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水利精准扶贫的长江做法
 
分享到:
2016-10-17

  □通讯员 蔡倩 万朵  

  10月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今年10月17日是全国第三个“扶贫日”,全国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

  一年来,作为水利部派出的流域管理机构,长江委全面落实水利部定点扶贫“八大工程”和湖北省精准扶贫相关工作任务,变“大水漫灌”扶贫老路为“精准滴灌”新方式,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功夫,“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开展了一系列长江水利扶贫行动并取得显著成效。

  目标明确,勾勒扶贫脉络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打赢扶贫攻坚战尤为重要。

  扶持谁?扶什么?怎么扶?这一系列的问题摆在了长江委主要领导的案头。

  对于扶贫工作,长江委一直高度重视。“十二五”期间,长江委按照水利部关于定点扶贫工作的部署,举全委之力做好水利帮扶工作,认真落实定点扶贫计划,发挥优势,实施人才援助、技术援助、项目援助,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取得较好成效。2016年2月18日,在重庆召开的水利部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上,长江委主要领导作典型交流发言。

  在水利部的统一部署下,长江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承担对口帮扶重庆城口、巫溪、丰都、武隆4县的相关水利扶贫工作。并根据湖北省直工委的统一安排,开展湖北秭归县沙镇溪镇范家坪村精准扶贫工作。

  8月5日至7日,长江委副主任马建华到重庆丰都和湖北秭归,调研指导长江委承担的水利扶贫和湖北省驻村扶贫工作,看望慰问贫困户及长江委派出的扶贫干部,听取扶贫工作汇报,与地方政府座谈,商讨落实工作措施,以全力推进长江委扶贫工作。

  马建华表示,长江委将全面贯彻落实水利部扶贫工作总体部署,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不断优化扶贫工作方案,充分发挥长江委优势,使扶贫工作有的放矢、针对性强,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目标既定、方向明确。脱贫攻坚,一阵紧似一阵的战鼓正在擂响,长江委各部门各单位紧急行动起来。一名名人才以挂职任职、驻村工作队的形式在帮扶地区扎根;一支支调研队伍实地摸查,为帮扶对象勾勒出一幅幅脱贫致富的蓝图。

  在重庆,结合城口、巫溪、丰都、武隆4县水利发展调研现状,长江委研究制定并印发实施了《长江委对口帮扶重庆城口、巫溪、丰都、武隆工作方案》以及相应补充方案,通过“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着力在人才帮扶、技能培训、资金扶持、技术帮扶、项目支持等方面开展20项帮扶工作。

  在湖北,长江委领导小组多次前往秭归县沙镇溪镇范家坪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协调落实帮扶项目,制定并印发实施了《长江委精准扶贫和“三万”活动工作方案》及相应补充方案,着力开展产业帮扶、基础设施建设帮扶、公共服务帮扶、社会保障帮扶、资金帮扶等17项帮扶工作。

  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长江委规计局负责人介绍,扶贫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意义重大。针对所承担的水利部定点扶贫‘八大工程’相关任务和湖北省精准扶贫相关工作,长江委坚持发挥优势、强化支撑,坚持因地制宜、创新方式,坚持全委联合、合力推进。同时,针对当地存在的薄弱环节,因地制宜帮助开展并实施好集体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为加快推进重庆城口、巫溪、丰都、武隆4县和湖北秭归县范家坪村脱贫攻坚做好水利支撑与保障。

  目标明确的扶贫方案和可操作的措施,为及时高效推进帮扶工作、为帮扶对象“量身定制”水利脱贫套餐打下了坚实基础。

  对口帮扶,水利“造血”贫困县

  重庆市丰都县包鸾镇飞仙洞村是市级贫困村,位于长江南岸、丰都县西南。这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自然历史资源丰富的美丽村庄,但地势偏远、基础设施薄弱等却一直制约着它的发展。

  变化发生在2016年。飞仙洞村的村民们惊讶地发现,以往总是“柴米油盐鸡鸭牛羊”的帮扶物资,在这一年变成了一张张详细的规划图纸,从村产业路村硬化、山坪塘整治、村服务中心优化到危房改造,原本分散的资源被集中起来促发展,效果立竿见影。

  飞仙洞村的这些规划与变化,只是长江委水利“造血”贫困地区的一些“毛细血管”,村民们所看不到的“主动脉”正在丰都县延伸:观音岩、小月坝、莲花等3座小型水库勘察设计及龙河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水位调节坝工程项目建设工作正在按计划开展中;丰都县有关水利工程项目的审查和审批得到大力支持,龙兴坝水库的审核工作和丰都游轮港建设审批工作得以高效完成;丰都县水利服务能力建设得到大幅度增强,丰都县水务局综合办公系统正在新建……

  “在国家级贫困县的丰都县开展扶贫工作,最大感触就是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水利建设投资具有投资大、项目多、效益广等特点,对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无疑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长江委总工办信息化处处长陈鹏霄如今正挂职丰都县副县长,以人才帮扶的形式对口帮扶丰都县脱贫攻坚。他认为,长江委在帮扶中以水利工程建设为丰都县“造血”,把贫困村作为重点区域,突出加强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推进了丰都县水利发展的新跨越。

  根据《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方案》要求,长江委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在水利部各定点扶贫对口帮扶组的领导下,落实“八大工程”的帮扶任务。截至目前,长江委承担的水利部“八大工程”2016年相关工作已基本完成。同时,长江委结合丰都县基层水利发展需求及飞仙洞村发展现状,积极开展一系列“自选动作”。

