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利部党组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7-08-16

  中国水利网站讯 近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十九次全体会议精神,对做好水利扶贫工作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水利扶贫攻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部领导田学斌、田野、周学文、陆桂华、叶建春,总工程师刘伟平、总规划师汪安南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全面分析了深度贫困的主要成因,明确提出了加大力度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和工作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反映了总书记对贫困群众的关心关怀,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为我们深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汪洋副总理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十九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肯定了前一阶段脱贫攻坚巡查工作成果,分析了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就落实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政策举措、稳中求进做好下半年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陈雷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深度贫困地区水利扶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深入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的重要标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明确的思路、更加精准的举措,加快补齐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为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实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二要着力解决饮水灌溉防洪等问题,切实改善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攻坚目标,精准对接深度贫困地区水利需求,加快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民生水利问题。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脱贫,优先安排实施深度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因地制宜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小型水库等项目建设,在有条件的地区积极实施小水电扶贫工程建设,改善贫困群众生活生产条件。结合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加强深度贫困地区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水旱灾害综合防御能力。

  三要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高深度贫困地区水利支撑保障能力。大力推进中西部地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解决贫困地区工程性和资源性缺水问题,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同时拉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进一步加快西藏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青海蓄集峡水库、新疆大石门水库和卡拉贝利水利枢纽等在建工程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建成并发挥效益。抓紧做好西藏湘河水利枢纽和灌区、青海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新疆大石峡和玉龙喀什水利枢纽等工程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提升深度特困地区水安全保障能力。

  四要扎实开展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不断改善深度贫困地区水生态环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在实施长江上中游、黄河中上游、东北黑土区、西南石漠化地区等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工程中,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统筹抓好深度贫困地区坡耕地治理和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实施江河湖库水系连通项目,提高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承载能力。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生态脆弱流域综合治理,加强重要生态保护区、水源涵养区、江河源头区自然修复和预防保护,让深度贫困地区群众从生态环境改善中得到更多实惠。

  五要积极协调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努力拓宽深度贫困地区水利投资渠道。协调加大中央水利投资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优先安排深度贫困人口较多省份的中央补助资金,协调督促相关省份在分解下达中央投资、安排地方财政资金时,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指导帮助深度贫困地区进一步统筹整合相关财政资金、援助资金用于水利建设,用好用足开发性金融、抵押补充贷款、过桥贷款等金融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深度贫困地区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督促深度贫困地区切实加强水利资金使用管理,确保资金安全规范运行,充分发挥投资效益。

  六要持续深化水利改革创新,培育激发深度贫困地区水利发展内生动力。指导深度贫困地区压茬推进地市、县、乡河长制工作方案出台,全面落实河长制各项任务。结合深度贫困地区实际,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水资源消耗双控行动,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农村水利建设管理机制。通过小型项目打捆方式,在深度贫困地区推行设计施工总承包、代建制等新型建设管理模式。加快健全基层水利管理机构、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加强准公益性水利专业化服务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水利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七要认真抓好技术智力帮扶,进一步提升深度贫困地区水利人才技术水平。坚持把扶贫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水利人才支持力度,推动水利培训名额和人才培养项目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大力实施水利“三支一扶”计划,协调相关水利院校在深度贫困地区开展水利人才“订单班”培养工程,引导水利院校毕业生到深度贫困地区水利基层一线工作。组织水利科研和规划设计单位开展深度贫困地区水利技术帮扶,优先安排深度贫困地区水利技术示范项目,加大农村饮水安全、高效节水灌溉、防洪抗旱减灾等技术推广力度。

  八要切实加强扶贫组织领导,确保深度贫困地区水利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水利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作用,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水利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指导。各有关司局要结合自身职能,认真抓好水利扶贫规划编制、项目安排、资金落实、人才支持、技术帮扶等相关工作。督促深度贫困地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落实水利扶贫开发主体责任,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水利扶贫工作的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等现象,确保水利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抓紧研究制定水利部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部机关各司局、在京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16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水利扶贫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湖南冷水江市水利局扶贫工作队为贫困户排忧解难
水利部举办水利扶贫论坛 五年水利扶贫投入最大发展最快实惠最多
水利部召开加强贫困地区水利建设资金和项目管理视频会议
水利部召开2017年第三次扶贫领导小组会议
水利部召开2017年第二次扶贫领导小组会议
水利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召开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
水利部召开2017年第一次扶贫领导小组会议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