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长江委召开推进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长江委河长制工作推进会
 
分享到:
2017-04-20

  中国水利网站4月20日讯 4月18日,长江委推进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长江委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和水利部的工作部署,统一全委认识,加快推进长江流域片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各项工作。长江委党组书记、主任魏山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长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熊铁主持,委副主任马建华、总工金兴平出席会议。

  会上,长江委人劳局宣读了长江委推进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文件,建管局汇报了推进河长制相关工作情况及《长江水利委员会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方案》,与会人员就推进河长制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魏山忠指出,要充分认识全面推行河长制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做好新时期长江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抓关键少数”,落实行政首长责任制,已成为解决突出问题的有效手段和成功经验。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

  魏山忠强调,长江委要按照水利部的统一部署,准确把握在全面推行河长制中的职责定位,探索流域管理与河长制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协调、指导、监督、监测等作用,主动作为,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在“协调”方面,要探索建立流域管理议事决策机制,统筹解决流域管理中的重大问题,创新跨省河湖联防联治组织模式;强化规划刚性约束,抓好规划贯彻落实;协调好各行业、各部门以及上下游、左右岸的关系。在“指导”方面,应按照因地制宜、因河施策的原则,将规划的任务和约束性指标分解至区域和河段,指导各级河长将规划要求落实;发挥我委技术优势,指导各地制定河湖分级名录,指导跨省河湖科学制定考核指标体系等。在“监督”方面,以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为抓手,强化“三条红线”刚性约束;要根据水利部统一部署,做好流域内全面推行河长制的督导检查。在“监测”方面,要进一步完善长江流域(片)流域管理综合监测站网;加强省界断面、重要水功能区、重要入河排污口的水质监测;加大巡测力度,为河长制考核提供权威监测数据。

  2017年是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启动之年,就抓好近期各项工作,魏山忠提出明确要求。一要细化工作实施方案,修改完善后尽快印发;二要做好督导检查工作,抓紧完成长江委承担的六个省(市、自治区)的包片督导检查任务,做到“一省一单”;三要尽快出台《关于长江流域片全面推进河长制的指导意见》和对跨省河湖和重要水域的河长制考核指标体系;四要强化规划指导与约束,落实“一河一策”;五要强化监督监测,建立水利综合监测基础信息管理系统,避免重复建设,推进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六要加强对河湖治理、河长制考核指标体系等重大问题的研究;七要加强总结交流与宣传推广,适时组织开展流域层面的交流,宣传推广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方法。

  熊铁在会议总结时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及水利部高度重视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这项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委上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准确定位,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流域机构的作用,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长江委推进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及主要成员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20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长江防总办各成员单位强化防汛抗旱支撑保障
长江委举办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暨智慧水利培训班
服务长江大保护 水文人责无旁贷
为了一江清水浩荡东流——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纪实
长江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重要讲话精神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