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叶建春率组检查福建海南省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

2017-04-11

  中国水利网站讯 按照国家防总统一安排,4月5至9日,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率国家防总检查组,深入福建、海南检查防汛抗旱防台风准备工作,并于4月7日在广东省肇庆市参加了2017年珠江防总工作会议,对珠江流域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检查组先后实地察看了福建省防汛物资仓库、福州市闽江北港防洪堤、省防汛指挥中心、漳州九十九坑水库、石码渔港、厦门筼筜湖,检查了海南省崖州中心渔港、宁远河崖城大桥河道预警点、大隆水库、海口市南渡江河口段防洪工程、海口市美舍河凤翔段治理等工程。检查组分别听取了福建、海南两省防指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做好今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与两省深入交换意见。海南省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沈晓明会见了检查组,福建省副省长黄琪玉、海南省副省长何西庆分别参加了汇报会。

  检查组认为,福建、海南两省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不断加大水利投入力度,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开展江河综合治理和水库除险加固,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以来,两省按照国家防总的统一部署,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及早安排部署,全面落实责任,开展防汛检查,修订预案方案,完成水毁修复,落实队伍物资,举行培训演练,扎实开展各项准备工作,为做好今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叶建春指出,福建、海南两省境内水系发达、河流密布、源短流急、海岸绵长,洪涝、台风、干旱灾害多发、重发。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事件可能多发,降水总体“南多北少”,旱涝并存,台风登陆强度偏强,防汛抗旱防台风形势严峻。目前,两省在防汛防台风工程体系、山洪灾害防御、城市内涝防范、水库安全度汛、供水安全保障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

  叶建春强调,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保障江河安澜、国泰民安,意义非同寻常、责任十分重大。福建、海南两省要充分认识今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家防总一次全体会议要求,坚持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向最好方向努力,扎实做好今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各项工作。一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制落实。要认真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防台风责任制,加快完善基层防汛抗旱组织指挥体系。二要继续完善防汛抗旱防台风预案方案。要加强预案管理、强化预案演练,不断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要切实做好水库安全度汛。要切实强化水库监管,细化落实度汛方案和抢险措施。严格执行水库调度运用计划,严禁擅自抬高水位运行。四要做好城市防洪排涝。要加强城市防洪排涝基础设施运行管理,及时疏浚河道、清理管网,确保运行正常。五要狠抓台风防御工作。要加快推进以海堤达标建设为主的防台风工程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台风预报预警水平,科学组织船只、人员转移避险,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六要做好山洪灾害防御。要加快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落实山洪灾害防御重点区域的责任人员、应急预案和避险措施。七要做好旅游防汛管理。福建、海南是旅游大省,要针对旅游行业实际,结合汛期天气特点,完善汛期旅游安全工作机制。要切实做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有序疏散转移游客。八要防汛抗旱两手抓。要统筹考虑防汛、抗旱、水环境治理等各项工作,加强水量统一管理和优化调度,完善各类抗旱应急预案,提高抗旱应急处置能力。

  国家防办、水利部政法司、太湖流域管理局及珠江水利委员会负责同志参加检查。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11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叶建春调研太湖局信息化和“智慧太湖”建设工作
叶建春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
叶建春带队检查水科院和灌排中心安全生产工作
叶建春赴俄罗斯出席第十届“综合安全—2017国际研讨会”
叶建春副部长要求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扎实做好岁末年初水利安监工作
叶建春向部机关老同志通报有关情况
水利部举办河长制工作培训班
护佑江河安澜的智慧与力量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