘东生、程海云、徐剑秋、罗禹权、陈松生担任组长,对7个勘测局、21个勘测分局、14个水情分中心、74个水文测站进行了汛前准备工作检查。重点查看了水文报汛设施汛前准备及运行情况;各水情分中心管理运行情况;安全生产管理措施和责任落实情况等,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防大汛的意识,克服侥幸心理,切忌麻痹大意,做好防范大汛、台风、风暴潮等各种灾害威胁的思想准备。

  6月30日,在长江防总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后,长江委水文局迅速发布洪水黄色预警。同时,依照已颁布的《长江委水文局防汛抗旱应急响应实施细则》要求,部署安排Ⅱ级响应行动。局长王俊强调,全局要严格遵守防汛纪律,全面落实防汛测报责任制度,做到有备无患。

  按照已有预案,长江委水文局领导轮替值班带班,办公室、监测处、预报中心、网信中心、事业中心以及有关勘测局同时安排好相应岗位的值班和领导带班,并保证24小时通信畅通。王俊、张翾、刘东生、罗禹权等局领导带队,分别到防汛测报现场,组织协调高洪测验等水文测报工作。

  当好防汛的耳目与参谋,这是水文人从始至终的不懈追求。从每年汛前的准备工作,到汛期的防汛测报,周而复始,有相同的要求,但因为水雨情的不尽相似,在实战操作中又都是一次次的创新。程海云说,“干我们这一行,就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日常积累,慢慢培养自己的感知、认识和经验。吃技术饭的,没有捷径可走。”

  共守长江安澜,共护一江平安。2017年长江主汛期已经到来,长江委水文人时刻准备着,在防汛决策的重大时刻,出谋划策,肩顶责任与压力,在没有硝烟的战场追“峰”逐浪,冲锋在前……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8日

杨莹 周明 杨杰 郑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长江防总办各成员单位强化防汛抗旱支撑保障
长江委举办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暨智慧水利培训班
服务长江大保护 水文人责无旁贷
为了一江清水浩荡东流——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纪实
长江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重要讲话精神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