  水利扶贫,就是要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把长江委的人才、资金、科技、项目等要素精准植入帮扶地区的“肌体”,形成造血体系,从根本上提升贫困地区的发展能力。既要扶贫,又要扶智,挂职丰都县包鸾镇飞仙洞村第一书记的长江委直属机关团委副书记邵明磊在传统的扶贫路子上不断拓宽思维。

  自今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邵明磊与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们一起坚持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每户每月走访及电话联系3次以上,积极开展“为贫困户办实事”活动,真心实意解决贫困户困难和问题。

  “我们认为,针对支出性贫困占大多数的实际情况,应该秉持‘做加法=做减法’的扶贫理念,减少各方面经济开支,就相当于增加了收入。”邵明磊在飞仙洞村积极实践着“加减法”式扶贫:帮助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免息贷款共80万,解决他们产业资金短缺难题;根据村情实际制定产业项目,最大程度实现“开源”;充分运用“互联网+”,培育生态农业、旅游、电商等特色项目,让农户增效增收……一件一件地帮扶,一项一项地实施,飞仙洞村人信了、服了,致富的信心也足了。

  在水利部的统一部署下,长江委对口帮扶重庆4县工作,经过半年多来的工作,2016年“规定动作”已基本完成,“自选动作”初有成效。水利扶贫有希望,贫困农民有奔头,长江委扶贫攻坚的实践,给人们提供了较为深刻的启示。

  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战

  湖北省秭归县沙镇溪镇范家坪村,是贫困县里的偏僻山村。要让这个小村摘下贫困帽,达到“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要求,谈何容易!

  去年12月,根据湖北省驻村工作队组派工作要求,由赵灵、陈涤非、李军朝3位同志组成的长江委驻村工作队踏进了范家坪村。

  在长江委驻村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他们从机关奔赴偏远贫困的村庄,克服种种困难,推动精准扶贫,加大民生投入,提升村庄治理水平。他们的到来,为这些贫困村带来了新的面貌和新希望。“办法多、点子多、见效快”,是范家坪村农民对扶贫工作队较为集中热烈的反馈。

  驻村工作队成员用双脚丈量村里的每一寸土地,利用夜间群众闲暇时走访,走进每户村民的家里,与群众拉家常、挖穷根、找出路,仔细分析、认真寻找帮扶发展的切入点。

  范家坪村云台山自然村不少贫困户们反映,这里种有柑橘园500亩,唯一的对外通道云台山路却坑洼不平、路窄弯多,雨天泥泞湿滑,丰收的柑橘却运不出村,卖不了好价钱。

  倾听了解了群众的呼声后,驻村工作队干的第一件事就是维修整治范家坪村云台山道路。长江委资助6.7万元,为村里铺设完成了碎石路面4公里,拓宽了道路回头线,整修了排水沟等,解决了农民和贫困户柑橘销售的交通瓶颈难题,为范家坪村按下了致富“快进键”。

  路通才能与外界产生沟通,路通才能打通造血的主动脉,正如驻村工作队队长赵灵所说,“路修好了,产业发展就有了希望。”

  出村道路整修、村党群服务中心翻新、村边河流大乐沟综合整治等基础设施完善项目一一落地后,驻村工作队又开始思考,如何将扶贫工作向“准”字转移?他们一改过去“大水漫灌”式的粗放扶贫思路,从实际出发,精准滴灌,尊重群众意愿,避开“花架子”,找到脱贫致富的“金点子”,把目光瞄准了助推产业发展。

  正值金秋时节,范家坪村漫山遍野的果树上正挂满黄澄澄的柑橘,这些都是范家坪村民们一年的希望。

  去年这个季节,村民们正为柑橘的销路而忧心忡忡——由于同质化竞争,好柑橘卖不出好价钱。在驻村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长江委组织开展了柑橘销售帮扶工作,于2016年1月底在部分单位已开展柑橘销售试点。

  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以柑橘种植作为村主导产业,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以发展早熟、晚熟脐橙和椪柑为特色,编制了范家坪村柑橘产业发展规划,谋划实施了村贫困户柑橘产业发展项目、村柑橘品种改良项目、村柑橘示范基地项目、村集体产业项目等4个产业项目。

  培育强势产业,给范家坪村的贫困户们吃下一颗“定心丸”,但驻村工作队认为,要做到摘下“贫困帽”,不能让老百姓“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还需要实现产业多元化,在原有的产业基础上有新的突破。按照扶贫、脱贫经济收入长短结合的思路,驻村工作队还引导帮扶养殖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养殖专业户的示范引领作用,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生态养殖品牌,促进全村生猪养殖业发展,为村民脱贫致富提供新的途径。

  目前,范家坪村精准扶贫工作已通过了湖北省第六轮“三万”活动的考评,得到充分肯定。

  如何确保精准扶贫落到实处?巩固成果是重要的一环。长江委规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长江委精准扶贫和“三万”活动工作方案》以及相应补充方案的任务要求,在组织做好范家坪村整体发展五年(2016-2020年)规划的基础上,一方面进一步壮大村柑橘种植业、生态养殖业,逐渐形成主导产业优势,增加集体经济积累,为村民脱贫致富创造新的途径。另一方面,进一步协调、争取大乐沟治理工程和沙镇溪镇抗旱应急水源引水工程尽快立项,积极跟进2.5公里进村公路、王家山公益性公墓建设情况,尽快协调解决范家坪村二组木鱼包90户农户315人的移民安置隐患问题,为改善范家坪村村貌、实现脱贫攻坚提供有利支撑和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0月17日

蔡倩 万朵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长江防总办各成员单位强化防汛抗旱支撑保障
长江委举办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暨智慧水利培训班
服务长江大保护 水文人责无旁贷
为了一江清水浩荡东流——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纪实
长江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重要讲话精神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