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洪湖长江干堤崩岸第一阶段应急抢险任务圆满完成
快速响应 迅速行动 有效应对
 
分享到:
2017-05-09

  4月19日,湖北省洪湖长江干堤燕窝虾子沟段突发崩岸险情。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高度重视,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做好险情抢护工作。在国家防总的统一指导下,长江防总领导高度重视,湖北省迅速采取有力措施,有效组织指导抢险,及时排除了堤防隐患,确保了防洪安全。

  洪湖长江干堤崩岸应急抢险工作获得了水利部领导的充分肯定,并作出批示:“长江干堤崩岸险情,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国家防办、长江防总根据陈雷部长指示快速反应,主动作为,成效显著,值得肯定。”

  快速响应

  险情发生后,国家防总、长江防总高度重视,立即派出由长江委防办负责人带队的国家防总工作组于20日上午紧急抵达现场,查勘崩岸险情,对应急抢护提出明确要求和指导意见。

  4月21日上午,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长江委主任魏山忠率领专家组紧急赶赴现场,察看崩岸险情,指导应急抢险处置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长江防总办公室近期派出工作组,督导检查沿江五省长江干堤险情排查落实情况。

  4月23日下午,长江防总总指挥、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赶赴洪湖市,实地察看长江干堤崩岸险情,现场督导应急抢险处置和防汛备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力做好崩岸应急处险,及时消除堤防隐患,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切实抓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迅速行动

  根据长江防总领导指示,长江委水文局责成中游水文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紧急抽调河道勘测中心人员赶往崩岸现场,分岸上和水下2个作业组,施测1:2000比例尺地形图,施测范围为崩岸处上下3公里,岸上从水边测至老坎,水下从水边测至江中心650米。精确测量为险情抢护方案的制订提供了科学支撑。

  根据最新测量结果,国家防总、长江防总、湖北省防办专家与荆州市、洪湖市地方管理部门滚动会商,结合现场抢险施工和保障条件,优化细化实化了抢护方案和具体实施步骤。

  有效应对

  按照抢护方案,应急抢护范围包括上下游延护各100米,总长300米,主要采用削坡减载、抛石镇脚、袋土还坡、钢丝网石笼护底、雷诺护垫护坡等措施,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4月20-30日)以固脚为先,控制险情发展;第二阶段(5月1日-15日)实施还坡,确保安全度汛。

  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省防指的坚强领导下,洪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组织力量全力抢险。4月30日,第一阶段任务按期完成。第二阶段任务目前正在紧张实施。截止到5月1日,累计完成削坡减载土方1000立方米,完成水下抛石4万立方米,备用袋土1350立方米。预计5月15日可完成水上还坡等全部应急抢护任务。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9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长江防总办各成员单位强化防汛抗旱支撑保障
长江委举办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暨智慧水利培训班
服务长江大保护 水文人责无旁贷
为了一江清水浩荡东流——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纪实
长江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重要讲话精神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