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全委一盘棋”的信息化印记——长江委水利信息化建设纪实
 
分享到:
2017-01-22

  □记者 陈松平 通讯员 刘国利

  建立长江委中心数据库,入库47类240余万个水利和涉水对象的相关数据;统一长江委综合信息门户,完成45个应用系统的统一用户管理和统一用户认证集成;整合长江委水利专题“一张图”,涵盖5个来源3大类50余种空间信息资源……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长江委总工办围绕治江中心任务,

  全面推进治江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水利信息化发展的足迹清晰而闪亮,硕果丰盈而多彩,效果明显而广泛,为“数字长江”和“智慧长江”建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治江事业跨越式发展夯实信息化“跑道”。

  信息化建设是长江委的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也是“一把手”工程。长江委党组书记、主任魏山忠强调:“牢固树立‘全委一盘棋’观念,加快促进信息化与治江工作深度融合,为长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提供保障。”

  顶层设计 制度护航

  当今世界,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已广泛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引发了经济社会的巨大变革。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近年来对信息化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提出了“两化深度融合”的信息化发展新目标,对于加快推进我国生产方式、发展模式的深层变革正在产生积极影响

  为此,水利部提出大力推进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与共享的要求,把推进信息化资源整合与共享工作作为当前水利信息化的重要工作,先后印发了《加快推进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与共享指导意见》《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顶层设计》等文件,并以长江委作为唯一的流域机构试点单位,率先启动整合与共享。

  “作为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与共享的试点单位,这既是对我们的信任,也是对我们的重托。”长江委总工程师、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金兴平说,长江委按照“紧紧围绕流域治理开发和保护,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应用促发展,坚持统筹规划、有序推进,搞好顶层设计、统一技术架构,强化资源整合、促进信息共享,完善体制机制、保障良性运行,全面提升全委信息化水平和流域管理能力”的指导思想,先后完成了《长江委信息化顶层设计》和《长江流域片流域管理水利综合监测站网规划》两项基础性的信息化顶层设计。

  《长江委信息化顶层设计》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全委信息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了长江委信息化的主要任务:基本建成完善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形成完善的信息化业务应用体系、建立完善的信息化保障环境;提出了"112325"6层架构的长江委信息化综合体系,即统一运行环境,统一安全与保障环境,完善2类信息采集,建设3类数据库、2级应用支撑平台和5类综合应用系统。

  针对基础水利信息监测站网存在的主要问题,长江委紧密围绕防汛抗旱与防灾减灾、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流域规划与水行政管理、重点工程建设与水土保持等治江中心工作,以优化站网功能、提升监测能力、提高工作效率、促进资源共享、完善建设管理体制、避免重复建设、建立和完善覆盖长江流域和西南诸河(澜沧江及以西)满足流域管理的水利综合监测站网为目标,组织编制完成了《长江流域片流域管理水利综合监测站网规划》报告,水利部印发了对该规划的审查意见。

  治江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业务领域信息的高效协同和充分共享,需要信息化的强力支撑和有效保障。在水利信息化发展初期,水利信息化项目分散建设、各类业务系统局部应用,使得水利信息资源极为分散,信息孤岛现象随处可见,导致各业务领域间的数字鸿沟,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阻碍了水利业务协同,制约了综合决策能力的提升。

  长江委总工办主任王威介绍,为打破信息孤岛,贯彻“全委一盘棋”思路,长江委加强制度配套,为整合与共享的长效推进保驾护航。以服务治江中心工作为目标,以实现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为抓手,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标准体系。先后修订或新颁布了《长江水利委员会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长江水利委员会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办法》、《长江水利委员会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办法》、《长江水利委员会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价办法》和长江水利委员会信息化技术标准体系等规章制度和技术标准,以完善的制度和标准体系建立起保障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的长效机制。通过完善信息化项目立项、建设、成果整合等的工作机制,确保所有建设项目能够符合信息化顶层设计和标准,满足信息资源整合和共享的要求,杜绝形成新的信息孤岛。

