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托起椰城发展新希望

2017-09-12

  □本报记者 张佳丽 李坤 邹小和

  “南渡江,水流长,海南一派好风光。”上世纪70年代,一首《志在宝岛创新业》广为传唱,海口的“母亲河”南渡江也开始被人们熟知。如今,在这条海南最长的河流上,全省在建的最大水利工程——南渡江引水工程,又让南渡江在城市发展中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承载起海口未来发展新希望。

  “水城”亦有水忧

  在很多人看来,海口堪称一座“水城”:北临琼州海峡,还有东营港水系、南渡江水系、五源河水系、东水港水系及花场港水系等呈网状分布。然而,“水城”也有水忧。“海口的地势中间高四周低,就像一个龟背,河短坡陡,江河水位暴涨暴落,水来得急,去得也快,大多数地表水都汇入大海,能存住并被利用的水十分有限。”海口市水务局规划处处长陈挺雄说。此外,受降雨量时空分布不均和缺少大型调水、蓄水工程影响,海口市工程性缺水和季节性缺水的问题十分突出。

  水是城市的血脉,亦是人类生存的生命线。在海口,不论是建设国家“一带一路”支点城市,还是实现“海澄文”一体化战略,都离不开水的支撑。水从何来?海口将希望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在南渡江上。

  南渡江海口段干流75公里,流域水资源丰富,沿江已经建成松涛水库、南伟水库等10座大中型水库,可利用水资源量占海口市可利用水资源总量的66.1%,开发潜力巨大。

  作为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同时也是海南省和海口市“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南渡江引水工程承担起了实现海口水资源优化配置的重任。

  让海口未来用水无虞

  “南渡江引水工程近期立足于在南渡江下游干流建设调蓄工程,基本解决海口市缺水问题,远期拟考虑上马迈湾水利枢纽以全面解决海口城市缺水问题。”海南省水务厅厅长王强说。

  南渡江引水工程主要由水源工程、输配水工程、五源河综合整治工程和连通工程组成。工程在东山镇设置提水泵站,通过输水管道提水到高地,然后穿岩凿洞沿输水箱涵顺坡而下,串联沿途沙坡水库、永庄水库等水库,然后入五源河,连通城市水系,最后由后海村入海。

  目前,海口城市生活用水主要依赖永庄水库和龙塘原水工程,却又面临永庄水库容量低,可调蓄空间狭小,龙塘水源饮水工程设施老化,供水能力不足等问题,预测到2020年、2025年城市供水原水缺口分别高达7000万吨和1.3亿吨。

  据测算,在迈湾水利枢纽建成前,设计水平年2030年南渡江引水工程多年平均年引水量为2.97亿立方米;迈湾水利枢纽建成后,设计水平年2030年南渡江引水工程多年平均年引水量为3.36亿立方米,可使海口市供水保证率稳定在95%以上,满足海口远期发展需求。

  羊山地区不再“喊渴”

  海口羊山地区地处火山地带,大片土地均被火山石所覆盖,虽然光热条件好,降雨相对充沛,具有发展热带经济作物和高效农业的优越条件,但由于严重缺水,加上水利设施薄弱,大面积农田成为望天田,一直处于“口干舌燥”、贫困落后的状态。家住海口市石山镇美舍村的王如宣老人说,小时候自己家中也种了几亩水稻,辛苦半年下来,一亩田的产量只有100多斤。

  在羊山农民盼望的目光里,引水管渠正从奔涌的南渡江向干渴的羊山地区延伸。南渡江引水工程通过输配水工程与羊山地区的灌渠接通,为10.95万亩农田送来了丰收的希望,每年可以新增灌溉效益9000万元。有了水,羊山农民可借引水之机变劣势为优势,摆脱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做强观光农业和现代设施农业,引导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为海口全域旅游新亮点。

  五源河将变身“绿色屏障”

  由于上游永庄水库的截留,海口西部主城区的五源河因生态基流不足,面临着水质恶化、河道断流、行洪排涝能力不足等诸多问题的困扰。“五源河所在地区是海口市的新城区和行政中心区,也是海湾特色休闲旅游度假胜地与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地带。显然,目前的水环境状况与区域定位不相称。”陈挺雄说。

  随着南渡江引水项目的推进,通过疏浚、清障、加固护岸等综合措施,五源河防洪排涝能力提升至20年一遇,水环境得到改善。而永庄水库将成为蓄水地之一,为回补五源河生态基流创造了条件。依河而建的五源河森林公园、五源河文化体育主题公园及清漪湖,可打造独特的森林水岸景观,呈现“湖光山影、山水交映”的效果,对于打造滨河旅游新天地,提升周边区域价值具有极大的作用。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9月12日

张佳丽 李坤 邹小和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让南粤河湖休养生息——广东全面推行河长制综述
砥砺奋进的五年|匠心“天河”润鄂北
砥砺奋进的五年|筑牢民生发展的基石——重庆市梁平区左柏水库建设侧记
砥砺奋进的五年|墨溪河的女河长
砥砺奋进的五年|浇开百姓心中“幸福花”——水利扶贫助推丰都脱贫攻坚
砥砺奋进的五年|水润巴渝万物生——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水利改革发展综述
砥砺奋进的五年|河长制 呵护碧水清泓
砥砺奋进的五年|农村饮水安全 从“解民之渴”到“促民康健”的提升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