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短评:让智慧之光照向水利未来
 
分享到:
2018-10-17

  □本报记者 张卫东 岳虹

  继水利部参咨委联合各相关单位专题调研智慧水利,并发布《智慧水利现状分析及建设初步设想》之后,不久前,第七届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和高坝大库抗震安全国际学术研讨会又在成都召开。会议形成这样一个共识,作为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每一座水库大坝在全生命周期内要保障安全可靠——这是水库大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实现这一目标,重要的途径是通过大力发展智慧化大坝建造和管理技术,提高水库大坝的自身安全,增强其综合服务功能,努力提升坝工事业的现代化水平。

  三河口水利枢纽,即是这一共识的实践典范。该工程施工期监控管理智能化施工项目,服务于引汉济渭关键水源调蓄工程的质量监控。这个项目,将国内信息化前沿科技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的应用,推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实施三河口施工期智能监控项目是引汉济渭业主单位着眼全局、敢为人先的明智选择。实施过程中,项目团队群策群力、开拓创新、拼搏奉献,业主、设计、施工、监理等大坝建设有关各方团结协作、顾全大局、密切配合。他们勠力同心,共同创出一条充满光明前景的道路,一条推动大坝建设管理行业向着智慧水利奋力前行的道路,也为我国智慧水利的起步、发展和壮大积累着宝贵的经验。

  智慧水利理念落实到三河口大坝的实践,步步脚踏实地。它必将从三河口枢纽映照整个引汉济渭工程,必将从大坝工程建设领域融入更大范围的水利建设与管理领域乃至水利全行业,推动水利事业走向现代化的光明未来。

  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物联网技术及BIM(“建筑信息模型”的简称)技术的普及,智慧水利即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而脱离时代发展潮流,因循守旧、故步自封,也只能被时代所淘汰。三河口施工期智能监控项目正在进行,将结硕果。华水智控团队依托多年来在水利水电信息化领域的积累,厚积薄发,实践着前所未有的水利智能监控事业,成绩斐然。在未来,它会引领更多的伙伴,汇成智慧水利发展大军,浩浩前行。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8年10月17日

张卫东 岳虹
见习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引黄入冀补淀年度供水工作正式启动
内蒙古敖汉旗:不畏严寒抢工期
长篇报告文学《梦圆大瑶山——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大纪实》出版
福建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首个节点项目通过完工验收
世行贷款安徽省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