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水利建设持续高速推进助力经济回升向好
——上半年我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透视
 
分享到:
2023-07-20
 

 

  □本报记者 石珊珊
  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开工建设、新疆库尔干水利枢纽顺利截流、西藏湘河水利枢纽投产发电……2023年上半年,我国多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迎来关键节点,国家水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水利部数据显示,1月—6月,全国新开工水利项目数量1.76万个,特别是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24项为历史同期最多,全国落实水利建设投资7832亿元,完成投资5254亿元,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进度好于去年同期。 

  这组半年数据,折射出2023年我国水利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的良好态势,也反映了水利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的有力支撑。今年水利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全力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水利投融资改革,水利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助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稳投资促增长,确保超去年同期强劲态势 

  6月28日,安徽淮河流域一般行蓄洪区建设工程、浙江钱塘江流域水生态修复工程杭州段、湖南洞庭湖生态修复试点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同天开工。一天后,吉林引嫩入白扩建一期工程开工。 

  重大水利工程的密集落地,是今年上半年我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水利部组织地方督促重大水利工程逐项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实行周报制度动态监控工程进展,并加大滞后项目督办力度。从3月份开始,全国单月完成水利建设投资均超过1000亿元,逐月递增,6月单月完成投资更是达到1149亿元。上半年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5254亿元,同比增加18.1%,广东、河北、云南、浙江、山东5省完成投资超过300亿元。 

  大规模水利建设,意味着巨大的资金需求。据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介绍,从去年年底开始,水利部就指导地方水利部门,提前做好今年计划实施的水利建设项目资金筹措方案,细化年度资金需求、来源渠道,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部门和金融机构对接沟通,在争取财政投入的同时,多渠道筹集资金,“两手发力”保障资金需求。 

  “我们与省农发行、国开行等9家金融机构签约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争取中长期贷款授信额度6800亿元,在水利部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框架内,争取到贷款期限最高延长至45年、最优贷款利率以及资本金出资比例下浮5个百分点的优惠政策。”浙江省水利厅计划处处长许江南说。上半年,浙江共落实水利建设投资662亿元,其中各级财政资金397亿元、银行贷款103亿元、政府专项债券72亿元、吸引社会资本85亿元。 

  “两手发力”有力保障了大规模水利建设资金需求。上半年,全国落实水利建设投资78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52亿元,其中落实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占落实总投资的61%,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银行贷款、社会资本占39%。 

  有效防范水利建设重大风险 

  6月16日,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工程(河南段)第一批开工的10座涵闸,提前近半个月全部完成通水验收。这意味着在黄河汛期来临之前,这些位于黄河大堤上的引黄涵闸工程,土方回填至堤防设计高程,堤防防洪功能全面恢复。 

  “保障大规模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安全度汛,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意识、忧患意识,补短板、强弱项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水利部始终把做好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推动。”水利部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说。 

  在建工程基础设施尚不完善、抵御应对自然灾害能力有限,是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年初,水利部印发通知就压实各方责任、编制工程度汛方案、设置防汛抢险队伍等作出具体部署,并组织开展在建水利工程度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对发现的问题实现闭环管理,重点监管穿(破)堤施工、建设拦河围堰等度汛风险较大的在建水利工程。 

  工程质量安全始终是必须确保的重点工作。据水利部监督司司长王松春介绍,面对今年水利工程开工数量多、建设进度快的形势,水利部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水行政主管部门的质量监督履职情况开展全覆盖巡查,并将巡查成果纳入水利部对地方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的考核,上半年已完成20个省的巡查任务。上半年,水利部还派出630组2859人次,以“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国在建水利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5000多个项目开展质量安全监督检查,营造质量监督高压态势。 

  在水利建设全面提速的背景下,如何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水利部全面推动水利安全生产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六项机制’落实,定期考核评价。修订水利资金监督检查办法,落实对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水利资金的监督检查,多措并举,确保工程安全、生产安全、资金安全。”王松春说。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上半年我国水利建设持续高速推进,为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注入了强大动力,也为创造新的水利建设奇迹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7月20日
石珊珊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水利部内部审计再添国家级荣誉
2023齐鲁水文化论坛在济南举行
水利部印发引江济淮工程水资源调度方案
谱写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江西新篇章
第十五届全国水利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举办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