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引黄入冀补淀年度供水工作正式启动
 
分享到:
2018-12-02

渠村引黄入冀补淀渠首闸   谷长风/摄

南湖干渠渠首闸   谷长风/摄

沉沙池入口节制闸   谷长风/摄

  中国水利网站12月2日讯 11月29日10时,河南濮阳渠村引黄入冀补淀渠首闸缓缓抬起闸门,这标志着引黄入冀补淀工程2018~2019年度供水工作正式启动。

  本次计划引水总量3.25亿立方米,历时4个月(2018年11月至2019年2月),期间最大引水流量为50立方米每秒。第一阶段引水调度即日起持续至2019年1月31日,渠首计划引水2.41亿立方米。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该工程跨越黄河、海河两大流域,自河南省濮阳县渠村引黄闸取水,沿途经河南、河北两省的濮阳、邯郸、邢台、衡水、沧州、保定6市26个县(市、区),历经482千米,最终进入位于雄安新区腹地的白洋淀,旨在为沿线部分地区农业供水和向白洋淀生态补水,以大幅度缓解沿线农业灌溉缺水及地下水超采状况,为改善白洋淀生态环境,助力雄安新区建设提供重要生态水源保障。

  此次渠村引黄闸开闸放水,是继2017年11月16日引黄入冀补淀工程首次试通水之后的第一次正式放水。河南河务局对此高度重视,在黄委的大力支持下,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积极组织引水调研工作,扎实做好供水前各项准备,并多次与海委、河北水利厅等单位协商沟通,达成引黄供水意向, 签订引黄供水协议。

  为确保本年度供水顺利,河南河务局要求有关单位引水期间严格执行调度计划,做好引水计量,并每日报送引水信息;加强对引黄渠首工程的调度管理和运行维护,保障工程安全运行;做到引水平稳,并制订防凌预案,扎实做好各项防凌措施,确保供水期防凌安全。

  供水期间,河南河务局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密切跟踪引水实况,加强实时调度,严格引水用途管制,圆满完成引黄入冀补淀年度供水任务,为造福沿线群众、助力雄安新区建设做出新贡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12月2日

张墨逸 王旭 谷长风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内蒙古敖汉旗:不畏严寒抢工期
长篇报告文学《梦圆大瑶山——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大纪实》出版
福建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首个节点项目通过完工验收
世行贷款安徽省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安徽下浒山水库大坝封顶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