  深度融合 全面应用

  点击鼠标,打开长江委“水利一张图”服务平台,随机输入“丹江口水库”,很快,工程概括、水库调节性能、总库容、集水面积、水面面积等基础数据一一展示出来。随着进一步点击,290多个涉及各个业务领域的涉水指标悉数陈列,包括水质监测数据、库区蓄水位、项目建设数据等,就连图片影像资料、公文、数字图书馆、周边天气、社会经济等综合信息也都逐一收纳,强大的数据整合能力令人惊叹。

  通过“水利一张图”,为用户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用最少的时间、最低的成本开展各项工作,几代水利人的理想正通过水利信息化变为现实。这是长江委信息化与水利业务应用深度融合的生动写照。

  信息整合与共享是大数据“云时代”的核心,也是是信息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

  按照“整合已建、完善在建、规范新建”的思路,长江委落实信息化顶层设计的要求,大力推进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不断提升流域水行政管理能力和水平。

  借助资源整合与共享项目的建设契机,长江委依据水利信息化顶层设计的总体目标,以现阶段的在建项目为依托,按照“化零为整,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对各项目间的协调和统筹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将“资源整合与共享项目”与“山洪灾害防御项目”的部分建设内容进行联合招标,对2个项目的存储资源、计算资源、GIS平台等方面的技术参数进行统筹协调,为整合形成委级存储和计算资源池打下了良好基础;将“安全等级保护建设项目”与“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的部分建设内容进行了联合招标,对2个项目的防火墙、入侵防御系统、安全审计系统、网络交换机等设备进行了统一选型与设计,为实现长江委“统一安全管理”奠定了良好基础;将“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中的会商系统与长江委现有会商系统整合,有效提高了资金利用效益;对“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中的预报系统和调度系统进行了整合开发,通过信息的有效共享,大幅提升了系统的实用性和实效性。

  没有水利信息化就没有水利现代化。信息化工作不是形象工程,长江委信息化工作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以应用为主线、以提高管理水平为目标,推进信息化成果的融合应用。特别是坚持以治江中心工作的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促发展,大力推动信息化与水利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以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防汛指挥系统二期、资源整合与共享、重要信息系统等保等重点工程建设为契机,转变单纯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的观念,推进水利业务系统的不断完善。

  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背景下,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和保护、水生态修复、流域综合管理等长江委核心业务的发展,都迫切需要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水平。实现信息共享化、响应快速化、决策科学化、管理智能化的目标,才能将推进信息化与业务工作更深度的融合。王威介绍,在编制《长江经济带岸线保护与开发利用总体规划》、《长江经济带沿江取水口、排污口和应急水源地布局规划》,以及2016年汛期舆情分析和险情处置技术支持工作过程中,由于信息化工作人员的全程参与,并将“水利一张图”平台的应用贯穿到工作的事前、事中和事后,创新了工作方法,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成果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网络安全 常抓不懈

  人类社会加速迈进网络时代,中国正在从互联网大国向互联网强国迈进,与此同时,网络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积极应对网络安全威胁,有效防范网络安全风险是网络时代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及公众利益的重要使命,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多次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

  当前,国家大力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网络安全对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关系最密切的河道综合治理、防洪抗旱、水资源管理、水资源保护与水生态修复、流域综合管理等重要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长江委有国家级的重要应用系统,是国家网络安全重点保障单位。

  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事关长江委的发展大计。新形势下,长江委强化信息安全管理,保障整合成果的安全稳定运行。结合安全等级保护建设项目,按照外网等级保护、内网分级保护的要求,进一步提升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同时,实现了网络安全检查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组织开展了汛前网络安全检查、网络安全自查与抽查、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和国产密码应用情况检查工作,并将检查结果和整改意见正式印发各相关单位,明确整改要求并跟踪督办。

  网络安全绝非一蹴而就,还需要持续地推进和不断地巩固。王威介绍,为着力构建长江委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将进一步整合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尽量缩短防御战线;加大安全投入,提高软硬件设施设备安全性能;按要求对全部重要信息系统进行定级,实行等级保护;通过升级改造,从物理、网络、主机、应用、数据等层面,构建网络信息安全体系;完善安全防御措施,强化安全运维,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及早发现、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月22日

陈松平 刘国利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长江防总办各成员单位强化防汛抗旱支撑保障
长江委举办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暨智慧水利培训班
服务长江大保护 水文人责无旁贷
为了一江清水浩荡东流——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纪实
长江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重要讲话精神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