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水利部批复长江委防汛抗旱办公室加挂水库联合调度管理局
 
分享到:
2016-09-23

  中国水利网站9月23日讯(通讯员 何志芸) 近日,水利部批复长江委同意防汛抗旱办公室加挂水库联合调度管理局牌子。根据水利部的批复精神,长江委以长人劳〔2016〕386号文件印发了《关于防汛抗旱办公室加挂水库联合调度管理局牌子等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防汛抗旱办公室增加“负责流域控制性水库联合调度管理,组织制定流域重要水工程的防洪与水量实时调度方案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执行。参与三峡水库管理相关工作以及重大问题的研究”。同时,长江委对防汛抗旱办公室内设处室进行了调整,并增加了人员编制。

  目前,长江上中游已建和基本建成的控制性水库达37座,总库容达2458亿立方米,兴利库容1355亿立方米,防洪库容近760亿立方米,装机容量10.7万兆瓦,多年平均发电量4243亿千瓦时。近年来,在国家防总和水利部的领导下,长江防总和长江水利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大量的长江上中游水库群统一调度的研究与探索工作,取得了长足的成效。一是组织开展了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长江干支流控制性水库群联合调度研究。二是组织编制了长江上游控制性水库优化调度方案。三是初步构建了长江上游控制性水库群信息共享平台。四是组织编制了年度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纳入2016年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的水库已由2012年的10座增加到21座,水库总库容约1000亿立方米、调节库容460亿立方米、防洪库容360亿立方米、装机容量7600万千瓦。五是编制完成了《长江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研究顶层设计报告》。六是积极开展了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实践探索。从2012年开始,长江防总以国家防总批准的年度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为依据,积极开展水库群联合调度实践,精心实施科学调度,圆满完成各年度调度任务,确保了防洪安全,实现了上游控制性水库蓄水目标,水库综合效益得到充分发挥,水资源得到进一步高效利用,防洪、发电、航运、供水、生态等效益显著。

  在国家防总和水利部的领导下,按照长江委党组的部署要求,长江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管理将由上游控制性水库逐步覆盖到全流域控制性水利工程,并实现防洪与水量统一调度。在长江委防汛抗旱办公室加挂水库联合调度管理局牌子,增加水库联合调度管理职责,是长江委进一步加强流域水行政管理,推进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管理工作的又一重大举措。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9月23日

何志芸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长江防总办各成员单位强化防汛抗旱支撑保障
长江委举办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暨智慧水利培训班
服务长江大保护 水文人责无旁贷
为了一江清水浩荡东流——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纪实
长江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重要讲话精神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